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龙信数据
龙信数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0,990
  • 关注人气:7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教育

分类: 经典案例

  在现代经济社会中,企业是经济活动最重要的参与主体,企业的每一项市场行为都直接或间接地关联着社会经济总量的变化。依托国家工商总局“金信工程”而构建的国家经济户籍库,汇集了全国所有企业从成立到消亡的信息,为全面掌握企业发展动态提供了数据基础。为了充分发挥国家工商总局的数据资源价值,国家工商总局“企业发展与宏观经济发展关系研究”课题组对有关数据进行研究,分析了企业发展变化与GDP、财政收入等宏观经济指标的联系,探索企业发展与

标签:

主导产业

定性分析因素

定量指标

分类: 技术方法

摘要:主导产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其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关联产业发展,从而最终带动整个区域经济的发展,因此选择正确的主导产业关系到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问题。选择主导产业有许多考虑因素,本文对相关考虑因素及定量指标进行介绍和分析。


关键词:主导产业  定性分析因素 定量指标

 

    主导产业是指能够较多吸收先进技术、面对大幅度增长的需求、自身保持较高增长速度并对其他产业的发展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产业部门。主导产业对区域经济的增长会产生扩散作用,通过将自己的优势辐射到其产业链上相关的产业中去,来带动整个区域经济的发展。区域主导产业选择正确,能够使区域蕴藏的经济优势得到恰当的发挥,区域资源得到有效的利用;并能促使区域之间建立协调的经济关系,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对本区域的特殊需要。从而,区域产业结构合理化、高级化的关键在于区域专业化主导产业的选择与确立。


标签:

产业趋同

官员晋升

企业集团

分类: 理论研究

摘要:本文首先阐述了产业趋同现象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危害,然后从体制和市场两个角度去分析产业趋同形成的原因,并介绍了衡量产业趋同的方法。通过研究认为,解决产业趋同问题必须要发挥大型企业集团的作用,同时,中央部门需从全局的角度指导地方政府的产业选择。

 

关键词:产业趋同  官员晋升  企业集团

 

一、 前言

 

     产业趋同也称作产业结构同构化,是指地区之间在主导产业的选择、产业组织规模和技术水平的确定以及产品结构安排等方面的雷同现象。


    从现有的研究看,关于产业趋同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基本得出了“弊大于利” 的共同结论。产业趋同对于区域经济的负面影响主要表现为:

 

     (一) 容易造成产能过剩和产品过度竞争。地区之间产业结构趋同会造成重复引进和重复生

标签:

趋势分析

移动平均

拐点

分类: 技术方法

摘要:趋势分析是经济分析中常用的分析方法,但数据经常会遇到季节因素和随机波动的影响,无法直接发现变动的趋势。移动平均能够有效消除以上两个方面的影响,在趋势分析中是一种非常好的数据处理方法。本文举例说明了移动平均方法的应用,并通过数学证明分析了具有的敏感性和稳健性的特性。


关键词:趋势分析  移动平均  拐点

 

    趋势分析是经济分析中一种常用的分析方法。趋势分析常用的数据类型为时间序列数据,寻找其拐点对判断未来走势具有重要的意义。时间序列数据尤其是月度或季度数据,经常会受到季节因素和随机波动的影响,数据序列呈现不规则波动,无法准确发现其变动的拐点。通过对序列进行移动平均,一方面可以消除时间序列的随机波动,另外一方面选择合适的移动平均步长则可以消除季节因素的影响。因此,可以使用移动平均方法来进行趋势分析。


一、移动平均方法简介


   

标签:

企业

集中度

集中率

赫希曼指数

洛伦兹曲线

分类: 技术方法

摘要:集中度模型用于衡量某一市场(或行业)内企业市场份额的分布情况。集中度分析用于反映特定群体的集中程度,在工商企业数据分析中,可以用于反映产业或者区域的集中程度,了解产业或区域的竞争程度,分析研究产业或区域的动态变化轨迹。


关键词:企业 集中度 集中率 赫希曼指数 洛伦兹曲线 基尼系数

 

一、集中度的概念和意义


    集中度(Concentration Ratio)模型用于衡量某一市场(或行业)内企业市场份额分布情况。市场集中度是指某一特定市场中少数几个最大厂商所占有的市场份额。因此,集中度是市场寡占程度的一个指示器。


    西方大多数经济学者认为,随着某一产业生命周期从诞生、成长、成熟到稳定(或

标签:

五力模型

产业分析

市场环境

移动互联网

分类: 科普探讨

摘要:波特五力分析模型(Michael Porter's Five Forces Model) , 又称波特竞争力模型。 波特五力模型是哈佛大学商学院的Michael E. Porter于1979年创立的用于行业分析和商业战略研究的理论模型。本文以移动互联网产业的竞争力分析为例,简单阐述五力模型在产业环境分析中的作用。

关键词:五力模型  产业分析  市场环境  移动互联网

 

一、五力模型

 

    在波特五力分析模型(Michael Porter's Five Forces Model) , 又称波特竞争力模型,是哈佛大学商学院的Michael E. Porter于1979年创立的用于行业分析和商业战略研究的理论模型。该模型在产业组织经济学基础上推导出决定行业竞争强度和市场吸引力的五种力量。此处市场吸引力可理解为行业或产业的总体利润水平。

 

    五力模型将大量不同的因素汇集在一个简便的模型中,以此分析一个行业或产业的基本竞争态势,客观反映行业或产业的市场环境。五种力量模型确定了竞争的五种主要来源,即供

标签:

产业集聚

测量

分类: 科普探讨

摘要本文介绍了目前常用的产业集聚测量方法,主要包括:行业集中度、赫芬达尔指数、熵指数、空间基尼系数、E-G指数。通过对比分析,阐述了各种测量方法的优缺点。分析认为,E-G指数是测量产业集聚比较适合的方法,但受制于数据的可获取性。

 

关键词产业集聚 测量

 

一、前言

 

    区域经济理论认为,产业集聚对一个地区整体产业竞争力及区域经济增长具有重要影响。因此推动产业集聚成为了许多地方政府发展区域经济的重要手段。制定产业集聚相关政策必须以实证研究为基本前提,而对于产业集聚的实证研究,一个最根本的问题是如何测度产业的集聚度水平,因为无论是单纯进行产业集聚的研究还是探讨产业集聚对经济增长、经济稳定以及其他方面的影响,它都直接影响到最终研究结论的可信程度。

 

二、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