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蓝建田
蓝建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6,758
  • 关注人气:3,7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文化

书法家感言

分类: 蓝建田诗文

前几天,有爱好书艺的老家亲戚来访,并请益书艺,宾主交流书艺心得,谈甚欢洽。临走互加微信,以便联系。客人走后,又从手机中翻出一些旧帖传与他,期冀有所助益,此即其一。传之前,自己又平心静气读了一遍,感觉不差,尤其是前面的答问文字,是下了一番功夫的。真心诚意,话皆由衷;圆融精审,言简意丰;行如流水,止若岩峙,頗得收放自如之致。苏东坡为文有“常行于所当行,常止于不可不止”之说,揆之此作,似乎得之一二。


为文为艺者,作品出炉后,自己既是作者,也是读者。襄昔每次新得书法集,开卷初看,但觉别人的幅幅精采,自惭形秽,自叹不如…遍翻细看几遍后,才信心渐长,底气转实。于是乎得出经验:

标签:

文化

书法导报

爨宝子碑

康有为

分类: 蓝建田诗文
2016,12,21日,本人的文章,临作,作品刊发于【书法导报】“经典精临”专版,这是该专版第三次刊发本人文章,作品。感谢编辑尧先生! 
 
 

  古穆端厚的【爨宝子碑】

                                    &

标签:

中国农村。闽东乡下

屏南寿山

分类: 蓝建田诗文

我的老家闽东屏南县是一个很小的山区县。寿山乡是屏南最小的乡,地处偏僻,人称屏南的西伯利亚…(此寿山非盛产寿山石的福州北郊之寿山)

由于交通不便,此前我尚未涉足。去年底,闻去寿山乡的二级公路开通,拟便中一游。昨日机缘凑巧,遂偕原宁德师范学生陈君一行人欣然成行。

由宁屏路一路奔驰,至白玉村分路,驶入新开的寿山二级路,再行几公里,先到寿山乡的降龙村(读下降的降)。村名奇特,地势也诡奇。村前有口圆形水池,村子依山梯级而建。此村引发我急切探访的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先父上世纪六十年代末至七十年代初曾下放于此。于是,当我在村中悠长的小巷倘佯,便凭添了几分亲切,几分沉重------

由降龙村再车行五六公里,到达寿山村。

四面皆山,其状如锅,而村在锅底矣。

村前有小溪涧,优游其中的鲤鱼不小,甚肥硕。

溪涧后有小广场,

标签:

古田杉洋

蓝田书院

朱熹

文化

分类: 蓝建田行踪

古田杉洋蓝田书院。两宋时期闽东最高学府,朱熹夫子两度到此讲学,授徒,成一时之盛。圣贤道德文章,薪火相传,遂使闽东文脉,传承有自。书院曾屡次毁于兵火,2009年,由乡贤集资重建。仿宋代风格,虽堂庑不大,然清雅细致,一方静地,是读书,养心,悟道的好地方…  

 

建田纪遊。2014、8、22


 

 


 


 

 


 

 

标签:

文化

书法评审标准

中国书协

书法国展

康有为

分类: 蓝建田诗文

  一眼就能看出“爹妈是谁”的书法才是好书法吗?

                        -----当下中国书协展赛评审标准异议

 

                                                   蓝建田

 

 

    这几年中国书协在其主办的各类展赛中,所执行的一个重要评审标准,就是要看作品所呈现的师承关系,用一些评委的话,就是要一眼能看出,“爹妈是谁?”,

标签:

乌岩岭

泰顺

瀑布

山水游记

文化

分类: 蓝建田行踪



前些日子,由寿宁入浙江泰顺,再驱车约一个多小时,进入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有些地方名气很大,但不太好玩;有些地方名气不大,但风景绝佳,好玩!乌岩岭当属后者。“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兰亭序”所述,与此地景致颇合。

 

乱山簇拥,杂树蔽日,一条溪涧,穿越其间。溯流而上,但见清流漱玉,令人神清气爽!水流初平缓,渐湍急,再而小瀑布、再而大瀑布,如白练,如垂帘----曲尽水之万千形态。我戏称为水的行楷状态

标签:

蓝建田

忆旧散文

柿子

母亲

文化

分类: 蓝建田诗文

原创散文-- 关于柿子的记忆

 

 

 


 (图片转自梦龙博客)

 

    大凡小孩都贪吃,可惜我辈生不逢时,贪吃的时候偏偏碰上物质极度匮乏的年代,加上僻居山区小村,可吃的东西实在不多,于是,柿子就成了我们聊以解馋的主要果品。村子河边溪坂上的

标签:

诗经

鸟鸣

远山

清明

溪水

分类: 蓝建田诗文

溪草青青,鸟鸣嘤嘤。

我心孔悲,悼我双亲。

溪草青青,鸟鸣嘤嘤。

我心孔悲,悼我亡兄。

溪水淌淌,远山茫茫。

登山涉水,献果称觞。

溪水淌淌,远山茫茫。

德音不远,山高水长!

照片来自网络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