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代宗师
一代宗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36,670
  • 关注人气:1,4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雅克·德里达《文学行为》 1992


一、文学是一种奇怪的建制


    解构主义大师德里达的思想锋芒指向西方整个形而上学的传统,并不存在哲学、文学等的区别,都是逻各斯中心主义的不同表现形式,也是写作的不同形式。“什么是文学”是文学理论需要回答的首要问题,德里达认为,这个问题与其说是一个文学理论问题,不如说是一个哲学问题,追问的是对文学本质的表述,目的是为了将文学同非文学区分开来,传统对文学的区分及其基础的建构,都源自哲学。反过来讲,“文学是什么”又颠覆了哲学对本质的执著和对真理的设想。怎样区分历史叙述、文学虚构与哲学反思呢?

 

标签:

莫测大师

莫测文学奖

评论家莫测

情感

分类: 国内诗论(资料)

唐代叙事诗的叙事艺术


摘要:唐代叙事诗将文学自身的自觉意识和时代特征融合在一起,通过题材的人文性、纪实的讽谕性、表达方式的融合性、基调的感伤性、风格的凄美性等叙事艺术,很好地释放了文体本身所承载的社会使命和思想内涵,从而实现了艺术的整合性和完美性。

关键词:唐代叙事诗;叙事艺术

 

中国古代叙事诗滥觞于《诗经》,虽篇幅短小,《风》《雅》《颂》却以叙述的口吻记述了周王朝的历史兴衰、战争事件、爱情故事、民俗风情。三百年后的楚辞,扩充了篇幅,丰满了情节,加强了铺叙和叙事手法,初备叙事诗的艺术特征,如《离骚》、《九歌》、《招魂》等。随着文体自觉意识的进一步觉醒和作品的时代特征,汉魏时期叙事诗完成了人物形象的描摹和性格心理的刻画,出现了《陌上桑》、《孤儿行》、《羽林郎》、《上山采靡芜》、《十五从军征》、蔡琰的《悲愤诗》、陈琳的《饮马长城窟行》、《孔雀东南飞》等古代叙事诗歌的上乘之作,并产生了《古诗为焦仲卿妻作》和《木兰辞》这样继往开来的千古流传之作。

唐时受崇实尚俗文学思潮以及唐玄宗对“务崇敦本,克慎明德”,“敦风劝俗”文风倡导的影

(2016-01-05 01:39)
标签:

莫测大师

莫测文学奖

评论家莫测

分类: 国内诗论(资料)
矛盾修辞法(Oxymoron)是一种修辞手段,它是用两种不相调和,甚至截然相反的词语来形容一件事物,起到一种强烈的修辞效果,使得所表达的语义更强烈。由于这种修辞格往往能造成一种'出人意外的,引人入胜的'效果,因此,它的使用频率,特别在文学作品中是相当高的。
(2015-01-04 22:41)
标签:

诗人莫测

文联诗人莫测

作协诗人莫测

莫测大师

分类: 国内诗论(资料)

 

无意象诗论
──意象如何?如何无意象?

苏绍连

一个诗派的形成,往往是作品和理论同时进行,不断修正,不断展延,以求蔚为风潮;一个诗派的形成,往往也受到传统守旧派部分人士的攻讦、排斥以及围堵;一个诗派的形成,最大的阻碍是偏见墙太高、智慧门不开,以及没有足够的作品证明。一个诗派形成了,其诗观便不会死亡,能与其它诗派的诗观并存,诗派本身不会排斥另一个诗派,这样的诗坛才会像百花盛开的花园。
 
「无意象诗派」,一个崭新的诗创作派别名称,但它的作品早在某些诗人出现过,故而不必讶异,也无须欣喜,只是诗学理论似乎未跟上它、发现它。它的理论目前似乎搜寻不得,现在,我们愿意为它粗略描绘一个雏型,等待学者专家来修正。更重要的是,我们呼吁诗人用创作来实践,只有作品才能建立「无意象诗」的诗学。
 
   一、意象的根本源头是「形体」
为了让本文所提到的关键

标签:

艾略特

古希腊

诗歌

宋体

诗人

分类: 国外诗论(资料)

 

艾略特:诗歌的社会功能

吕国军

  不同的人对我这篇短文的标题可能会有不同的理解,因此我先来说明一下,哪些思想不是我要在这篇文章里讨论的,然后再来谈谈我要说的问题。无论谈论的对象如何,每当话题涉及

(2010-12-14 15:48)
标签:

美国

宋体

肌质

格律

诗歌

分类: 国外诗论(资料)

约翰·克罗·兰色姆(John Crowe Ransom,18881974),“新批评”派承上启下的关键人物,也是“新批评”的真正创始人。韦勒克曾说他在“新批评”运动中“居于一言九鼎的元老地位”。兰色姆生于美国,获英国牛津大学文学博士学位,曾在美国多所大学任教,创办杂志《逃亡者》(The Fugitives, 1922-1925

标签:

庞德

美国

意象派

威廉斯

意象主义

分类: 国内诗论(资料)

略谈威廉斯的意象派诗歌——对学生咨询的回复

 

今天晚上一位我教过的毕业生咨询我威廉斯意象派诗歌等问题,并要求我较为详尽介绍威廉斯以及他与庞德、意象派的基本情况,我特意截取我的《西方现代派文学》讲义部分,略做修改,算是完成作业吧!

一、意象派诗歌是美国现代派诗歌的开路先锋。如果按照意象派诗集的出版时间划分,意象派运动大致可分为三个时期

标签:

孔子

宋体

庞德

《四书》

《中庸》

分类: 国内诗论(资料)

  

略谈庞德与中国文化

——和学生聊庞德意象派诗歌兼作答

 

因为前几天和几个学生聊起意象派诗歌的话题,谈及了庞德对于中国古典诗歌的翻译话题,老愤青在广泛参阅的基础上写成此文,目的是简要梳

标签:

弗罗斯特

美国

宋体

楷体

gb2312

分类: 国外好诗(资料)

 

徐淳

 

罗伯特·弗罗斯特(

标签:

诗人

客体

量子

诗学

奥尔森

宇宙

文化

分类: 国外好诗(资料)

查尔斯·奥尔森(1910-1970)是后现代主义“黑山诗派”的宗师。他的“放射诗”论在后现代主义诗学中举足轻重。代表作《马克西姆斯的诗》被称作“后现代主义史诗”,与惠特曼的《草叶集》、庞德的《诗章》、威廉·卡洛斯·威廉斯的《佩特森》并列为美国诗歌史上里程碑式的巨著。

奥尔森在50年代初提出“后现代人”概念,并提出“放射诗”论,后现代主义文学的典型特征是与现代科学层出不穷的新论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他熟悉爱因斯坦的相对论、韦尔纳·海森伯的“测不准原理”,他说,作家或诗人需要采取创造性的立场,物理学的立场,对事物测量只能获得近似值,测知速度,位置不可同时兼得,这是海森伯的“测不准原理”阐明的即要想获得量子的准确速度,必不能获得其准确的位置,而要想获得其准确的位置,则必不能获得其准确的速度。 

他指出,非欧几何对“真实空间”的重新界定,不仅产生了相对论、量子力学和一个连续的宇宙等新理论,也动摇了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一些传统观念。电磁场是一个无限绵延的真实存在,在这个场上发生着的只能是相互关联的能量转换,因此,经典的那个明确的宇宙已经消失,实际存在的只是一个没有方向地向四外绵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