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laughcat_qi
laughcat_qi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8,003
  • 关注人气:13,7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24-03-24 22:34)
标签:

规划

分类: 少年时光系列

最近新一轮病毒肆虐,引发很多孩子鼻炎发作,淼淼不能幸免,每天一个鼻孔出气,严重的时候两个鼻孔都堵住了,只能用嘴巴呼吸。

晚饭后在家里走动消食,聊起过敏体质应该在南方生活还是在北方生活。kimi给了答案,北方容易花粉过敏,南方容易尘螨和霉菌过敏。淼淼说那就只能到更南,比如澳大利亚。爸爸趁机游说他去澳大利亚读书,于是话题转向英语学习。淼淼说他生活英语并不好,他从来学英语,只有自然拼读学得好,不符合自然拼读规则的都学不好。学科英语那就更难了,想想没有动力。

接着就谈起了未来的专业,说到了强基计划。文科强基只有历史、古汉语和哲学,这里面淼淼对哲学感兴趣。去年武汉大学有哲学强基计划,分数低正常录取分数10分左右,淼淼表示,还有几个月,还可以跳一下。查看了体育的要求,没有引体向上,只有坐位体前屈和跳远,达及格线很容易,离优秀还有距离。那么就期待4月份的时候武大强基的招生简章了。

标签:

母子对话

分类: 少年时光系列

吃冰粉加小核桃,落下一颗在袋子里,儿子提醒我,我把它倒到碗里,感叹“本来可以逃过一劫的”

儿子说“差一点就失去了发挥它价值的机会”

我说“人生有多种选择,不是只有这一条路可以走”

儿子说“有的路走了就不能回头了”


标签:

致谢

读博

分类: 再次求学系列

在访谈的同时,我完成了备忘录、访谈日志和访谈资料的整理,完成了数据编码,也同时进行正文写作。在完成最后一位校长访谈后的2个月,我完成了初稿,历时9个月。虎年大年初二我交了初稿,初四老师就给了回复。现在回头来看,初稿写得非常粗糙,就是材料的简单堆砌。老师很耐心地看了,在初稿上做了些批注,让我思考“表现形式和原因”如何区分,要“按照质性研究的规范来写,要边写边思考”,指出“逻辑问题”是我的主要问题。开启了我漫长的为期10个月的修改过程。每次修改后,老师都会给我一些鼓励,“这样更清晰一些,先写出来我再看”(2022年2月)“只要抱着认真的研究态度,一步一步往前走,并不断反思总结,论文总能写好,而且会有“脱胎换骨”的变化”(2022年4月)“这一稿有质的变化,框架可以了,逻辑也比较清晰。特别是绪论和第一章,内容不错,基本可以了。只要付出,就会有收获。但仍有比较大的差距,特别是有两个问题,比较突出。”(2022年8月)“感觉进步很大,稍修改后可以预答辩了。有两点感受:事在人为,功夫不负有心人;小林的论文我记不起来看了几遍,但每次都有进步,做博士论文的过程,就是一个提高水平、成为博士的过程。”(2022年11月)这些

标签:

致谢

读博

分类: 再次求学系列

行文至今,已是读博第五年的尾声。回首这五年经历,感慨万千。从萌生读博的想法到开始行动,这个过程经历了14年,踌躇不定源于胆怯、困惑以及缺乏动力;从正式攻读博士学位到如今即将完成学业经历了5年,困知勉行来自勇气、目标和内在动力。

从事了14年的教师和高校管理者,过往的研究、思考、投入和付出为我报考华科教育博士奠定了实践基础;42岁的我成为2022级教育博士班中年龄相对最大的“小林姐”。年龄对我从来不是压力,以前我一直是班上最小的,被老师同学照顾;而现在是最大的,并主动担起了学习委员的职责,与班长配合督促大家学业。攻读博士期间最大的两个压力,是学业与工作的平衡压力、固有工作思维转换为学术思维的压力。由于读博前刚被调到教务部部长岗位,新岗位工作非常繁重,急需做好工作与学业的平衡,这在读博前就

(2023-06-07 08:14)
标签:

规划

期望

分类: 感悟随笔

2022年的生日,正处在新冠发烧中,一家人都病怏怏的,没吃蛋糕,但是收到了2021年生日时寄出的给2022年自己的一封信。

唯一没有实现的是2022年没有博士毕业,那时候预答辩刚过不到一个月,完全不想动笔,无从下手。但那是已经可以看到未来可期了。而且收到去年的自己给自己的信,眼泪竟忍不住地掉下来。所有的困难都预期过了,只看自己是否能做到自己所期望的样子。

今天跟物流学院的学生讲大学的学业规划“行而不辍 未来可期”,说到自己写给自己的信,记录下来的话,都是自己给自己的心灵鸡汤,远比他人给的更有效力。

回想起这些年记下来的酸甜苦辣,不管是纪实还是感悟,现在再看,都是财富。这十年进步很大,职称晋到了教授,职务也换了也晋了,学位即将到博士,也实现了出国访学的梦想,也找到了高等教育管理研究的圈子。

(今天又因为一点小事萌生去意,不禁想,是自己太不坚定,还是看透了隐藏在小事背后的本质。可能要学会忍,忍嗔忍怨忍情怀,默默地做自己期望做好的事情。)

老师说:一年做不了什么事,十年可以做成很多事。

(2023-04-01 10:59)
标签:

怼怼更健康

分类: 少年时光系列

儿子最近在学法律,手头有本法律的案例集,每天在看,然后就把逻辑推理用到我们身上了。

昨天晚饭时,先聊起一个话题,爸爸用一句话介绍最近得奥斯卡奖的电影,说:“妈妈不同意女儿喜欢某人,女儿就要去毁灭世界;妈妈同意了,女儿就拯救了世界”,儿子说:“女儿都能够毁灭世界了,还要妈妈同意干嘛?”爸爸这时候没想清楚怎么回答,就想含含糊糊混过去,答非所问,说“对呀,妈妈不同意,女儿就要毁灭世界呀。”儿子觉得爸爸没听懂他的意思,有重新问了几遍,我也在旁边说爸爸没有听懂,最终爸爸解释了电影的细节,什么平行世界呀,什么那个世界会影响这个世界呀等等,大家才明白。爸爸后来解释说开始没想清楚怎么回答,就想着糊弄一下算了。被我们嘲笑一通,我说淼淼小时候我都不敢糊弄他。

吃完饭继续坐着聊天,说起我刚才上海回武汉当老师的时候,一个人两顿在外面买,一顿吃食堂,实际三顿都是吃外面的。我就说起当时一个人做饭很不方便,比如做稀饭,用一个很小的锅,炖出来的稀饭很稀,不好吃,不像现在的电高压锅,压出来稀饭很好吃;而且要吃下去还要配咸菜......淼淼打断我,说这是两回事,喝稀饭一定是要配咸菜的,所以和稀饭好不好吃没有关

(2022-11-16 22:13)
标签:

论文修改

老师点评

分类: 再次求学系列

大约在中秋节的时候,我去看望老师,跟他说起我目前一半时间工作,一半时间改论文,又说自己不是很急。老师说既要不急,也要急,要我这段时间也多看看书。

因为这段时间的修改主要集中在理论模型,我陷入到“过程哲学”的学习中,有些欣喜,也有些凌乱,感觉似懂非懂。然后在自以为有创新的情况下,修改了全文的框架,10月份的组会汇报时,被老师批评了。一个是这个哲学思想我没搞懂,所以有些事情没讲清楚,再一个是原来的框架还是可以的。于是又改回来,但是陷入了困境,模型应该怎么样抽象?

那些日子对着电脑画了很多图,删删改改,看了学姐的论文,琢磨她们的理论模型和创新,有一天,张老师问我的研究是不是混合型的研究方法,我把论文发给她看,说主要是扎根理论,另外也请她看一下我怎么修改才好,她很快速地回复了我一个结构。果然是老师,一下子,从10月16号开始到11月13号,我完成了本轮修改,我以为是第三稿,但实际已经在其中改过很多轮了。

再发给老师,老师认真看了几天,回复我说有质的变化,还说再改一改,就可以预答辩了。我都没敢开心,闷着头修改,想着早点改完早点申请预答辩,都没敢问老师能不能先申请。隔天,老师把给我

(2022-08-15 20:09)
标签:

再见老朋友

分类: 感悟随笔

推开门,一屋子人,靠门口一位非常眼熟的女士惊讶地看过来,我以为是Miss汤的姐姐,正想开口问,结果她尖叫起来,说你怎么知道我在这里,我心里暗叹一声,原来不是姐姐,而是Miss汤本尊。我这次来是参加她儿子的大学升学宴。

Miss汤拉着我给所有人介绍,说我是她最好的同事加朋友等等,我眼花缭乱地在三个房间里见了所有人,包括孩子们,但是一个都没记住,除了她的嘟儿子。他们邀请我打惯蛋,我实在是不会,怕拖后腿,坚决地拒绝了,与一位年轻的母亲寒暄几句,就坐下来翻手机。这个状态持续了整个晚上,所有的人都是汤的亲人、朋友,但是彼此不熟,我则是最生的一个。我很少说话,微笑地看着Miss汤表达着喜悦、轻松和释然,想着2年后的我是否也会如此放松。

我和Miss汤是23年前一起加入原公司的,那时候正值公司初创阶段,公司的人不多,大家特别有凝聚力,心很齐。她很活波,我略内敛,却又很多共同语言。我和汤的生日也是前后一天,于是我们开启了煲电话粥模式,每天晚上打电话,聊天,煲粥,到深夜,不知道哪来的那么多话,没完没了。我们一起过生日,出差住一间房,一起逛街,一起撸串,总是说

(2022-05-28 10:00)
标签:

低落

振奋

分类: 感悟随笔

五月份,真的是非常非常努力了,一边写论文,一边钻研课程申报书,基本上是闭关状态,但因为课程申报不得不到学校汇报了两次,昨天得到专家很多详细的修改意见,感觉赚大发了。

淼淼五月上中旬为了演讲比赛,花了不少心力,搭档写了稿子,他改、背、朗诵,钻到咬文嚼字里面,满心期望能有机会进决赛,但是迟迟没得到消息,恐怕又是没希望了。估计就是个区三等奖了。结果大约在文字里琢磨多了,这次月考语文居然考了第一,跟初中那次似的,超级惊喜。而且因为要自拍录像,在家里布置了一个拍摄的环境,陪着娃熬了两夜,一遍一遍录,他和爸爸父子情深,勾肩搭背,一家人坐在一起好好聊天的次数也增多,真是家和万事兴的感觉。

只是因为事情太多,失眠了一个通宵,几个晚上辗转睡不着,今天又是一样,起来后昏昏沉沉,脑袋不清醒,又睡了回笼觉。起来嘴里发苦,眼药水弄得我整天嗓子里苦苦的,好想吃点酸辣的东西刺激一下,想想算了,不寻求这种外界刺激了,最后上火起包的还是自己。有些郁闷付出了一个月努力,很多东西都还在半路上,距离收尾好像还遥遥无期。有些低落。

清醒之后继续努力,就当这一点

(2022-04-11 07:58)

近来不停地做梦,每次很清晰的梦境,早上起来就迷迷糊糊了。

昨天晚上终于再次梦到老师催我要稿子,我还在说重写了,还没改好…感觉非常不好。

昨天整理待办事项,好多事要做,幸好昨天改完了一稿。今天还可以做点事情。

要尽快调整状态才行。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