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宫崎骏的动画《千与千寻》一度成为日本电影界的大热门,8个月内震惊性突破21亿4千万美元的票房收入,刷新了《泰坦尼克号》在日本创下的票房纪录……

宫崎骏语录

1、即使是在憎恨和杀戮中,仍然有些东西值得人们为之活下去。我们描绘憎恨,是为了描写更重要的东西。我们描绘诅咒,是为了描写解放后的喜悦。
2、当我决定成为一个动画师时,我决心绝对不抄袭任何人。
3、人们不能够太自大。我们必须意识到我们只是这个星球上众多物种中的一个小物种。如果我们希望人类再生存上一千年,现在就必须为它创造一个环境。

宫崎骏简介

    宫崎骏(Hayao Miyazaki),日本著名动画片导演,1941年1月5日生于东京。1985年,创办“吉卜力动画工作室”,只制作由原着改编,剧场放映用的动画。“吉卜力”本意为“撒哈拉沙漠上吹的热风”。
    宫崎骏可以说是日本动画界的一个传奇,没有他日本动画事业将大大逊色。他是第一位将动画上升到人文高度的思想者,同时也是日本三代动画家中,承前启后的精神支柱。
    宫崎骏的动画片是能够和迪斯尼、梦工厂共分天下的一支重要的东方力量。宫崎骏的每部作品,题材虽然不同,但却将梦想、环保、人生、生存这些令人反思的讯息,融合其中。他的这份执著,不仅令全球人产生共鸣,更受到全世界所重视,连美国动画王国迪士尼,都要斟介宫崎骏的动画电影发行版权(亚洲地区除外)。
    宫崎骏在全球动画界具有无可替代的地位,迪斯尼称其“动画界的黑泽明”,获奖无数。

相关调查

查看往日回顾

精彩视频

1984年《风之谷》:像娜乌西卡一样交流

1984年《风之谷》

曾经,人类征服自然,繁荣至极。但自从“七日之火”大战争发生后,以繁华为做的产业文明就此崩坏。而后约一千年,仅存的少数人类即将被栖息着虫类的广大森林“腐海”所征服……

1986年《天空之城》:爱的飞行石

1986年《天空之城》

《天空之城》是吉卜力(GHIBLI)工作室的开山之作,故事的时代背景是幻想中欧洲大陆,在一座金矿里流传着理想世界——天空之城勒普泰的传说,据说那里拥有无尽宝藏和控制世界的奇异能力,生活在矿山里的男孩帕索对这个传说深信不疑……

1988年《龙猫》:每个人都梦想邻家有龙猫

1988年《龙猫》

“在乡下,有一种神奇的小精灵,他们就像我们的邻居一样,居住在我们的身边嬉戏、玩耍。但是普通人是看不到他们的,据说只有小孩子纯真无邪的心灵可以捕捉他们的形迹……”

1989年《魔女宅急便》:“青梅竹帚”的传说

1989年《魔女宅急便》

《魔女宅急便》的原作是曾获国际安徒生大赏的日本女作家角野荣子,经过宫崎骏的动画功力,再次将观众带入一个美妙的世界。1989年日本公映后,当即成为了卖座第一的电影……

1992年《红猪》:世间最酷的猪

1992年《红猪》

蓝天、白云、大海,这是飞行员生命的全部,在充满了梦想的飞行时代,在美丽的阿德里亚海上有一个赚取赏金的飞行猎人,红色的双翼机、高超的飞行技术为人们所称道……

1994年《百变狸猫》:狸猫,狸猫,我们出去玩儿好吗

1994年《百变狸猫》

在完成了《红猪》后,宫崎骏突发奇想地将狸猫作为下一部动画的主角,《百变狸猫》便产生了。
    狸猫们喜欢生活在离人们很近的地方,因为那里有农田,可以捕食还能拾到一些果实……

1997年《幽灵公主》:大地的挽歌

1997年《幽灵公主》

故事发生在日本的室町时代,阿席达卡(音译飞鸟)所在的部落虾夷族位于东方的日本。一天一个从西方来的邪神要侵略阿席达卡所在的村庄,这个邪神是由受了诅咒的野猪神变成的……

2001年《千与千寻》:用想象温暖现实

2001年《千与千寻》

宫崎骏曾对记者说:“我拍这部电影时,就希望看了这部电影的孩子们长大了、老了,还会想带自己的孩子重看这部电影。我本来也想,让现在的老公公老婆婆看了,也会情不自禁地建议他们的孩子去看……”

2004年《哈尔的移动城堡》:漂流域仙境

2004年《哈尔的移动城堡》

宫崎骏每拍一部电影就会因工作太辛苦而产生“不如归去”的退休念头,从《幽灵公主》到《千与千寻》每次新片发布会上,他都表示自己想退休,但60多岁的宫崎骏依然坚守在动画岗位的第一线……

2008年《悬崖上的金鱼姬》:爱的大冒险

2008年《悬崖上的金鱼姬》

5岁的宗介从小就生长在海边小城上,他的家就在临海的悬崖上。有一天,宗介捡到了一个被海浪冲上岸的空瓶子,在里面有一条被卡住头的小金鱼。原来这只小金鱼就是人鱼女王的女儿波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