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绿叶红花美
绿叶红花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71,331
  • 关注人气:1,5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电影

观感

夏天的滋味

分类: 随感而发

差不多十多年前,我欣赏到一部越南电影《青木瓜之味》(The Scent of Green Papaya, 1993)。

故事讲述一个十岁的孤儿 - 小梅去一大户人家做女佣,相遇了一位令她怦然心动的白马王子。后来,东家家道衰落,好心的女主人把她送去少东家的朋友,一位钢琴家的家里继续做女佣。而这位钢琴家,正是她年少时过目不忘的白马王子。于是,灰姑娘和王子的童话铺展开来,自然最后也是完美的童话式结尾。

这部电影情节简单,却美得如同一首抒情诗,令我对越南怀有一种诗意的想象和憧憬。那只青涩的木瓜、切开后白色的瓜籽、夏天的绿色、湿漉漉的头发、沁透的汗珠、雨打芭蕉的哗哗水声,都仿佛一首古典气息的诗歌,呈现出悦耳动听的诗意。很显然,导演尝试用唯美的艺术形式淡化现实中的苦难,留给观众的是:柔和清澈的画面,晶莹清亮的音乐,温暖怀旧的故乡。

十几年后的今天,我偶尔
标签:

电影

观后感

东京暮色

分类: 随感而发

https://blog.wenxuecity.com/upload/album/5d/77/f2/90b85a6b205756uWEYiU.jpg

襁褓,指用来包裹婴儿的被子和带子。母亲要时常打开襁褓给婴儿洗澡,喂奶,换洗尿布,尽可能让婴儿在襁褓里舒适。最常看见的画面,是满含慈爱的母亲抱着襁褓中的婴儿,轻轻拍打着,摇着,哄他/她睡觉,或者给他/她唱歌,逗弄他/她笑。襁褓中的婴儿,在母亲温柔的安抚中停止了哭泣,喝饱了奶水,在母亲凝视的目光中,找到自己。襁褓,是婴儿降临世界的第一个安身之处,母亲,是婴儿获得身心滋养的爱的乳汁。

 

《东京暮色》是小津安二郎1957年的作品。故事发生在严寒的冬季。在三个孩子很小的时候,母亲弃家弃夫弃子跟着另一个男人私奔了。哥哥不幸跌入山谷摔死了。如今,家里只剩下父亲和两个女儿

标签:

电影

文化

观感

分类: 随感而发

《秋刀鱼之味》是日本平民文化导演小津安二郎1962年作品,也是他有生之年的遗作。电影的主题仍然是“嫁女”,展现的却是老年人的生活现况。


 电影展示了四位老男人的不同生活现况。他们

(2020-08-04 12:54)
分类: 人生之旅

今天是美国疫情居家隔离第140天。今天,我准备去家门口的CostCo购物。我打电话约邻居Jin一起,她说为了安全起见还是算了吧。可是,人总还是要过下去吧。病毒无处不在,所以,出门虽然冒着风险,可是碰不碰得上也只能看运气了。

我所在的城市的Costco一直表现不错,但是上个星期不幸发现了十三例员工被感染。电视上宣布之后,周围人一下子布满了恐惧,仿佛灾难离自己越来越近了,越来越清晰了,空气中弥漫着无助感。

我上午十一点多钟开车去了Costco。加油站车辆很少。有三个工作人员戴

标签:

普通人

电影

观感

文化

成长

分类: 随感而发

“Love isn't about finding someone who you can escape realty with. It's about finding someone who make reality worthwhile.' - 独自走过苍苍莽莽,与你同行才看到光芒。

谁不是残缺不全的人呢?可是,冥冥之中,即使异常艰难,我们仍执念找到一生中懂得自己的那个人。唯有与对的那个人在一起,我们才能做回一个正常人。或许,这是这部热播剧给予《普通人》的真正含义?

与其说这部剧是一部青春爱情剧,倒不如说是一部在爱中成长,彼此救赎的故事。

康奈尔 - Connel Waldron

康奈尔出生在单亲家庭,家境清贫。母亲靠给富人家打扫清洁维持家用。但母子关系很好。他的母亲虽地位低微,但很有自尊。她是一个宽容大度充满正能量的母亲(这很重要)。康奈尔在读高中,是学校的风云人物。他长相英俊高大,品学兼优
标签:

步履不停

电影

观感

文化

分类: 随感而发

https://blog.wenxuecity.com/upload/album/ed/49/a3/b26c2c216382Jps99ZML.jpg


日本演是枝裕和的影作品我看几部,但是最喜

标签:

东京物语

电影

观感

分类: 随感而发

不知不觉喜欢上了小津安二郎的电影。于是,乘胜追击。昨晚,我又看了他的另一部经典名作:《东京物语》。

《东京物语》拍摄于1953年,背景是逐渐从战败废墟中复兴的日本。上一篇分析过,小津的电影以战前和战后为分界线。战前不表,战后则聚焦于传统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现代社会中的走向,探讨在新的人与人的关系下人们的冷淡、寂寞和无奈。按小津的话说:“我试图通过亲子的成长来描述日本家庭的崩溃。”

故事以时间为线索,讲述一对生活在乡下的老父老母前往东京,看望成家立业后的子女,期间还去了一趟热海。旅程结束后老两口返回乡下的家中。没多久,母亲病世,子女回来奔丧,然后又各自回到东京的家,只留下孤寡的老父打发孤独的余生。

《东京物语》从开始到结尾,其实是一个椭圆。电影的开头为喜,邻居透过窗外问安并祝福出门旅途愉快;电影结尾为悲,邻居依
标签:

晚春

观感

电影

分类: 随感而发

日本电影《晚春》,是日本著名导演小津安二郎在1949年拍摄的经典之作。黑白片。

我很喜爱这部电影,间隔着看了三遍。这部电影最主要的特点是人物关系简单透彻,格调安排淡雅隽永。

这样一部以反映父女情感为主线的家庭伦理片,是人都能看得懂,但是,如果你反复多看几次,也许就会发掘出简单作品后面更深层的意思,令人回味。我想,这才是称为经典的理由。

电影情节很简单。

女儿纪子已经27岁了,到了该出嫁的年龄。但是自从她母亲去世之后,她担当起了照顾父亲的责任。父亲为了能让女儿安心出嫁,寻求自己的幸福,就谎骗女儿自己将再娶。后来,女儿终于出嫁了。父亲黯然回到家里,开始了孤独终老的生活。

我阅读了一些关于导演小津安二郎(1903-1963)的资料。他的作品以1945年为界线,分为战前和战后
标签:

伯德小姐

电影

观后感

分类: 随感而发

如果你是一位母亲,家有一个正值青春期的叛逆女儿,我建议你去看这部电影:《Lady Bird》,中文被翻译为《伯德小姐》。其实,翻译成伯德小姐在字面意思上是准确的,但它不是电影本身取名的含义。关于这点,你看了电影就明白了。

电影的女主角名叫克莉丝汀。她出生在加州中部名叫萨克拉门托的城市。家境很普通。母亲是一名护士,父亲刚被公司裁员,长期患有抑郁症,哥哥大学毕业还没找到正式工作,全家人的收入基本靠母亲和哥哥维持着,算不上中产阶层。

在母亲眼里,这个女儿叛逆、虚荣、自私、贪婪、不顾及家人的感受,而且不自量力想考入纽约的大学。在母亲看来,她能上家门口的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就烧高香了。

在女儿眼里,母亲平庸、吝啬,唠叨,时时处处在贬低她,看不见她的才华和理想,甚至认为,母亲恨她。

因为克莉丝
标签:

六一

散记

分类: 随感而发
不知不觉中,我已从天真烂漫的童年,步入了知天命的成年。又是一个儿童节,耳畔响着欢快的歌声时,思绪却把我带回童年往事。

我就读的那所小学,在全市排名是最好的。就是这所最好的小学,也只有一个公共厕所。

所谓的厕所,其实极为简陋。前后通风,有窗框却没玻璃,有门框却没木门。门口挂有一个电灯泡却从未亮过。进去之后,是一个大联排,估计有十二个蹲位,每一个蹲位用木板隔开。由于常年没有人修理,踩在脚下的木板条很破旧,很松动,有的木板条还被抽走了,中间露出很大的缝隙,下面的粪坑好像一只张大的嘴,里面爬满了蛆,还有翁翁飞舞的苍蝇。有的时候进去,还能看见一个掏粪工人在里面掏粪,吓得女孩子们尖叫地逃出来。

寒冷的冬天,每一个蹲位都有倒挂的冰川,形态各异,甚为壮观。这是一所供上千名小学生使用的厕所,竟然不是为孩子们设计的。说真的,每一次上这样的厕所,都是一次冒险和挑战,生怕不小心掉进几米深的粪坑里。

一年四季,这个厕所都臭气熏天,住在几百米之外都能闻见搅拌在空气中的尿骚味。尤其夏天,里面根本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