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岭:重拍《红楼梦》最重要的是要忠于曹雪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12:40 新浪博客
周岭:
周岭:对待《红楼梦》一定要非常认真、非常严肃

    精彩语录:

    名著改编和一般的艺术创作是不同的,重拍《红楼梦》不是创作一部新的作品,所以首先要尊重这个作品,首先要尊重曹雪芹,尊重了曹雪芹才能赢得所有《红楼梦》爱好者,所有审美客体的尊重。

    周岭:拍红楼梦首先要尊重曹雪芹

  主持人:我们看到新版《红楼梦》他们的服装服饰可以感觉到是足够的漂亮,足够的华美,但是不知道是否契合当时人物的一些性格特点呢?

  周岭:新版《红楼梦》的服装设计师,美术设计师都很有经验,名气很大,艺术功力很深厚,这些都是毋庸置疑的,新版各方面的条件也比87版要好的多,现在技术手段、资金情况都要好的多。所以这个作品从造型方面能做的很好,应该说是做的到的,应该是可以做的很好的,我们相信是能够做得很好、很漂亮、很好看。

  但是《红楼梦》这个作品要求所有的这些东西都要为这个作品服务,因为你现在在做什么事?在重拍《红楼梦》对不对?

  主持人:对。

  周岭:你是重拍《红楼梦》吧,不是创作一部新的作品吧?你是地地道道的一个《红楼梦》,是把这个小说作为艺术形式的转换,转换成电视剧,首先就要尊重原著,你只有再现原著的精神才有可能取得电视剧的第一个成功,或者说基础成功,那你在这个基础上如果再能够锦上添花那就更好了,就更加成功。所以首先要尊重这个作品,首先要尊重曹雪芹,因为艺术创作它有一个特点,艺术家都是很主观的,这一点是应该肯定的,这是一个艺术规律,越是大家越是主观,越是有自己的个性,越是有自己的艺术追求,这都是很正常的,这都是值得肯定的。

  现在我们要看看《红楼梦》是谁的作品?我们要尊重谁的主观创作艺术意图?如果它是一个别的作品,比如说《卧虎藏龙》,比如说《橘子红了》,比如说《夜宴》,那就是一个新的艺术家的作品,一定要尊重他的艺术创作意图。那么作为审美受体,就是在接受这个作品的同时可以提出自己的一些看法,但是一定要尊重创作者的艺术意图,要认可这种主观的艺术创作意图。

  主持人:就是我们还要坚持一个本。

  周岭:对,你不能改他的东西,你说我把《夜宴》改了,那不行,《夜宴》就是《夜宴》,它就是冯小刚的作品,这个美术就是叶锦添的作品,你要尊重它,而且做的很好,但是《红楼梦》不是,首先有一个曹雪芹放在这个地方,你首先创作者先尊重曹雪芹,你尊重了曹雪芹就赢得了所有《红楼梦》爱好者,所有的审美客体的尊重,是这样的吧?

  主持人:也许也就成功了。

  周岭:也就成功了。所以名著改编和一般的艺术创作就是有这个不同。

  主持人:可以说戴着镣铐跳舞。

  周岭:对,像最早的《红与黑》,最早的改编作品,很多作品大家是不怎么认可的。

  主持人:还是有一个接受过程。

  周岭:对,但如果重视原著,忠于原著,在这个基础上再创作一些作品,那就受到高度肯定了。

    87版《红楼梦》演员是如何选拔出来的

  主持人:周老师,我也看了一下您的博客,您也说87版《红楼梦》的演员他们也是海选出来的,只不过那时候没有这么好的平台,有电视为他们宣传,有网络为他们助威,但是我们这一次《红楼梦》的海选确实得到了很多观众的高度重视,最后您也给每一位演员有一个判词,我不知道87版演员的选择您有没有参与其中?

  周岭:首先做一点声明,我没开博,我没有博客。

  主持人:是吗?

  周岭:是。

  主持人:那可能是有一些错误,那可能是贴了好多您的文章在里面。

  周岭:有可能,说到87版的选演员,87版的演员其实也是海选,只不过没有把这个海选的过程节目化,它也是我们派了人到全国各地去先初步筛选,这里头也有毛遂自荐的,也有别人推荐的,也有我们自己去发现的,分成好几个组,在全国分成几个大区,每一个大区都有人去做初步的筛选,筛选回来以后把资料全部带回北京,大家再集中起来看。这个过程我是全部过程参与了,其实这也是对名著改编的一个郑重其事、严肃认真的一个方针指导下的应有的态度。

  选择的面比较宽,所以基本上能够有一个比较好的最后的一个结果,所以87版的演员是当时这么选出来的,选出来以后集中在一起再试妆,办学习班,对他们进行封闭式教育,经过这么一个过程之后最后才确定角色。这样做的好处是什么呢?这样做的好处就是接触的过程当中对每个人越来越熟悉,第二,反过来,所有接受培训的这些演员他对《红楼梦》有一个熟悉过程,他对这种表演特点,他对需要学习的东西都有一个机会。

    周岭:对待名著不能采用“短平快”的快餐方式

  主持人:但是周老师,现在似乎快餐文化不适应原来的那种选拔演员的模式了,现在好像就是选出来,就确定这个人的人物角色,而不是大家熟悉、了解过程中再确定,那您觉得新选出来的这些演员,契合您心目当中的那些红楼角色吗?

  周岭:时代特征肯定是这样,快餐文化也不能不承认,现在是一个快餐文化的时代,但是你看看要做什么事。如果一般的娱乐活动,一般的娱乐大众的作品,这个就要短平快,迅速起到即时到达的目的,迅速得到观众的良性反馈,是这样的一个特征。但是对于名著不能这样,名著是人类的精神财富,现在我们说弘扬国学,《红楼梦》应该说就是代表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最高成就的一个作品,对这样一个作品我们在弘扬国学、学习传统文化的今天应该怎么对待它?那一定要非常认真、非常严肃。

  当然,我这个是没有针对性的,并不是说谁不认真了,谁不严肃了,没有这个意思,我只是说我对名著和名著的处理方式,和快餐文化之间应该是有区别的,这样一个意见。

  说回现在网友也好,研究者也好,对新版《红楼梦》提出了一些,尤其是新公布出来的造型照提出了一些自己的看法,我认为是好事,我举个例子,我们经常在马路上开车的时候,或者是坐车的时候,会看到一种警示性的牌子,上边可能会写着“事故多发地段”这么几个字,所有司机到这个地方都会比较小心,行人到这个地方都会小心,反而这个地方事故就会最少了,就是因为这个牌子起到了警示作用。这个牌子从结果看有两个情况,这个地方的事故反而少了,二,这种警示性的预言落空了,好像感觉它多余了,但实际上并不是多余。其实我现在真的希望研究者也好,各方面的专家也好,网友也好,出于对《红楼梦》的热爱,对作品负责任,提出一些意见,能像“事故多发地带”这样一个警示性的牌子一样起到这个作用,在新版《红楼梦》拍摄过程中把可能出现的问题回避掉,使得这样警示性预言,哪怕是比较过分的一些预言能够落空,这实际上是个大好事。

  点击进入网上大讲堂往期精彩回顾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右下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