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杂货铺
杂货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049,087
  • 关注人气:17,9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历史

山河骨

房昊

晋惠帝

分类: 图书信息

痴傻皇帝与他的侍卫

 

那年有个风度翩翩的书生被押上了刑场,抬头望日影横斜,下面是为他送行的三千太学生。更远处,是他泪眼涟涟的十岁儿子。

标签:

红楼梦

三国

诸葛亮

分类: 四大名著

赤壁大战时,周瑜见诸葛亮的才能胜过自己,便心生妒忌之心,总想找个机会将其制于死地,于是便让他在三天内造出二成支箭来,想趁此机会除掉孔明。

诸葛亮不请工匠,也不买材料。他每天摇着鹅毛扇,迈开八字步,显得依然是那么悠闲自得。第二天,诸葛亮带着三个随从,来到了江边转了一圈,又到草料房走了走,看过天气,料定第三天清早会有大雾,就想出了草船借箭的办法。他叫三个随从把二十只小船两边插上草把子,围上青幔布,说到时候自有妙用。

三个随从按

标签:

杜甫

李白

唐诗

分类: 李白那年三十整

“著大名于天下”这件事,是李白一生的执念,至死未能割舍。年轻的时候尤其炽热。

热衷于功名这件事并不丢脸。在价值观的问题上,绝大部分唐朝人是十分坦率的,至少,墓志没必要骗人吧?《唐代墓志汇编》里说“人之处世,莫不欲位尊而家肥,握权而居要。”直白露骨,可也实在朴素至极。

标签:

李白

唐诗

杜甫

分类: 李白那年三十整

王之涣是与李白同时的诗人,他只比李白大十三岁。王之涣的作品大部分都湮没于历史的黑洞,传世的只剩下六首诗, 其中《登鹳雀楼》被誉为“五绝之首”,《凉州词》更进一步, 被推为“绝句之最”。

六首诗,竟有两首达到独步天下的程度。盛唐诗力,恐怖如斯。

 

标签:

红楼梦

三国

水浒

文化

西游记

分类: 四大名著

对于现代的中国人(尤其是汉人)和日本人等东亚民族中的一般大众来说,尤其是看过《西游记》这部电视剧的人来说,观音菩萨的形象是位美丽端庄,大慈大悲的女神仙

标签:

文化

红楼梦

水浒

三国

西游记

分类: 四大名著

在《红楼梦》后期索隐人物中有个叫阚铎的,他于1925年在天津大公报馆印行了《红楼梦抉微》,被后人称为是《红楼梦》研究史上最腐败的著作之一。这本书共四万余言,其目的就是想力图证明《红楼梦》是一部“淫书”。作者把《红楼梦》与《金瓶梅》作比较,就是为了证明两本书的精神实质相同。书中基本的论点就是说《金瓶梅》是“真小人”,而《红楼梦》是“伪君子”;《金瓶梅》是一本粗俗的淫书,而《红楼梦》是一部高雅的“淫书”。相对于《金瓶梅》来说,《红楼梦》更是“青出于蓝,冰寒于水”,也就是说,《红楼梦》甚至是一部比《金瓶梅》更“淫”的“淫书”。事实上,《红楼梦抉微》是对《红楼梦》及作者曹雪芹的极大污蔑和诽谤,是对祖国优秀文化遗产的污辱和糟踏。

虽然《金瓶梅》一书中充斥着十分秽亵的性描写,有很不健康的

标签:

历史

文化

唐朝

分类: 时尚大唐:唐朝人怎样过日子的

说起唐朝人的餐桌,我想先说几句题外话。咱家现在是不是只要到了饭口上,都是一家人围在一张桌子上又吃又喝又聊家常呢?不过你有没有想过,这种情形可不是从一开始就有的。看电视剧《汉武大帝》里那些人吃饭的样子,大家都是席地而坐,每个人面前一个小方几,有专门的人分食给大家,这种进食习惯看起来好像比咱们现在这样围坐在一张桌子上的就餐习惯更卫生。

标签:

历史

唐朝

文化

分类: 时尚大唐:唐朝人怎样过日子的

说起点心,话题就不得不再回到大唐,因为“点心”这个词,实实在在,可真是大唐人民发明的。

唐朝人的日子过得讲究,家里来了客人,总是要在正餐以前先准备些饼饵果品来招待客人,他们把这叫“茶食”,其实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点心”。不过那个时候,“点心”这两个字的意思和现在不一样,唐朝的“点心”是个动词,指的是正餐以前

标签:

历史

唐朝

文化

分类: 时尚大唐:唐朝人怎样过日子的

在讲唐朝人的美食以前,我们先来讲个小故事吧。

这故事发生在五代时期,也就是紧接着唐以后的那个短小的时代。主人公是一位叫作李载仁的官员。这个姓李的官员是与唐朝有些瓜葛的,都姓李嘛,正经八百李唐王朝的后裔。

 

标签:

历史

唐朝

文化

分类: 时尚大唐:唐朝人怎样过日子的

“妆罢低声问夫婿,画眉深浅入时无”是唐代诗人朱庆馀写给另一位著名诗人张籍的。这个张籍当时在朝里当官,是个水部员外郎,而朱庆馀还是个刚刚到京城赶考的小菜鸟。当时流行赶考的书生在未进考场以前,得先让一些大家名家知道你以及你的文采,好让他在他的朋友圈里替你宣传宣传。所以,你得先把你平时的诗文整理好了,带在身上,到了京城遇到个能识人才的伯乐,赶紧递给他看,这在当时叫作“行卷诗”。

朱庆馀认识了张籍以后,就把自己的一卷轴“行卷诗”交给了他。张籍一看,大喜,这么好的诗,这么优秀的青年,随即就在他的朋友圈里替朱庆馀张罗开了。可是朱庆馀还是觉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