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宏主播
宏主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49,613
  • 关注人气:3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0-03-06 23:31)
标签:

豆腐

泥猴

老太太

牛马

泥沼

文化

分类: 随笔感悟

 

逃离城市喧闹的空间

一头扎进乡村的宁静之中

没有了汽车的吵闹

工地的轰鸣

只有不时的牛马的叫声

再加上几声狗吠

 

“来一斤豆腐”

向着卖豆腐的喊上一嗓子

老人家麻利的切好豆腐

递过去,顺便

见几个零钱拿过来

塞进钱袋中

 

 

不知是谁家的孩子

正在惹老太太生气

毕竟人老啦

只有白生气的分儿

只是那小孩实在顽皮

却不顾这些

眯着眼,躲藏在墙角边上

朝着老太太做着鬼脸

 

几个孩子光着屁股

在水井旁的泥沼中

踩着泥巴

楞不妨,摔到在泥水

成为一只泥猴

别的孩子

只有在那儿放声大笑

 

标签:

路面

沙子

乡村

田塍

脚底板

文化

分类: 随笔感悟

日记:一年之计在于春[2010年-2月-4日]记得是在老家上小学的时候,从家里到学校有好几里路,抄近道也要走半个多小时。

 

穿过一条小巷,走过弯弯曲曲的田塍和塘墈 ,只要再走过一段公路,离学校就不远了。这是一段新修的、很正规的公路,路面不象我们平时见到的那样凹凸不平和粗糙,特别的平整、特别的宽敞,路面中间高,两边低,呈漂亮的弧形,上面铺满了细细的均匀的沙子,阳光下远远望去,满眼都是点点银光。

 

我的同学大多家庭经济情况不好,也许是习惯,他们中很少有人在夏天穿鞋的,于是我也象他们一样打起了赤脚。

 

夏天刚开始,打着赤脚走在这段公路上,只觉得细细的沙子摩擦着脚底板,略略有一点温热的感觉,非常舒服。

 

可是到了六月下旬和七月上旬放暑假前的那段日子,同样是这条铺着细沙的公路,却让我体验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感觉,留下了难以忘却的记忆!

 

中午,吃完午饭去学校的时候,脚下的沙子经过正午几个小时太阳的炙烤,变得滚烫滚烫,赤脚踩在这铺満沙子的路面上,已经不能叫作“走”了,我们用得最多的一个词是:“弹”——每一步刚刚落下去,又以最快的速度提起来,尽量减少脚底和地面接触的时间和面积。每一步都有点害怕落下去,可又不得不落下去!这一段平时感觉并不是太长的路,这时候觉得它简直就象是没有尽头。

 

路的两旁,新种下的树都还没有长大,树和树之间也有着一段距离,在正午的阳光下,小小的树冠形成的树荫,在它靠近根部的地方缩成一团,根本不让我们这些走在路上的人享受它的半点荫凉。一眼望去,平整宽敞的路面就象是一块钢板一样在太阳底下发出刺眼的亮光!没有任何可以遮挡一下的东西,也没有任何可以躲避一下的地方那时也没有人打遮阳伞,现在想来,哪里会有打赤脚撑阳伞的人呢?我相信即使是有伞的人也不会打的,那是城里人的生活方式!!!

 

这个时候,路上行人极少,汽车也少,宽宽敞敞的路上,只有一些象我一样被太阳晒得满脸通红、汗流浃背的小学生、中学生!我们就在这样的路面上跳着、蹦着、弹着……恨不得一步就跨到学校

 

终于,看见前面通往学校的小路了!当我的赤脚踏上泥巴路,虽然这路面也有一点烫脚,但总算可以放心大胆地踩在地面上,一步一步地“走”路了!

阅读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