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百合依然
百合依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41,716
  • 关注人气:2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5-02-18 13:10)
标签:

校园

亲爱的同学

 

你好吗?我很想念你。

 

(2015-01-16 14:41)
标签:

娱乐

之前听过庞麦郎的《我的滑板鞋》,老公用他的手机放给我听的,他很喜欢,所以推荐给我。我带着耳塞匆匆听了一遍,并无太多的感受,也没有什么共鸣,只是觉得他的口音有几分熟悉,直到看了《人物》对他的专访——《惊惶庞麦郎》才知道,原来这人叫庞麦郎,原来,他是汉中人,是我嫡亲的老乡。

 

关于这篇专访,可谓谤誉天下。参与评论的有公知大V,也有演艺明星。这专访我仔细读过,对于细节的刻画(这也正是饱受争议的地方)更像是小说而非一篇新闻稿,也正由于这些细节,使得一种庞麦郎的形象跃然纸面,最终,与他的歌呼应了起来——这或许是在作者落笔之前,已经在脑中勾勒好的形象。我相信,706分钟采访过程,有非常多的细节,但是作者选取的是那些最能表现她脑海中庞麦郎的那一部分——无关乎对错与真假,作者陈述的只是部分事实而非事实的全部,仅此而已。如何解读,是各位的事。

 

我忽然想起了大学一位同学。我和这位同学并不算熟,唯一印象深刻的只有两件事。一是他的着装,他喜欢穿一身不甚合体的西装,搭配一双球鞋,还围一条很长的白毛线的围巾。女生们曾私下里笑说像五四青年。其二,是有一年的运动会,他坐在最后一

(2014-09-22 15:29)
标签:

情感

风一样的女子

 

这世间,有种女子,像风。这风,是吹面不寒杨柳风,不露痕迹地,温润着你的心。

 

姨妈家有三个女儿,小的时候,和我相伴最多的是三姐,因为三姐亲切温暖。那时的二姐在我眼里,漂亮而有距离,用现在的话讲,高冷。印象中很深刻的是她那一把长发,黑亮,如瀑布般披在肩头,大摆的长裙束在不盈一握的腰间,绚丽的,像五月的阳光。

 

后来,随着我外出求学、工作,与家乡亲人的联系便越来越少。再次认识二姐,是从她的文字里。

 

读着那些文字,我恍然发现,记忆中的二姐,似乎变了模样。从前的她,宛在水中央——美丽而遥远;现在的她,是一个随时可以和你对话的邻家女子——说的都是平常琐事——然而,就是这样的琐事,在她的文字里,也陡然生出了趣味,成为了值得赏味的艺术人生。

 

秋天的芦苇,雨后的芭蕉,夏末刚上市的新鲜核桃,一物一景皆可入文,一字一句皆可成画。在她的笔下,哪怕一顿平常的饭菜,也可以活色生香。最难得的是,写的人是这般的自然,所有的词句都像是偶然拾得,这些字句如涓涓的细流一般,直流淌到阅读者的心里——你或尚未发

标签:

育儿

——关于爱好

 

呦呦,

如同我写给你的第一封信一样,这第二封信并非是因为什么特别的日子。只是觉得有些话忽然想对你说。

 

这次我想和你谈谈什么呢,谈谈爱好吧。

 

之所以想谈这个话题,是因为这两天,我被一项工作搞得头晕脑胀——是关于写一篇公文——在我不胜其烦无以排解的时候,我发现,写作成为宣泄的渠道——当然,仅限于我喜欢的写作范畴。

 

这是便是爱好的好处——治愈。现在流行治愈系男朋友,但我觉得,这远没有治愈系爱好来得可靠和持久。

 

有治愈系爱好,那么,相应地,也有非治愈系的,比如,吸烟,网络游戏,后者,不是我们今天谈论的范围。

 

好,先来谈谈我的爱好。我的爱好是写作——包话上学期间写作文。

 

在没遇到你老爸我荣为剩女的那段时间,是我人生到目前为止的写作高峰期。三年里,我写了两本书,博文几百篇。也许是因为那段时间生活太单调也太孤单吧,无论如何,我很庆幸自己有这样一个爱好,帮我渡过了孤身一人漂泊在外的那几年,否则,我得了抑郁症也说不定。

 

 

(2013-08-12 13:02)
标签:

情感

八字不合

 

事后想起来,我有种被算计的感觉。但是,既然答应去他家见见他母亲,我也不能食言。而且,只是见一面,说明不了什么。我自我安慰地想。

 

刘四法家很大,四室二厅二卫,还是我喜欢的跃层。地段虽称不上黄金位置,但也绝不偏僻,而且,公共交通也很方便,出门五分钟便是地铁。

 

“这个地段的房子,现在要六七千了吧。”我一边问,一边心里默算着这套房子的价格。

 

“我爸买的早,那个时候便宜,才三千多,现在大概有六千多吧。”看着日新月异的房价,我从不寄希望于我自己能买得起。我一个月的工资,那个时候连一平米都买不到。当然,更不要提几年之后,同样地段的房子,我的工资连半平米都买不到了。

 

虽然刘四法说不用,但我还是坚持买一只果篮和一束花,我想女人嘛,到什么年纪也是喜欢花的。可是,我想错了。后来刘四法跟我说,她妈妈说我带的礼物像是去看病人的。当然,我认为其实根源不在于礼物,而是他妈妈压根就没看上我。

 

刘四法的妈妈是个很朴实的女人——从长相到穿着,她黑黑瘦瘦的,脸上皱纹很深,家

(2013-08-09 16:49)
标签:

情感

逼婚猛于虎也

 

“他真的就把你一个人扔机场自己走啦?”赵小雪一边检视着我给她代购的东西,一边问。

 

“可不是,想想我就生气。”我和刘四法整整一周没联系了,没电话,没短信。

 

“这人怎么这样啊,太不男人了吧。”赵小雪火上浇油地说。

 

“不提他了,大不了分手。对了,最近发财了,买这么多东西。”赵小雪让我帮她买了一堆化妆品香水,真不知道她要长几张脸才用得完。

 

“多便宜啊,比上海便宜多了。再说了,最近马超股票赚了,算他孝敬我的吧。”

 

“他炒股啊?”

 

“是啊,一直炒着呢。对了,你也买点股票吧,我已经让马超给我开了个户,最近股票涨疯了。”

 

“我哪有钱炒股票啊。再说了,我对那个没兴趣,也不懂。”

 

“跟你们家借点,或者跟刘四法借点,不骗你,真的特别嫌,一天一个涨停板的,搞的我上班都没心思了,我们公司的人连保洁阿姨都说赚够了就辞职。”

 

“开什么玩笑,我都要跟他分手了,还跟他借钱?算了,炒股不适合

(2013-08-08 18:43)
标签:

情感

香港年会

 

我要去香港了。这让我兴奋不已。我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诉了赵小雪。赵小雪什么都比我强,有老公,有房子,听说已经准备买车了,可是,她还没去过香港。我有种扬眉吐气的感觉。

 

呦,你新公司不错嘛,刚进去就可以去香港了。我听得出赵小雪语气中的羡慕,这让我很满足。

 

是去开会,又不是去玩。我装作不甚在意的样子。

 

去几天?

 

周三去,周四、周五开会,周六回来。

 

那没什么玩的时间啊。

 

可不是,说了是开会嘛。也就周六能有半天吧。

 

那多可惜啊,去趟香港,怎么着也要去趟迪斯尼吧,而且,听说香港的化妆品啊衣服什么的很便宜,对了,听说那边ESPRIT经常是一到三折。你就多待一天嘛。

 

我也想啊,可是,这会议时间也不是我说了算。

 

你怎么那么死心眼啊。你自己多待一天,大不了自己出一天的酒店费用,反正来回机票是公司的,你就当公费旅游一次。

 

赵小雪说的我有些心动。可是,我实在舍不得多花一千

(2013-08-08 12:21)
标签:

情感

我和石磊之间的那段感情,如同离恨天上飘荡的鬼魂——既抹不掉回忆,又不能投胎转世寻一个未来,只能漂着,等待时间将其风化,变为尘土,落在发梢,落在衣襟,空惹闲愁。

 

和赵小雪一番谈话之后,我认真思考了我和刘四法的关系。按照赵小雪的观点,那么,我大概是把刘四法做为了婚姻的对象,而不是爱情的对象。虽然我不否认,他也有让我心动的某一刻,但转瞬即熄。我不爱他,可是,他有我所需要的物质上的安全感。我并非想要依赖于他,但是,他存在的本身,就给我安全感,让我觉得,我不仅仅只有我自己。

 

 

有天晚上下班回家,在地铁站下楼梯时我不小心踏空摔了一跤,脚扭伤了。周围经过的人有慢下脚步注视我的,有人径直走过仿佛什么也没看到,一双双腿,男的,女的,从我眼前走过,都是忙忙碌碌的,很像非洲平原上动物的迁徙。我忽然变得很脆弱,想要一点安慰,打开电话,想想,也只能打给刘四法了。

 

刘四法在电话里询问了几句然后说,你等我,我过来接你。说来可笑,我们第一次牵手竟是在这样的情形下。他一手紧紧握着我的手,一手揽着我的肩,那一刻,我感受到了男性的力量。再坚强的

(2013-08-07 14:42)
标签:

情感

月光宝盒

 

我和刘四法还保持着若即或离的联系。那次争吵之后,我们冷战了好久,然后,慢慢又恢复了联系。表面上大家相安无事当作什么也没发生,可是,心底总是有根刺,只是都刻意不去碰罢了。

 

赵小雪说我太敏感,活得太累。“你应该像我一样,要么把事情摊开来讲,要么,就不去想它,何苦为难自己呢。”听赵小雪说,那次她回去之后和马超签了一纸文书,房子所有贷款由马超负担,同时,马超要支持家里一切日常开支。更绝的是,协议中还写到,等将来有了孩子,无论男女,马超要将赵小雪的名字补入房产证。

 

那马超同意了?我实在不能想象新婚燕尔就签这样的协议。

 

为什么不同意?清清白白多好。

 

这哪里是结婚啊,简直就是做生意啊。

 

要不怎么说婚姻要经营呢。现在女孩子找老公都是明码标价。那天我看一个相亲节目,一个女孩子说,她要找的老公一要有别墅,二要有价值五十万以上的车,三要有现金一千万。

 

这种女孩子谁敢要啊。我不能苟同。

 

咦,我就觉得这女孩子挺坦白挺好。总

(2013-08-07 12:32)

罗杰,Roger, PPT

 

我的新老板罗杰,英文名字叫Roger。上班第一天,他问我有没有英文名字,我摇摇头觉得自己很土。起个英文名字吧,方便一些。他对我说。

 

于是,我给自己起了个英文名字叫Wenny。和我的中文名婉发音类似。但后来我才知道,wenny在英文里的另一个含义是皮下囊肿。俗称粉瘤,大多数是一种无害的存在,不痛不痒,在皮肤下隆起一个包块,大多是在胚胎时期形成的,有癌变的可能,文献记载癌变率在2.2%-4%。

 

Roger 英文俚语的意思是好的,收到。类同YES, OK。记得以前港片里常有警员在上司下达命令之后说Roger。而Roger的另一层俚语含义是与之发生暧昧关系。

 

那天面试结束时,Roger突然对我说,“我也是西安的,我们是老乡。”

 

我的职位是大客户销售部助理。主要工作是本部门的各种业务报表以及一些部门内的行政事务,例如会议安排等。这份工作和我在RT的工作有部分类似,但同样是做报表,3W的报表要比RT漂亮的多。最大的区别是,3W的报表主要是用PPT和EXCEL,而RT的报表则是大量的WORD和少量的EXCEL。3W的报表里,没有中文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