加载中…
个人资料
凤舞菩提0214
凤舞菩提0214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08,955
  • 关注人气:84,5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6-05-03 21:34)
标签:

教育

分类: 教海一滴

       随着我国基础教育改革、教育理念创新、新课程的深入,对教师也提出了新要求,教师的职责不再仅仅只是基础知识的教学,更要求教师一专多能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所谓活到老,学到老早已不只是一句空谈。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我们不仅要有坚实的基本功,也要博览群书、博采众长为自己奠定雄厚的综合知识素养。在我们实验的校园里就有很多教师,平日看似平淡无奇、默默无闻,实则藏龙卧虎、身怀绝技。

    今天我校全体教师欢聚在博学楼报告厅,召开河东区实验小学首届教师素养大赛活动,不仅历练了我们的教师队伍,快速提升了教师基本功素养,还拓展了教师发展的内涵之路。

    本次活动我们是全体总动员,在全体老师都参与的基础上,以所教年级为单位,每个年级推出五位老师作为参赛代表,分别是来自语文学科2人、数学学科1人、英语学科1人、科任学科1人。杨军红校长、朱广英校长、安宁校长、李欣校长为本次活

标签:

教育

分类: 教海一滴

    12月22日,虽已冬至,但河东区实验小学的校园里却是春意融融。今天,学校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杨善洲同志的家乡,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姚关镇陡坡民族小学的师生以及杨善洲的女儿杨慧兰同志。

    首先是杨军红校长致欢迎辞。之后,我校11名少先队与陡坡民族小学的同学们结成对子,手拉手一起参加了学校的社团活动。在体育馆,小伙伴们一起跳绳,打乒乓球;在植物组培实验室,一起了解植物组织培养的知识;在皮影戏社团,小伙伴们一起做皮影,演皮影戏……快乐的时光总是很短暂,时间虽短,但友谊的种子已经深埋在津、滇两地小伙伴的心里。

    社团活动后,孩子们又手拉手走进我校报告厅,一起参加了“善洲精神绘彩桥津滇少年手拉手”签约捐赠仪式。参加此次活动的领导有:区委副书记杨文骢,市文明办专职副主任赵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王文杰,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区文明委副主任姜德志,区人大副主任、区文明委

标签:

教育

分类: 教海一滴

    天下着大雨,我和同事们一路前行。这时,不知是谁说了句玩笑话:不要轻易让别人打伞,尤其是学生。否则,一旦到了网上,你就得受舆论炮轰,听领导训斥,写检讨书……
  大家呵呵一笑,不知为啥,我却莫名地伤感。作为教育人,本来应该拥有一份宁静,然而,许多同行一不小心,就成了网络攻击的对象,实在有些战战兢兢,生怕第二天醒来,自己也成为舆论的焦点。
  时下,只要发生在校园内的事儿,无论青红皂白,都是学校的错,教师的错。一旦拥有了舆论群,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甚至可以压迫法律,让正义都没办法伸张,而教育行政部门往往会息事宁人,只能委屈手下的教师。
  尽管“打伞门”已经过去了一段时间,一大批教育学者也站出来说,不需要纠结于此,师生之间没必要搞得如此复杂,但这件事的影响远没有结束,至少从日常的交谈中我们能隐隐约约感觉到。
  凌宗伟校长曾经讲了一个段子让人至今难忘,题目是《困在厕所里的老师》。一日上课,一学生要求上厕所,老师觉得会影响课堂秩序,不准。结果,尿于裤中。家长状告教育部门:该老师违反人权,剥夺学生

标签:

教育

分类: 家校一线
       有很多家长都问过类似的问题:“为什么我家孩子读书也不少,但是一写作文还是没话说或写不好呢?”
  阅读,是学习语文以及一切人文学科的根本,故古文谓学习为“读书”。但是,确有很大一部分同学,书读得不少,作文却写得不好!难道是读写规律在他们身上不灵验了吗?
    对于一些家长的这个疑问,我想问,您的孩子真的会读书吗?也许,他们在选择书籍与读书方法上的不当,导致自己没有在读和写之间沟通一条渠道。

    孩子看的书和应该看的书不是同一种书
    古人曾经说“开卷有益”,这句话确实很有道理,但必须要在良好的阅读环境前提下。很显然,现在不具备这个条件。为什么古人可以把文字驾驭的那么好,写出那么优美动人或是气势磅礴的文章?很大的原因就是读的书不一样。古人在幼年的时候,靠“三、百、千”这样的启蒙读物,不仅扎实的掌握了汉字书写和应用方法,且对历史、地理、思想等方面的知识有了很全面的学习,这就是基本功。所以旧时的孩子从来就没有出现过“
标签:

教育

分类: 家校一线

    如果你只是把全部的认知教给孩子,孩子最好也不会超过你;只有孩子自己才知道,什么对他是最好的;看见孩子的前提,是看见自己;父母是孩子一切问题的根源,爱与自由是唯一的答案。
    “我们自己想象孩子应该是什么样,然后再想象出对付孩子的办法”,这是非常可怕的育儿观。那么,什么是正确的育儿观呢?——其实,我想说的是:亲子关系比教育方法更重要!
    大家都听过“性格决定命运”,那什么决定性格呢?从心理学的角度说,我们童年遭遇的亲子关系会内化到孩子的心里成为内在的关系模式,这一整套内在的关系模式就形成了我们的性格,决定了我们的命运。
    母婴依恋关系奠定了孩子的生命底色。童年的关系模式,与我们今天的事业,婚恋,亲子关系,有着丝丝入扣的对应。这么说好像人生是决定论,实际上亲子关系决定的是我们人生的起点。

    孩子需要被看见
   

标签:

教育

分类: 教海一滴
    小学,是孩子成长中一个承前启后的关键阶段,而在孩子6-12岁这段成长的时光里,除了学习,还有哪些更重要的事儿呢?
  1.有一个可以被接纳的环境
  从心理需求角度来说,安全感的满足与归属感是这个年龄段孩子的需要,也是最重要的。
  有一个被接纳的环境可以让他们感受到自己是被欢迎的,被接纳的、被认可的,这样就会增加他们的安全感,让他们有归属感。
  而这个环境中,孩子最需要的是家庭环境的接纳,其次,才是外界集体的接纳。
  2.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非学校群体
  为什么是非学校群体?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在学校的评价标准是单一的。
  而非学校群体的评价标准和学校是有区别的,假设一个孩子的成绩并不出色,但他的团队合作能力非常强,那孩子在这个群体里会得到认可。
  而拥有属于自己的非学校群体,也可以避免让孩子在单一评价环境里长大,孩子需要知道,自己闪光的地方和与众不同的特点。
  3.有一个可以畅所欲言的环境
  随着年龄段的增加,孩子
标签:

教育

分类: 他山一石
    课堂是学生学习的主要阵地,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主体,所以拥有良好的学习状态对学生高效学习至关重要。教师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所以要全面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及时帮助学生调整学习状态。那么,我们要关注学生的哪些状态呢?
    一、 关注学生学习的起点
    学习新知识的时候必需建立在上一轮学习已掌握到位的基础上,但因为时间造成的遗忘或者一些其他原因,此时如果教师没有关注到,那么这部分学生会学习的非常吃力,甚至有可能对自己的学习失去兴趣和信心,他们中的有一部分同学在上课的时候会假装听懂、人云亦云,也会参与课堂活动,但没有自己的思考,只有在独立解决问题或单独做题的时候才会会暴露出来。
    当今中学的升学压力非常重,有很多家庭还是比较重视学生的学习。所以有些学生在父母的要求下,可能已经提前预习过,或者课外知识比较丰富。如果我们仍然按照假定他们一无所知的来教学,对学生来说肯定是索然无味的。时间长了,一部分同学会养成经常开小差的习惯,因为他们自我感觉已经懂了,虽然有可能只是知其然而不知其
标签:

情感

分类: 家校一线

    一则
    儿两岁。某日,头撞桌角,长一包,大哭。
    一分钟余,我走向桌子,大声问:
    “桌子呀,是谁把你撞疼了?哭得这么伤心?”
    儿止哭,泪眼看我。我抚桌,冲儿问:
    “谁呀?谁撞疼了桌子?”
    “我,爸爸,我撞的!”
    “哦,是你撞的,那还不快向桌子鞠个躬,说对不起!”
    儿含泪,鞠躬,说:“对不起”。
    自此,儿学会了责任和担当!

    二则
    儿三岁。无故大哭,我问:
    “咋了,哪不舒服?”
    “没有不舒服。”
    “那为什么哭!”
    “就是要哭!”明显撒娇。
   

标签:

教育

分类: 教海一滴

    今天,天公真是作美,没下雨还没大太阳,我们开开心心、顺顺利利地召开了2013年春季阳光体育运动会。


金牌主持人——尤曼


标签:

教育

分类: 家校一线
    谎话可以解释为明知是虚假的东西,但由于欺骗他人以获取好处的目的而做出与事实不符的叙述。
  孩子说谎的具体表现有:
  1、对事实的歪曲:如孩子说他已做功课,而实际上还没有完成,甚至根本就没做。
  2、夸大事实:有的孩子在与小伙伴谈话时,夸张地描述他父亲如何有钱,是大官。
  3、捏造事实:有的孩子可能向小朋友讲述他从未参加过的野游是多么的有趣,多么的精采。
  4、虚实混杂:有的孩子叙述的故事中有些是事实,有些是编造出来的,这常弄得大人是非难辨。
  5、嫁祸于人:如孩子自己打破了玻璃,却指责是他的同伴干的。

  为什么有些孩子好说谎呢?
  孩子在对诚实的理解以及道德规范的认识方向的发展程度有先有后,逐渐完善。所以有时难免出现说谎现象。学龄前儿童很难区分幻想和现实,于是他们难免自欺欺人,夸大现实或是异想天开;上了学的孩子则更容易制造带有违犯规章制度方面的谎言。当孩子说谎成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