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超级育儿师兰海
超级育儿师兰海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71,890
  • 关注人气:19,8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5-03-30 16:22)
标签:

育儿

                                                            兰海:成长教育专家 “上濒教育”创始人。

 

     春节回老家,正逢初中同学毕业二十五年聚会。那一晚,喝酒叙旧,不时的围个三五人,回忆当年的故事。

席间,三五个同学过来找我,和我聊着二十五年前发生一些事。一个同学告诉我,当年凶狠的初中班主任训斥他是世界上最笨的人,我给他递了一张纸条,写着“我帮你”。

他告诉我这三个字一直让他很温暖,帮他走出当年的阴影,直到二十五年后的今天,仍然记得。

我坐在同学对面,使出浑身力气试图想起那个片段,最终还是想不起来的无奈。

二十五年,简单的三个字对一个

                                                                                                           兰海   上濒教育

      不久前一篇《孩子,有人打你,你就打他!》的文章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圈内人不断转发,询问我的意见。一直以来,我都回避这

                                                                       兰海  上濒教育​

      思源在学校和老师发生了冲突。原因是老师认为他在课堂上讲话批评了他,而思源认为自己在课堂上是为了解答同学的问题才说话,老师这样做不对,就在课堂上和老师顶嘴。老师打电话给思源的妈妈,认为思源不遵守课堂纪律还不尊重老师,并且严重影响课堂秩序。​

做法一:父母根据老师的电话上来就批评思源不应该上课讲话,还和老师

为什么要带孩子去博物馆?

文/兰海

一个人怎么才能尽可能的了解所处的世界呢?一个人怎么才能超越自身所处的空间、时间的局限,回到过去、想象未来呢?

博物馆,就是这样的一个载体,能够帮助我们通过了解世界,认识自己。

作为教育机构,上濒已经把“博物馆”视为一种学习活动。每次游走营,博物馆都是必经路线。去博物馆,已经不仅仅是参观,而是由参观引发的学习方式。

What,How,Why 这三个词,是我在设计博物馆学习活动的三个关键词。

孩子们到博物馆首先要回答的问题就是“What”,博物馆里都有什么呢?

我们和孩子们一起在首都博物馆参观老北京文化展,了解北京的民风民俗;在国家博物馆参观青铜器展品来了解那个时代的工艺;在西安、南京、洛阳、德国、法国、罗马……孩子们的身影出现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馆中。

这样的“What”有两个层次,一个是了解整个展览的结构,可以通过思维导图的方式记录下展厅的路线,另外还可以通过临摹展品来进行更仔细的观察。

 

标签:

育儿

                                                                                                                   兰海

 

上午八点出家门进电梯,就在要关门的瞬间,一个年青女士也进来。然后迅速按照开门键,说“宝贝,过来。妈妈在电梯里等你。”走廊里传来孩子小声的应答,过了两分钟,还没见小朋友出现。我开始担心电梯这样长按开门键是否会有问题,但是这个妈妈不停的在呼喊孩子,同时打岔我担心的还有上班就要迟到了。小家伙

(2014-10-01 15:08)
标签:

育儿

                                                                      淡定是练出来的            

                                       

标签:

育儿

                                                尊重,是给老师最好的礼物

                                                             

                                    &n

(2014-09-07 14:05)
标签:

情感

昨晚收到一封妈妈的邮件,事例充分文字感人,讲述了自己为孩子为家庭所付出的一切,但是孩子不听话丈夫不回家。“我为他们付出这么多,牺牲了我的青春,我的事业,甚至于我的自尊。看了《超级育儿师》,您每次都在鼓励妈妈们寻找自我释放压抑情绪,我就在想我的这些牺牲都值得吗?我应该过自己的生活,而不是一味的为别人牺牲我是不是很冤枉?”

 

坦白说,在我看来,世界上并无所谓的牺牲。

每一种付出都是自己的一种选择。这种选择来自于个体的思考或权衡后的一种结论。当你的付出没有获得你所预期的回报时,你才会说“牺牲”。也就是说,在你最初做决定的时候,是在对结果的预期上所做的决定。

在我们在工作和家庭之间权衡时,我们选择了家庭,那一定是因为家庭在你心中的重要性超过工作。所以,你不是为了家庭而牺牲工作,而是本来工作在你心中就没有家庭重要。

女性在回归家庭时肯定也对全新的

(2014-09-01 14:12)
标签:

育儿

                                                 一张地铁票的故事

 

离开法国的前一天,我们在埃菲尔铁塔前讨论今天各队完成任务的情况。除了每天都可以见到的兴奋,孩子们脸上多了一些即将离别的不舍。今天是我们开始营地活动的第十七天,罗马米兰佛罗伦萨,在欧洲最美的海岸线尼斯的休整,到达最后一站巴黎。今天是我们在巴黎的第六天,明天即将回国。

我们围坐在铁塔前的草坪上,每队回顾了完成任务的经历,朗诵了所做的关于塞纳河桥的诗歌,给始终处于惊吓中的黄骋过了一个意外的生日。

九点,周围大声叫卖“three Euro”铁塔的小贩们也少了,我们也该回青旅了。在巴黎的六天孩子们都根据自己的活动经费计划买什么票坐什么车,一路上都是公交出行,这也让他们对巴黎的交通了如指掌,自信的说下次要带自己的爸妈逛巴黎。四个队经费各自独立,于是解散后分别寻找回青旅

       十二个小时之后,“父母知道”就要正式登场了。十一年来,这是第一次我没有能够在上濒推出新项目时在现场出现,遗憾却又无比自豪。

       家庭教育永远是个人成长的核心,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是无法替代的。2003年上濒把关注点就放在以家庭为核心的个人成长上, 建立了以课程为载体的私人顾问服务,通过每月的书面报告建立和父母的沟通。2006年,我们开始了面向上濒会员的父母课堂、沙龙和讲座。我们决定要研发一套系统的父母课程并进入操作阶段,并正式组建了工作团队,接着就是长达数年的研究,从中国的社会文化形态到父母的需求,从多种授课方式的尝试到运营的流程测试。今年年初,具体到每一分钟的教学方案设计完成,详细到每一个服务细节的运营流程设计。三月份开始,每个讲师开始准备课程。和给孩子们授课的CD一样,“父母知道”的每位讲师都需要预讲,而且至少三遍。四月份,我和讲师们一起预讲。很多时候,我都有一种听“腻”的感觉,因为每个30分钟的版块我至少要听上9遍。前面几遍属于从研发角度听,后面开始从授课角度听,从一个个知识点的细节到实际操作时父母的困难都成了我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