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爱心帮扶工作室
爱心帮扶工作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6,667
  • 关注人气: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中国文化

道家思想

独善其身

理解宽容

造福天下

分类: 传统文化

下文是编者从网上下载的一篇对孟子“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思想的评论,不涉及盗版或批评任何人,因此文类似于学术论文,代表了社会对道家思想的误解,故引用如下请有识之士重新画一张道家思想的肖像。

思想史上流行的观点认为,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是作为中国文化精髓的儒道互补的体现:前半句表达了儒家的理想主义和入世精神,而后半句显示出道家的豁达态度与出世境界。不过,文本史的角度讲,这个说法是有明显缺陷的:如上所述,整个这句话原出于《孟子》,本与道家无关。而道家或老或庄,似乎都

标签:

研读

道德经

经典

佛性

感悟

分类: 传统文化

一、研读《道德经》常会遇到的困惑。

老庄书院2010年成立之初就发心,要从各种古本的《道德经》中整理一篇最完善的诠释,我当时就感到疑惑:如果没有对《道德经》的真知灼见,谁能整理出最完善的诠释呢?后来连续研讨三年,直到至今仍然未成。为什么这样的宏愿无法实现呢?现在回想起来可以概括为:靠博览群书根本就无法领悟《道德经》的真谛。最直接的证据就是老子云“知者不博,博者不知”,这里的“知”指开悟,“知者不博”就是指开悟者不会处处表现出“博学多才”。而学者都是“博者”,我们的知见几乎都是书斋中读出来的,“博者不知”指的是处处表现得博学多才的人,因为没有开悟其实很无知。“说的是理,行的是道”,开悟者慎言慎行,是

标签:

观察

真修

清心

简单

智慧

分类: 禀性调整

真假修道的分水岭

——惟道是从

耿至升道长持戒精严,虽然修道的资历不深,却明显地一年比一年有长足的提升。许多上山求道的善男信女向耿道长请教消除烦恼的秘诀,耿道长都热心地劝导他们守戒:“人生的烦恼都是自己造的,有什么因就有什么样的果。要想得善果就得守戒,要想修行更要守戒,历代祖师都教诲我们修道从持戒开始。”耿道长的话言真意切,蕴含着深刻的修道玄机。我曾向耿道长讨教过持戒的问题,经他点拨,我才意识到:能否持戒是真假修道的分水岭,而最重要最根本的戒就是“惟道是从”。下面我们以老子的教诲为例,以求印证。

 

标签:

机遇

天赋

勤奋

心态

人生

分类: 人生哲学

人人都希望人生幸福,但并不是每个人的努力都能如愿以偿。努力意味着勤奋,“天才出于勤奋”这句名言并不确切。科学家研究表明:成功 = 机遇 + 天赋 + 勤奋。比如一个人再勤奋,如果没有天赋和机遇也成不了艺术家,反之,如果一个人机遇好,哪怕只有一点天赋,也能成为艺术家。可见机遇对于人生幸福是第一位的。不过常人只能靠碰运气获得机遇,我给大家提供的是创造机遇的人生智慧。

我给大家提供一个朋友创造机遇的例子:有一年由于公司没发年终奖(暂缓),造成了员工积极性受挫,消极怠工。又由于节前一位员工的突然辞职(老板知

标签:

能量

养生

宇宙

作用

代谢

分类: 思维养生

                              

《黄帝内经·生气通天论》揭示了能量养生的奥秘:“苍天之气,清净则志意治,顺之则阳气固,虽有贼邪弗能害也,此因时之序。故圣人传精神,服天气,而通神明,失之则内闭九窍,外空肌肉,卫气散解,此谓自伤,气之削也。”

 

标签:

宇宙

演化

时空

科学

自然

分类: 传统文化

一、老子的宇宙生成论

1、宇宙本体:“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强字之曰道。”(25

 

标签:

秉性

个性

性格

影响

人格

分类: 子女教育

中和思维禀性原理之一:

教子有方
编制引导不同禀性呈现心理特质的程序纲要:
1
、自强型引领团队发挥主动进取克服自我中心。
2
、灵活型多才多艺发挥敏捷善交克服情绪多变。
3
、热情型组织协调发挥合作共享克服信口开河。
4
、勇敢型开拓项目发挥大胆尝试克服冲动武断。
5
、明察型人文哲学发挥随机应变克服心胸狭隘。
6
、机智型探险科研发挥深思精明克服犹豫孤僻。
7
、坚定型金融保险发挥持之以恒克服观念僵化。
8
、敦厚型慈善医疗发挥友善随和克服缺乏主见。
中和思维禀性原理之二:
讨论禀性,首先,我

标签:

父母

孩子

聪明

做事

成长

分类: 子女教育

一般孩子在孩童的时候都比较调皮,让很多父母都相当操心,甚至有的时候还想狠狠的揍一顿。有的孩子又很守规矩,既本分又老实,但调皮的孩子经常欺负守规矩的孩子,这样的事情让家长也很头痛。讨论现场:

嘉宾:

调皮的孩子想法多,聪明,有挑战精神,敢于冒险,而且他们脑子灵活,什么消息都灵通,也

标签:

人性

陷阱

思维

境界

识别

分类: 人生哲学

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人,很容易就被别人忽悠,而且还很难吸取教训,这次被忽悠了之后,下次还会很容易被忽悠。这些人天生就容易被忽悠吗?

据观察,单纯简单的人容易遭忽悠,这样的人什么都不经过大脑思索,不通人性,不懂人性。老实人容易被忽悠,老年人容易被忽悠,轻信别人的人容易被忽悠,爱虚荣的人容易被忽悠,自己有一种特殊需要,想要得到满足的人容易被忽悠等等。如果轻信别人,被容易被骗。

再说,忽悠人的人早有动机,比如针对投资者,他们会

标签:

性格

行为

包容

利益

思维

分类: 心理健康

与人交往,行事作风,是一个人的性格和行为表现。在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人,别如,有的人乐于助人,有的人慈悲包容,有的人气度高雅,有的人精于算计,而有的人利己自私,爱占便宜等等。

现象一:

某人工作并不忙,经常逛各种购物网站,每次部门领导临时分配活,她总是能推则推。有一次一位好心的大姐问她:“你工作量也不大,为什么有时候不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