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博文
标签:

文化

分类: 同学·散文

我读爸爸

         严央子

上当代文学史课,陈老师布置期中作业是写一篇有关当代文学作家或者作品的文章。我不禁一阵狂喜——我有一个当代文学作家老爸啊!心想着,所有当代文学的作家里,有哪一位能超过我对我爸的了解?想要读其他作家的什么作品,还得跑图书馆,可有了个作家老爸,我连出门都省了。因为有老爸,完成这项作业对我来说真是轻而易举了。我当即觉得老爸这作家真是没白当,实在太对得起我了,此时此刻才真真我以爸爸为荣啊。

关于爸爸杂七杂八的记忆无序地、疯狂地涌现,我以为我的创作灵感已经满得要溢出来,一定随随便便就可以写出上千上万个字来。想起爸爸曾跟他朋友们开玩笑道:“你们总说抽烟怎么怎么不好,对小孩更不好,我就觉得你们都是胡说!我央子刚出生20天,我左手把她盘在怀里,嘴里叼根烟,右手就拿笔写她诞生的感受。看看现在,我烟熏出了个北大生!你们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的,能吗?能吗?!”……我连爬都不会爬的时候就陪着爸爸创作,我想我一定是爸爸文学作品的

标签:

阿西木

和田

阿纳托利

阿拉木图

水井巷

文化

分类: 同学·小说

最后的男人

刊于《上海文学》2011第10期

阿西木和田从国外回来,只休息了一天,就来到水井巷找人了。水井巷的一个特点是树多,都是百年以上的白杨树,远远地看,一片绿色,看不见房屋。水井巷之所以出名,是因为有俄式的桑拿,是全市最好的桑拿。一块块石头烧热后,一大瓢凉水泼过去,屋子里顿时热气笼罩,非常舒服。解放前和解放后的20世纪80年代,这个桑拿是不允许男女同浴的,后来解放思想,睁眼看世界以后,男人们找不到和情妇们自由忽悠的地方,一度就来这个桑拿交媾玩水。时间长了,街巷的长老们说话了,停止了男女同浴的习惯和把戏。开始,有结婚证的人还能双双进入,可以洗洗弄弄,后来,就是开联合国的证明来,也不让了,一个小时代结束了。几年后,宾馆开放了,有了钟点房,于是桑拿就彻底安静了,还原了它的本来面目,就干干静静地洗澡了。上了年纪的人喜欢这种洗法,出出汗,全身放松,出来喝一碗肉汤,也是一种民间健身防病的方法。

波拉提上了年纪,

标签:

撵山

人民日报

二万五千里长征

牧羊人

太阳

文化

分类: 同学·散文

山寨岁月(刊于《 人民日报 》2011年07月16日08版)

千里彝山,枯瘦如柴。

山里人的天地,另是一种风景。仰望高空,直到把帽子仰掉,才见窄窄的一线蓝天,七歪八扭地夹在两座枯瘦的大山之间。在不下雨的日子里,常见到淡淡的棉花状云朵,在那一线蓝天里从东向西走,后来又从西向东往回走,看得眼睛又涩又酸的时候,天空就有些旋转,于是就看不出白云到底向哪个方向走了。只有星星和月亮,每晚从东边的山顶一步跨到西边的山顶,钻进树枝,躲起来睡觉。若是雨天,两山之间就拉了一块黑布,什么也看不见,只有沉甸甸的雷声在山顶上轰轰隆隆地滚来滚去,让人毛发倒立,脊背发凉。

当我在课堂上讲:天是无边无际的,地是一个圆球时,同学们都扭眉瞪眼火冒三丈地怒视着我——他们把我当成了骗子。山里人的天是细长的,地是高山和深箐。

学校所在处是一个破旧的小镇,小镇上的人都喜欢随地大小便,那曲曲折折的小巷便又脏又臭,成群的苍蝇蚊子

标签:

尿布

写给女儿

老屋

排水沟

张元

分类: 同学·散文

散文

纳张元:《写给女儿》

 

     文洁,你的到来,改变了我们一半的家庭生活,包括生活方式和生活节奏。我曾蓄谋要写一篇《初为人父》的文字,来勾勒我对当父亲的措手不及,但后来一想,这有点搞个人崇拜的嫌疑,况且也没能把第一功臣--你母亲的领导地位摆正,所以,只好作罢。

    但,你出生的这一年,有许多事情是应该记下来的。我本来想告诉你,这一年很不太平,许多地方遭水灾,好几个国家在莫名其妙地打仗,火车脱轨,飞机被劫,也都时有发生,这一年兰花大跌价,哈巴狗十分走俏,总之是十分热闹的一年。但这些事情,估计日后都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