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山泉博客
李山泉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2,392
  • 关注人气:1,2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8-01-27 13:22)
标签:

特朗普

杂谈

分类: 杂谈
特朗普入主白宫以后,很快宣布了美国将退出TPP,这让TPP参与国,特别是日本非常失望。尽管安倍使劲浑身解术试图说服特朗普继续留在TPP,但似乎特朗普去意坚决,日本不得不准备搞一个美国缺席的TPP。然而,特朗普在达沃斯论坛上演讲却让TPP出现了一线转机。特朗普透露,如果重新谈判、条件适合,美国仍会考虑参与TPP。呵呵,绕了这么一个大圈子原来是为了增加谈判筹码啊!特朗普不愧为商人出身的总统,谈判的高手!他一手拿着退出TPP的大棒,一手拿着新准备好的谈判条件,整个TPP的其它国家还有多少谈判筹码呢?要美国加入,就乖乖地答应条件吧!否则美国就撤了。特朗普清楚,这是送给安倍拍马屁的绝好机会。安倍为了能有美国加入TPP,不仅对特朗普提出的条件照单全收,还会帮助美国摆平其它国家。厉害吧?这就是特朗普的精明,对他的任何低估都可能会失去很多主动机会。
(2018-01-26 12:43)
标签:

弯道超车

杂谈

分类: 杂谈
常常听到“弯道超车”的说法。这种说法反应了两个基本思路:其一有追赶意识;其二要巧妙地赶超。想法很好,但现实上做到很难。如果是弯道,追赶者与被追赶者估计都会处在同一弯道,不知道什么样的技巧能够使追赶者有优于被追赶者的优势。或许被追赶者容易在弯道出错吧。直道超车为什么不行呢?因为那要靠硬碰硬的真本事,不如找窍门来得快。“弯道超车”有利有弊。有利之处在于,可能趁着弯道超车而创出了一条新路;弊端在于,寻找弯道的结果,不仅离开了正道,还驶入了歧途。世界上的事情就是这样,风险与机遇常常并存,理想化的状态少之又少。
(2018-01-26 08:50)
标签:

敬畏市场

杂谈

分类: 杂谈
预测市场走向的人不少,但连续预测准确的却寥寥无几。因为影响市场的因素实在太多了。记得去年似乎一边倒的预测,未来因美联储加息必定造成美元强劲、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然而,进入2018年后,美元突然偏软,而大宗商品和黄金的价格却开始上涨。当原油价格在$50美元左右徘徊的时候,市场不看好原油的占绝大多数。实际上,原油却悄悄地从$50美元上涨到$65美元。一个月前,看低黄金的人同样占了多数,最典型的甚至认为黄金会跌破$1000,但黄金却在不知不觉中悄悄攀升到了$1350。更有意思的是,今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对美元下跌似乎坐不住了,公开表态美国将来会实行一个强势美元的政策,不会靠美元贬值来解决美国的问题。黄金应声下跌超过$14美元,但美元指数却没有上升多少。想当年小布什曾几次公开宣称美国会维系一个强势美元的政策,但实际结果却与表态完全是两码事。特朗普能够做到吗?强势美元靠一个简单承诺就能够做到吗?市场有自己的规律,敬畏市场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尊重经济规律。
标签:

债务

杂谈

分类: 杂谈
举债实际上是把别人的钱拿来先用,或者把本来属于将来才有的钱先拿来花了再说。举债搞投资,债务就是资本,赚到钱了把债还了就是了。举债消费成为消费信贷,能使举债者生活水准在短时间内迅速跳升,把将来的日子拿到今天来过。当然,消费者将来如能挣大钱顺利还债也无可厚非。可事情总不是那么顺遂,总有一些倒霉蛋儿。办企业吧没赚到钱,借来的钱却花光了;信贷消费吧,提前爽了几年,但该还钱了却挣不到钱,入不敷出,哪来的钱还债?事情就这么怪,虽然历史上债务危机不断发生,但健忘者居多,而借贷的勇气却有增无减。无奈,花钱给人带来的愉悦实在让人感觉太舒服了!当多数人找到了这个舒服的“诀窍”的时候,估计倒霉的日子也不远了!
标签:

经济规律

杂谈

分类: 杂谈
纵观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无论政治、文化和社会如何变迁,有两个最根本的东西必须坚持。一是,必须遵循经济规律;二是,不能违背自然法则。多数人的行为必然受到经济规律的左右,市场行为与市场运作必然靠经济规律来制约。对经济规律的忽略,有意无意地使其扭曲,社会都将付出巨大的代价。无论中外,这都是被反复证明了的。同时,对自然规律的尊重、不违自然法则是人类社会能够顺发展的必要条件。人类认识自然规律有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探索自然规律的成本常常十分巨大。在缺乏对自然规律有较为全面了解的情况下,审慎探索与敬畏自然法则才是可取的态度。
标签:

传奇老人马宾

毕业分配对任何一个大学生来说都是人生最重要的一环,更何况我们这一批文革复校后的大学生。在宣布毕业分配方案之前,据多方小道消息,我被内定留校任教。毕业教书几近板上钉钉了。但在宣布毕业分配的时候,我却意外地被分配到当时刚刚成立的国务院经济研究中心。这个分配方案的变更,使我到了国务院研究中心。以后才知道了这个变化的详情。

当年赵进京做总理后,十分重视对全国经济问题的综合研究。尽管国务院部委很多,但专门从事综合研究的机构还真不多。于是乎决定成立了这么一个人员不多,但级别较高的研究单位。还起了这么个在当时听起来很新奇的名字——国务院经济研究中心。中心的一把手是经济学界的泰斗薛暮桥。马宾当时调到中心名义上是二把手,但实际上他是主持日常工作的。但就他的个人偏好而言,他更喜欢做研究,而不愿意花太多时间放在行政和人事管理上。

那年人民大学一共五个名额分配到经济研究中心。送审的名单他看过后觉得有些不满意。随后叫上司机和工作人员来到人民大学。他实际上是想亲自看看有没有更合适研究人员。据后来的同事们告诉

标签:

马宾老人传奇

这篇文章值得阅读。对了解马宾老人的早期传奇很有帮助。

http://www.haodaxue.net/?action-viewnews-itemid-11528

标签:

传奇老人

马宾

1

惊闻我的老首长马宾2017327日驾鹤西去,我心情十分沉重。我与他在一起虽然仅仅5年,相对于他百岁有余的生命来讲甚是短暂。但这短短的五年却是我终生难忘的一段经历,也是我人生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虽然,舆论对这位老人说法不一。特别是他的晚年,因其观点上的特立独行,他被认为是保守派老人的领军人物。正是他的一些观点往往使人们忽略了这个老人身上很多闪光的东西。他的个性鲜明、身体力行、敢于坚持自己的观点,以及对贪大求洋、铺张浪费等深恶痛绝的优良品德,令很多人印象深刻。他为人耿直,讨厌权术。对自己要求严格但却尊重他人的不同观点。他长寿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放得下个人得失心胸坦荡。他独特的从年轻到年老的强体健身理念和方法,仍然是当今很多年轻人的楷模。为了纪念这位老人,同时,让大家对他有一个更为全面的了解,我将陆续

标签:

财经

网约车

时评

很多新生事物常常是颠覆性的,大凡所谓颠覆性的事物,所面临的各种挑战就特别多。主要原因在于颠覆性事物所颠覆的不仅仅是人们的观念,更主要的在于这些新生事物对传统的做事方法、旧有的关系和不同群体的利益关系形成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最为核心的是利益再分配的问题。而所有涉及利益再分配的问题除了影响面大以外,大都涉及到法律和法规问题,都需要政府来最终为其定调。

网约车在世界范围内的迅速发展,使计程车这个传统的服务行业正在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变化。无疑,网约车的广泛应用提高了这个行业的运营效率,也为乘客提供了便捷的服务。然而,网约车的发展却与原有的出租车运行方式产生了新的矛盾。对旧有出租车行业管理方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从目前暴露出来的各种矛盾来看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无边界的网络约车与出租车区域管理的矛盾。网约车的好处本来就是把需求信息传播覆盖尽可能大的范围,让更多的潜在服务者能够直接得到这些信息。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原有区域内部的出租车必然面对来自区域以外网约车的竞争

标签:

特朗普

生意经

精选活动

时评

今天在彭博读到由Bill Allison、Michael Keller和Blacki Migliozzi共同撰写的文章:特朗普的生意在竞选中赚取了数百万。文章有点意思,但不知道这些数据是怎么得来的。觉得在这方面老美的透明度很高,记者也敢报道。

文中提到,特朗普自掏腰包$6610万选总统。但在整个竞选中通过小额募款,共筹得竞选资金$2.64亿。在整个竞选活动中,他总共回馈自己所属的公司$1460万。这$1460的花费用在了他旗下的公司。

其中最大的一笔是用在他拥有的航空公司,特别是他竞选团队相关的人员出行,除了使用他自己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