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尘世凡缘
尘世凡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925
  • 关注人气: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艺术民主化

民主化艺术

杂谈

分类: 艺感

艺术家在创作作品的时候,总是习惯于用自身独特的体验去揭示社会对人类的感受。他们痴迷于各种与众不同的方式,惊世骇俗的效果,希望用自己的艺术去教化观者,充当着精英的角色。而从艺术何以作为艺术,艺术的创作与艺术的接受者、艺术产生的条件这些艺术“外围”的事务思考的显然是不够的,也就是说艺术的民主化进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虽然,很多人也在谈艺术的民主化问题,但这种民主化的完成需要改变人们对艺术的认识。需要首先认识到的是艺术的民主化绝不仅仅是民主化艺术,也就是与政府对抗的艺术。艺术创作的出发点就是把人们从惯常的规则中解放出来,所以,艺术创作者往往都是无政府主义者,与政府对抗并不能成为艺术民主化的唯一解读,也不能成为后殖民的最优答案。权力和民主向来是一对此消彼长的矛盾体,它可以作为对艺术表达的内容,但并不是表达了它就是艺术。艺术越来越成为小众群体的风雅之物。我们的艺术应该朝着艺术的民主化,而不仅仅是民主化艺术发展。 

艺术的民主化是一套有关观者感受的体系。但是在我们常规的艺术认识范围中,艺术品被看作是受人崇拜的神圣之物,被定位在美术馆这种“权威机构”。观众在这里被动地接受着艺术。与宗教不同,艺术并不讲人人平等,“所有的艺术家都是贵族,因为没有哪个艺术家真诚地相信人类是真正平等的。”艺术被看出是由天才制作的偶像式伟大作品的成功展示。于是,艺术家们为了达到这种伟大与受人尊敬和崇拜的地位,苦心研究和钻研着如何取得成功。其实,艺术并不是少数有文化、有教养的“知识分子”的特权,它属于全人类。人们习惯于谈论艺术那些虚无缥缈的功能,但对大众的影响有多大,却无人问津。个人英雄主义的心态占据了艺术从业者的内心。    

西方艺术自亚里士多德以来,批评家们就一直在编造着他们的理论,但是极少有人关注观众怎样感受艺术,他们的喜好以及艺术是否已经改变了他们的思考和行为方式。艺术是被创作的,而不是被消费的;是被普通人创作的,而不仅仅是天才的专利。对于受众史的研究几乎是一片空白。艺术和艺术史的研究应改变方向,朝外看,像拉斯基和布迪厄那样,研究观众而不是文本,创建出一套关于艺术到底为人们做了些什么的知识体系。

阅读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