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丙绪
刘丙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6,946
  • 关注人气:3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置顶: (2022-10-05 15:45)
标签:

情感

分类: 个人简介
刘丙绪,1937年生,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人。18岁登上讲台,72岁结束教学生涯,为河北省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会员,邢台地区理事。晚年致力于文学创作,为河北省作协会员,中国微型小说学会会员,中国小小说名家沙龙理事会理事。2004年,国家授予“全国孝亲敬老之星”证书和奖章。曾有多篇作品获奖。散文《挥泪忆母德》获全国纪实散文”二等奖,被多家媒体转载。小小说《一个带夫改嫁的女人》、《这回结婚不算》均获人民日报《大地》月刊社三等奖。小小说《尖嫂送礼》得到国家著名文学评论家王兆胜先生的评介,被选入《作文教学》、《写作基础知识》、《中学语文教学与研究》等书刊,小小说《传染病》获“经典民间故事”奖等。散文《挥泪忆母德》和诗歌《祭母文》分别被编入《邢台市新时期文学作品选》散文卷和诗歌卷。生平事迹已载入河北省出版的《一代教育功臣》,已出版微型和短篇小说集《黑黑和白白》、散文和诗歌集《永恒的情愫》和自传体中篇小说《永不飘逝的记忆》。
标签:

情感

分类: 小小说

戏迷老秦

刘丙绪

 

当年,老秦结婚的那天晚上,家里人找到半夜也没找到他。

老秦娘忍气吞泪地走进洞房,安慰趴在桌上的儿媳妇说:“俺儿子对这桩婚事非常满意,绝不可能是逃婚,准是有什么要紧事出去了,一定会回来的。咱不等他,娘陪你先睡。”老秦娘挪枕头时发现一张字条,递给儿媳妇说:“娘不识字,你看看上面写的是啥。”老秦媳妇泪水汪汪,一看,上面写着:“媳妇,请原谅,我到高村看戏去了。咱俩在一起的日子长着呢,我一定会疼爱你。我腿长身壮,

标签:

情感

分类: 小小说

修鞋匠

刘丙绪

 

姥娘见到我,高兴地嗔怪道,姥娘啥都不缺,咋还买这么多东西来?

姥娘从上到下打量了我一番,指着我的右脚说,粗心的孩子,你看看,这只鞋都开胶了。

我尴尬地说,来时没发现。

姥娘给我沏了杯茶,说,先喝口水,再去找修鞋匠修修吧。从前咱们县城市

标签:

情感

分类: 诗歌

愿友情凝结到永远

——致可亲可敬的南和师范第一届学生们

 

原南和师范校长   刘丙绪

          

盛世方觉岁月短,

 

一盒月饼

刘丙绪

 

 傍晚时,我家的超市来了不少顾客。我忙乎了一阵子,又有一个人推门进来。这个人常来买烟,他面相憨厚,很少说话。

他今天来,没有挑选商品,只是憨厚地笑着,样子有些窘。大哥,俺想求你一件事。说到这,他停下来,伸手去挠后脑勺。

 

三个失眠之夜

刘丙绪

   

儿子上班五年了,没回过一趟家。

老胡的老婆很想儿子,想去看看儿子吃住情况,看看儿子胖了还是瘦了。可是,要坐很长时间汽车和火车才能到儿子那儿,她晕车。那年,老胡领她去县城,坐了没多长时间汽车,她就晕得厉害,想吐。无奈,两人半道下了车。吐了一通后,她还觉得天旋地转。老胡搀她到道旁树荫下,休息了好一会儿,脸色才没那么蜡黄

标签:

情感

分类: 小小说

女汉子和假妮子

                      刘丙绪

 

媒人曾给温柔介绍过几个小伙子。温柔跟每个小伙子一见面,就竹筒倒豆子,直截了当地说:“俺只要你答应一个条件,那就是:结婚后,俺主外你主内,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哄看孩子等家务事,都归你。不然,就免谈。”小伙子不理解,难接受,都说:“那不是男女角色颠倒了吗?你不嫌丢人俺还嫌没面子呢!”便甩

标签:

情感

分类: 小小说

 世上没有后悔药

 刘丙绪

    

     眼看就要开学了,家里粜了些粮食,还是凑不够儿子入学时要带的钱。

    

标签:

情感

分类: 小小说

                             善爷要告状

                                 刘丙绪

   

善爷被撞倒了。

 

标签:

情感

分类: 诗歌

愿义工旗帜永远飘扬

刘丙绪

 

回首我们小区自2005年启用以来,

物业换了一班又一班,

但小区头上那顶环境脏乱

标签:

情感

分类: 诗歌

赠老友王春波拙诗一首

      刘丙绪

 

王春波,上无兄,下无弟,小名老盼,曾任南大召村支书十几年,晚年与我同住怡馨家园,常一起锻炼身体。他虽是小学毕业,但爱读书,善学习,出口成章,曾赠我无题诗三首,其诗句之诙谐,风趣,耐人寻味,令我汗颜。他和老伴豁达,乐观,心地善良,待人厚道。心情愉悦能增寿,道德高尚可延年,相信这对老两口一定会寿超期颐。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