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客舟听雨
客舟听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6,261
  • 关注人气:7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分类: 古本整理
     《明史‧艺文志》云:“西窗老人《兰台妙选》,三卷。”西窗老人,不知何许人也,其生平籍贯亦阙如。核存世唐宋命书,廖中《五行精纪》未引用《兰台妙选》,其正文前诸书标名亦不见录《兰台妙选》。岳珂注解《三命指迷赋》有部分引文,或云《兰台妙选》,或云《兰台赋》,或云《兰台妙选赋》,注解中多次论及“合兰台贵格”、“合于兰台贵格”、 “选入兰台之格”。《三命指迷赋》一卷,辑自《永乐大典》,旧本题宋岳珂补注。据四库馆臣考证,其书“知犹宋人所为也”。《五行精纪》成书于庆元丙辰公元1196年,岳珂注《三命指迷赋》何时完成无法详考,岳珂大概卒于淳佑三年公元1243年,由此推断《兰台妙选》当成书于南宋中期。

分类: 古本整理
      8月新书上市,合计2种。

      杨晔著《汉易命学谈姻缘》
      吾友杨晔兄前著《汉易命理一览登堂》,将日常命理教学心得归为一册。今又顺势著《汉易命学谈姻缘》一书,细致剖析姻缘中各命理专题,极富实战性和借鉴意义。



分类: 六壬弹拨
       清程树勋先生在其著作《壬学琐记》云:“下博郭御青先生,因梓人徐振南之请刻《毕法赋》二卷,《课经集》四卷,共六卷,每卷首页则有‘徐振南梓’数字,是知为初刻原本,后不知何时复益以七卷,共十三卷,名曰《大全》。原本中《占验存略》一篇兵占六课删去。”   



分类: 古本整理
      南宋徐大升《子平三命通变渊源》,为子平法经典之作,现有韩国、日本两个藏本。韩藏本有缺页,日藏本首尾无缺,且有眉批。



     《新编三车一览子平渊源注解》,明吕子固集注,现藏韩国高丽大学。乙亥字,三卷三册,有图,四周双边,半廓 22.1 ×14.9 cm,有界,9行17字,内向花纹鱼尾,31.1 ×19.2 cm。此书为明代正德年间解梁逸人吕子固注解《子平三命通变渊源》一书而成,与宋本《三车一览》关涉不多,然又为了解明代命学思想发展提供帮助。如此书地支藏干之法,与诸家命书均又不同。此次出版,收入日本
分类: 三命碎言
《解读时空基因密码——轻松知道你的先天体质》
陆致极,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7年07月。



【作者简介】
陆致极,1949年生于上海。
1981年复旦大学中文系硕士,1991年美国伊利诺大学语言学系博士。
2008年在北京大学演讲“人生基因的探索”。
2012年在旅游卫视《国学堂》节目谈“又一种基因的
分类: 古本整理
      《增订万历初刻三命通会》(精装2册),明万民英原著,李锵涛校补,庄圆、丁鑫华、吴炜维、童文静校阅,香港星易图书出版。《增订万历初刻三命通会》为万民英星命典籍集成系列第一种,此前已出版万民英撰《兰台妙选评注》。此书历经多年,数易其稿,始克其功。



      《三命通会》十二卷,《四库全书总目提要》云:“自明以来谈星命者,皆以此本为总汇,几于家有其书。”其在中国命理学史上的地位不言而喻。《三命通会》成书于明万历六年戊寅(1578年),明万历戊寅初刻本传世稀少,目前仅知中国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
标签:

杂谈

分类: 古本整理
      《五行元理消息赋》一文,理法清晰,技法精湛,据传为南宋徐大升先贤手著,出自《子平渊海》。

      明万民英《三命通会》(万历六年初刻本)卷十一《元理赋》,云“徐大昇著、万育吾解”,开篇文字略有不同,有万民英注解。



      明杨淙《星学纲目正传》(万历十一年)卷七《五行元理消息赋》,云《五行元理消息赋》出自《子平渊海》,内容同,有注解。
分类: 古本整理
      《挨星金口诀》,作者民国王元极,香港星易图书出版。
      《挨星金口诀》一书流传极稀,道出三元玄空不传之秘,简单明了,字字千金。此前香港星易图书出版王元极先生堪舆系列之一《读地理辨正指南》。《读地理辨正指南》无私公开《地理辨正》隐藏的诸多诀窍,对于正确理解《地理辨正》一书有重要意义。今又出版《挨星金口诀》,与《读地理辨正指南》互参,当可直指三元玄空之秘。



标签:

转载

分类: 古本整理
此文考据精详,于醉醒子生平研究有重要裨益。
原文地址:醉醒子王佺生平考作者:风之心源

世傳三命典籍《三命通會》、《淵海子平》、《神峰通考》與星平秘籍《新刻星平總會命海全編》、《星平會海》均載有王公佺之歌賦詩文,如《氣象篇》、《干支體象》、《六神篇》等,可見此公深與三命之術。然佺之生平籍貫卻只字未提,惜哉!

 

分类: 古本整理
       《袁天纲五星三命指南》十四卷全本,为朝鲜光海君李珲(1608—1623年在位)至朝鲜仁祖李倧(1623—1649年在位)训炼都监木活字版,分乾坤两册,乾册十卷论三命,坤册四卷论五星,目录页钤安鼎福印。
      《指南》乾册十卷论三命部分保留较多的古法体系,尤其对神煞有深入挖掘,可与先前出版《续编星命总括新集》一并参考。坤册四卷论五星部分就十二宫吉凶祸福详细阐述,并对洞微百六限有深入发挥。《指南》一书可为明代星平合参典范之作。
        现公开全书目录,以供方家鉴别。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