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憨老农
憨老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30,006
  • 关注人气:58,6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图片

碑刻

书法

历史

老农

分类: 碑碣观赏

此碑又称《程哲碑》,东魏天平元年(534)立石于长治县东呈村,清光绪年间发现。青石质,圆首,高120厘米,宽68厘米,厚25厘米,应是一通带有供养佛像意味的墓碑。碑阳正中开一50厘米、宽39厘米、深9厘米佛龛,正中浮雕佛像结跏趺坐,面型长圆,素面肉髻,厚重的袈裟下摆长长地披覆于座前。龛内外阴线刻背光、饰纹、飞天、胁侍、讲经说法及护法狮、供养人等图饰,线条刚柔相济,飘逸飞动。碑阴刻上党长子人程哲墓碑文,额左题“大魏天平元年岁次甲寅十一月庚辰朔三日壬午造讫”,记述程氏家族的源流和历史功绩,可补史志之所阙。碑文3

标签:

历史

文化

图片

碑刻

老农

分类: 看图说话

唐长子白鹤观碑——长治古碑刻之冠

李 忠 

    《白鹤观碑》,全称《大唐潞州长子县白鹤观之碑》,位于长子县城西北0.5公里城关镇大北街西北原白鹤观(今已不存)。碑青石质,螭首龟趺,通高435厘米。碑首高50厘米,碑座高135厘米,碑身高250厘米,宽128厘米,厚44厘米。碑额隶书阴刻“大唐潞州长子县白鹤观之碑”。碑正文楷书,共38行,满行70字,共计2700多字,无书丹人姓名。碑文颂扬了唐李渊、

标签:

历史

文化

碑刻

图片

老农

分类: 看图说话

    碑质青石,高119厘米,宽83厘米。唐咸亨四年(673)十月八日立石于长子县法兴寺内,由检校功德僧洪满撰文建碑。碑文20行,满行28字,字径

(2013-05-20 23:48)
标签:

长治市

上党门

潞安府衙

青羊山起义

老农

分类: 看图说话

 



额篆:新开潞安府治之记

碑文:
    新开潞安府治记
    夫事莫成于循平,莫败于幸倢;夫心莫宁于亡耀,莫竟于浚取。任
独□则激情通,激情通则覆道轨。其亡害乎?比善者

标签:

书法

甲骨文

联语

老农

休闲

分类: 墨海耕耘

      释 文:通旧学不懈晨夕,启新知多有见闻。

             古乐复传姜白石,新声竞听柳屯田。


 

标签:

书法

甲骨文

王昌龄

潘兰主

老农

分类: 墨海耕耘

   注:此作系临潘兰主作品。只仿其字的写法,笔意则由自己随意发挥。

标签:

书法

观点

舒展

力度

问题

分类: 墨海耕耘

    7月13日,一位小青年朋友在我的博客发了一张纸条,向我询问有关书法方面的问题:
   老伯,您好。很久不见,先向您老问好。我最近在练毛笔字的时候,遇到一些问题,想向您请教,希望得到您的指点。首先,我爸爸说我的字放不开,那怎样写就是放开呢?是写的大就放得开吗?还有一个,他们说我写的字没力,那怎样就是有力呢?要笔抓得很用劲吗?或者下笔狠呢?这两个问题困扰了我很久,希望能得到您的帮助。谢谢!


    这位青年小朋友你好!因为我自己在书法上也还是在不断地学习中,对很多问题也常常是一知半解,所以迟迟没有答复,请原谅!今天就对你所提出的问题简要回答如下:
    1、字能不能放得开,不在于字的大小,而在于间架结构与笔画的舒展与否。首先结构要做到密处不透风,疏处可走马,根据每个字的不同而随形安排。在笔画上当长则长,当短则短。对于这方面的知识,要多临大家名家的精典作

标签:

书法

金文

临习

颂壶

周王

分类: 墨海耕耘

 

    从今年的6月25日开始临习金文《颂壶》铭,至8月18日止,已经临了20多遍。
    颂壶(见图),为传世之器,制于西周晚期。高51·7厘米。壶为盛酒之器。青铜礼器中的壶自商至春秋、

标签:

书法

金文

青铜器

铭文

伯公父簠

分类: 墨海耕耘


    今年的4月15日第一遍临写《伯公父簠铭文》,至今已经临写了15遍,计划最少临够20遍。

 

  1977年,陕西省扶风云塘村一西周窖藏出土了一件西周晚期的伯公父簠,其器造型奇特,在西周青铜器中颇为罕见。簠是古代食器,是祭祀和宴飨时盛放黍、稷、稻、粱等饭食的礼器或食具。通高19.8厘米,口纵23厘米,口横28.3厘米,腹深6.5厘米,重5.75公斤。呈长方形,如斗状。器盖相对,造型基本相同,是一件不可多得的艺术精品。器底与盖同铭,各10行61字(内含重文2字),唯行款稍异。铭文记载伯公父择吉金,盛放稻粱,用召事辟王,以及诸

标签:

书法

金文

大盂鼎

社会

教养

尊重

老农

杂谈

分类: 墨海耕耘

 

    释文:无事我自在,有德唯敬人。

    大盂鼎字数有限,老农我才思粗浅,随便集几个字,勉成句意,聊表有时候的心情。有的人喜欢忙忙碌碌,有的人喜欢自在清静。老农我则属于后者。忙碌当然都是有很强的目标或追求的。人到了一定年龄,如果能抛却些名利,丢弃些欲望,清静无事其实是一种很好的享受。随便翻几页闲书,顺手涂几个汉字,或嘬几口清茶,或抿一盅小酒,自由自在,却也十分惬意。我常常看《动物世界》或《人与自然》等电视节目。那些草原上的走兽,天空中的飞禽,河水里的游鱼,吃饱喝足,在太阳底下晒晒身子,理理毛发;在水中你追我赶,嬉戏玩乐,多么令人羡慕。而人类呢,总是企求超越自身需要很多很多的东西,常常累得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是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