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博文
个人资料
雞記
雞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78
  • 博客访问:1,724
  • 关注人气:1
好友
加载中…
评论
加载中…
留言
加载中…
博文
(2010-05-14 00:17)
标签:

杂谈

雞記也搬兜了. 這怎麼也老上不來!

新兜是: http://keitang.blog.163.com/

阅读  ┆ 评论  ┆ 禁止转载 ┆ 收藏 
(2010-05-07 01:09)
标签:

杂谈

尊敬的E:

按一般講法,我和所有人一樣,都是你的曾曾曾曾曾曾曾曾曾曾曾曾…..孫。你就像唐人的女媧是所有人的老祖宗!

你和Adam都一大把年紀,還為你能否向老公說道理而爭論,真佩服你們永保青春火花!說老實,Adam那麼多不會說話的活物不要,偏勞師動眾又開刀又做plastic弄了你出來,便應知會永無寧日。現在才爭論叫你不講道,乎復何益?(早提醒過他挑貓頭鷹,晚上用來守守夜便好了,何會落得現在…)

K是絕少跟人講什麼神學不神學的。K相信一人有一個夢想,加上某程度上everyone is an island,這種題目是無法溝通的。但見你俩老人家吵得面紅耳赤,小弟只好答兩句嘴應酬一下。

第一(保羅的口頭譂!),若人可以把真理在某一時間定格全部理解和說明透,那什麼大家如Barclay出完整套釋經書後,應便永世不用再出版任何其他釋經書了。但奇怪釋經書越出越有,越寫越厚。這K理解是:我們在時間內的人(只有上帝超越時間),只能按我們所處的世代回應,表達和活出真理,而以後世代也自有其回應,表達和活出真理的方式,是我們現在無法想像的。所以,要極之保守的去標註什麼是永恒不變的真理。

那是否說什麼真理都只是相對的?都是有時代性的?或根本沒有永恒不變的真理?Hey,小心思考!K不是這樣說。K只是說要極之保守的去標註什麼是永恒不變的真理。

更重要的,絕對字義(Literal)解釋和實踐,除J以外是無人能做到的。要彼此洗腳、要接待不相識的人到家裡住、要凡物公用、要把令我們犯罪的手或眼切去(幸好J沒提及某些特殊部位,否則真幹起來個個變岳不群!) 。又或如保羅對Tim說” 因你胃口不清,屢次患病,再不要照常喝水,可以稍微用點酒。”,便沒聽見男人都按這做起來!所以,K敢斷言所有人都只是選擇某些地方去絕對字義解讀,而在其他各處她又會說這是情境(contextual)或那要靈意(spiritual)地理解。Dear E,所有隨意(arbitrary)的事我們都要小心理解,因那是無道理可言的。

K看來,Corinth那裡女強人應很多(就如現今的不知所謂的世代),那些呀姐一貫惡慣,到教會便”冇大冇細”而令佷多活動都很混亂,不夠河蟹。如第36節便明顯是有所謂而言:啥呀?你叻曬呀?!淨係你識0野呀?!(廟街磨合本)。所以,若現在各呀姐平日生活處事,處處一言九頂,永遠要講最後一句,那縱使他真在聚會都閉嘴不言,但心裡全是XYZ魚蝦蟹,那呀姐講不講道已無關重要。因女人自那些十惡不赦的女權主義者始,已不再是woman (即out-of-man之意), 而是 wooooo…man!(即 死啦你…男人!)

所以嘛,Dear E,只有你唯一的woman!

同是被你”扇”到town town聲的,

K

1Co 14:31  All of you may proclaim God's message, one by one, so that everyone will learn and be encouraged.

1Co 14:32  The gift of proclaiming God's message should be under the speaker's control,

1Co 14:33  because God does not want us to be in disorder but in harmony and peace. As in all the churches of God's people,

1Co 14:34  the women should keep quiet in the meetings. They are not allowed to speak; as the Jewish Law says, they must not be in charge.

1Co 14:35  If they want to find out about something, they should ask their husbands at home. It is a disgraceful thing for a woman to speak in a church meeting.

1Co 14:36  Or could it be that the word of God came from you? Or are you the only ones to whom it came?

1Co 14:37  If anyone supposes he is God's messenger or has a spiritual gift, he must realize that what I am writing to you is the Lord's command.

1Co 14:38  But if he does not pay attention to this, pay no attention to him.

1Co 14:39  So then, my friends, set your heart on proclaiming God's message, but do not forbid the speaking in strange tongues.

1Co 14:40  Everything must be done in a proper and orderly way.

 

阅读  ┆ 评论  ┆ 禁止转载 ┆ 收藏 
标签:

杂谈

阅读  ┆ 评论  ┆ 禁止转载 ┆ 收藏 
(2010-03-25 00:11)
标签:

杂谈

不夠專業

 

Dear Leonardo,

 

今晚讀報見下一段,真驚訝人感興趣的事多奇特!若為了「反映人類生活日益富足、食量不斷增加」,那犯得著去找幾十張《最後晚餐》為主題的畫大動干伐!比較一下不同年代人類平均體重、或衣服大小、或倌材平均尺碼不就成了?這何止是除褲放屁,簡直是先穿十條褲、披上長袍和帶頭盔,再把下身全包保鮮紙後才放屁!

 

這也是對「專家」,「專業」的一個極富娛樂性的側寫 – Cornell U的專業研究員!真「專」得無以復加。不禁想起各大小會議,越是前線越是乖乖(或呆呆)的坐著,恭聽各其實整天打電腦的專家說明何謂「發展」

 

還記得多年前讀一篇農村發展的洋材料,用了十多頁編幅,各種複雜的論述,最後結論:農村婦女因為要照顧家中幼小,所以限制了她們找尋工作的距離Oh My Leo K問任何一位工作年資超過半年的同事,85%都可以在10秒內回答同樣答案。

 

K不自已的想:非專業的工作者不是不知道「實況」(reality),而是無法以一種被專業團體(K會稱為權力團體)接受的表述方式、語言用詞或「合法」的執行程序(sampling、問卷設計、或甚至參與人員的「中立性」)[1]

 

對何謂「專業」professional真要好好思考一下!

 

最經典的例子:「專業」部門先自己劃下什麼是「專業」範圍,前線提出的所有在這「專業」範圍以外的事他/她一概不理會,理由是「專注」或「策略性」或最正確的「這才專業」。洽洽到了前線因他們無法請足夠多的人「專業」去、或在他們工作觀念或模式中他們並沒有一個彈性很低的業務範圍,所有事務只要是在他們負責的地域內,他們都豪不猶疑地(多不精明和不專業”)認為那是他該處理的事,並投身進去。結果他們更被定性為不夠專業。其實,農村裡的村委會、或鄉鎮政府的干部也是在這境況,所有範疇的事務他們都得處理,而最終他們得到的評論是 素質低!

 

Leo,像你這樣萬世難遇的通才奇才,若活在今天這種管理權力系統中,恕我冒犯,你也必定被理解為「專業不足」!Good for you!你活對了世代。

 

妒忌你的,

K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後晚餐》食物尺寸不斷增

 (明報)2010324 星期三 05:10

【明報專訊】美國    康奈爾大學飲食行為學家萬辛克領導的研究小組,挑選了52幅以《最後晚餐》為主題的畫作,用電腦比較其中所畫食物的大小比例,發現在公元1000年至2000年間,《最後晚餐》中的主菜、餐盆、麵包的尺寸比例,分別增長69%、66%和23%。研究員認為,這實際反映人類生活日益富足、食量不斷增加。據《聖經    》描寫,耶穌與門徒共享最後晚餐時,除麵包和葡萄酒,再沒什麼別的,但是在長達千年的該題材畫作中,除了食物量變大,晚餐內容也逐漸豐富,出現了諸如魚、羊肉、豬肉、水果、糕點等。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323/4/h5m0.html



[1] 有點像法庭找陪審團成員的邏輯

阅读  ┆ 评论  ┆ 禁止转载 ┆ 收藏 
标签:

情真意深

杂谈

A問B:1+1=幾?

B回答:4

A說:錯。


雞記想請教你:A這樣回答是正面還是負面?會否太消極?或不太鼓勵人?

你可能睜斗大的眼、一臉迷惑、沉默好一會後反問我:那…我能回答什麼?

難道應回答:「噢,你這個4字聲調說得好美好美噢!」;

或「噢,你的答案好精練好精練噢!」

或「噢,你真又良善又忠心噢!」

真是謎一樣的世界。


若我工作出錯重做、或文件要修改它四五回、或數字算錯了填漏了,人家說「不小心啊」、「又錯了」、「數錯了」,而我竟然會結論這太消極!太不鼓勵人!太不重視人的價值!世間有此等邏輯,不怪佛祖樹下七年不發一語。


一個粗淺道理:很多說話和行動本身可以是沒有立場或任何取向的,可以是中性的。「我不愛吃蘋果」這話是正面還是負面還是積極還是消極?都不是!它只是說「我不愛吃蘋果」而已。


若我們年復年學道理是要誠意求真的話,那我們的自信心也要求真。人長了幾十年,應努力認真認識自己。拿寫文章來說,縱使人家沒跟我講任何所謂正面負面積極消極等話,自己總對自己寫文章功夫心裡有數(當然也有些人不學無術到根本不懂判斷丁點文章好壞差別,還以為自己文章勝諸葛賽莎翁!)。更關鍵者,自己下過什麼苦功(如看過什麼作品、翻過多少字典,練習過多少寫作),自己是明明白白。我的意思:只要你直接真誠去看,你是知道自己狀況是怎樣的,根本不需要旁人肯定否定鼓勵不鼓勵。把自己的價值放在他人(那怕他是你上司情人配偶同伴)的一言半語、喜怒表情上,不會感到很不值嗎?


那若我真的直接真誠去自我檢視,而看到真沒才學能力,怎辦?只有一途:承認它。若你自以為是積極的,便從今起下苦功學好它、提高它。


換個角度,你不覺得整天談積極消極鼓勵不鼓勵,實際是不肯面對問題真正核心(如我沒下夠功夫,所以文章寫得不好),反而有意識無意識把事牽扯到什麼消極啦不鼓勵啦去,心理上是迴避嗎?倒不如省下精力,專心改善要改善的地方如表達能力、邏輯推理、組織條理、謹慎下結論,多聽少說話等。正經的不去下苦功終日把失敗向他人身上推「是你不鼓勵我所以我工作得不好不爽…」,是哪一門男子漢大呀姐啊!

難道機構的價值或文化是要建立在這樣的口水泡沫上?而不是能拿出來硬碰硬的真實效果和績效?


J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他的意思是:廢話少說,干活!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2009-12-01 00:39)
标签:

情真意深

杂谈

雞記在這島共住了四年, 是人生其中一段極逍遙的時光.

http://www.cnngo.com/hong-kong/none/photo-gallery-cheung-chaus-secret-night-market-171079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2009-11-23 12:14)
标签:

情真意深

杂谈

Dear 老兄,

其實這些人生粗淺的ABC,雞記是不屑花時間講的,因為1)道理是要自己努力花時間思考而得的,旁人其實沒責任要把自己”辛苦”思考得到的看法”分享”[1] ;2)以雞記的狂妄自大,是從來不覺得要解釋自己任何方面的…旁人自有看法,不用我多說無益。

只是確真有人連這點道理也不明白,整天傷冬悲秋,又”不尊重人的價值”[2] ,又謀害忠良云云。老兄,我向你保証,這是雞記最後一次說明”重視人的價值”…

K昨天光顧一餐館見老闆娘勞氣地指點員工安置餐枱,見員工把生熟食具放在一起更大動肝火, “…so stupid!…” (你這呆雞…!)。

之前在同一間餐館旁聽一位女仕說起她以前去打工被人罵得狗血淋頭,更被人打…最後呀姐嫁了個上年紀的老外做其少奶奶去也…

我在想,某些同事遇上司坦白說明工作績效不好/工作失當,立覺晴天霹靂,心靈重創,真對機構的要求不合理得過份,或其心理需要大得無人能給。Henri Nouwen早說過只上帝能滿足人無極限的心理需要。在婚姻中亦如是,一人要另一人(不管多親蜜)給他只有上帝能給的關注,是會把旁人burn out的。用K無情的話重述:自己的心靈需要自己不去努力跟進(跟上帝弄妥它),而要求第三者給予,只會把旁人弄死,自己也不會享受。

看人生和人生中遇到的各種人事,若不以客觀歷史和社會實況去參照而單以自己理解錯誤的”道理”去推斷,只能自取其”樂”矣。

我無法想像心理碎弱的老兄呀姐們若在外工作,整天被人呆雞蠢豬的直罵, 豈不日夜哭流如河,天崩地裂?對那些整天拿假道理來自我幻想和胡亂要求他人的同志,我只能說,書上說 有人打你這邊的臉,連那邊的臉也由他打…”,但又不見你照做!所以,不要只挑對自己有益的段落來”制造需要”。讀好書是來要求自己的,不是拿來要求旁人…

重視人的價值

)這是說我們不以人貧窮可輕視之,或看兒童有缺陷便不全力救護或照顧之, 或看富有人的權利大於窮困人…

)企業/機構是有工作績效要求的,而工作績效要求不只「忠誠」一項。(若這你也看不同意,也不用再讀下去了)

若我整天覺得人不重視我,我應問,是不是只有我這樣?還是所有人皆如此?若是前者,原因是什麼?

這「忠心」的誤區更可笑。竟有人以為我被要求的不達標,只一項忠心”獨佔鰲頭”,便已出乎其類,拔乎其萃,旁人非天天鼓之勵之不可。忠心是指你整個人生向上帝負責,而企業/單位/機構不是上帝。這簡單的邏輯,可否”秀”點出來?

有一件可能又令你心靈受創,深深不被鼓勵的事實。很多牧者,工作能力不及,教會也會直接辭退之!在老兄你看來,這豈不如把J重釘十字架般大逆不道!

)「人」是指所有的人,不是謹指老兄呀姐某一人!

若績效不達標的某K君跟另一位績效優異的L君一樣年年同進同退,「一視同仁」。請問,上司有重視L君的價值嗎?

道理豈不明顯得很…還用得著整天胡言亂語?

要雞記老說這些我十多歲已自己花功夫想明白的ABC,我才是應說你”不重視我的價值”的那件!

好像也學你整天傷冬悲秋的,

雞記



[1] 懶於思考的人多如牛毛

[2] 但你若細問他其實只關心自己的價值, 而不是整個團體整體公平地得到人尊重其價值!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2009-11-17 23:14)
标签:

杂谈

廝守65載 老夫妻同日離世

(明報)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05:15

【明報專訊】「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這是許多恩愛夫婦的愛情誓言。江蘇一對結婚65年的同齡夫婦,丈夫上周五(13日)上午9時左右去世,3小時後,其老伴也在哭泣中隨他而去。

18歲結婚 夫晚年照顧中風    

「老兩口18歲的時候就結了婚,風風雨雨65年,一直都是相親相愛。一起種菜,一起餵豬,一起收稻子。」老人的侄子李子德對《揚子晚報》說,兩老不僅同年出生,而且同年同月同日駕鶴西去,既是偶然,也應驗了他們一直相依相伴的感情,確實令人感慨。

「魏修珍大媽中風前喜歡打牌,李令國從沒和她吵過。魏修珍打牌的時候,李令國就會在家裏做好家務,煮飯、掃地、餵豬,」鄰居李成忠說,「不管多遲,李令國都會等魏修珍回家吃飯」。

2006年,魏修珍因高血壓引起腦梗塞,中風臥病在床,連話都說不出來。由於家裏經濟不好,子媳都要出外打工,照顧魏修珍的任務就落在83歲的丈夫李令國身上。李令國不分日夜一直陪在太太身邊,照顧起居飲食。魏修珍一個手勢、一個眼神,李令國馬上就知道她是要喝水還是要翻身。

夫逝世3小時 妻淚中離去

歲月無情,今年6月,李令國膝關節疼痛,一病不起,和老伴一起躺在床上,兩人互握著手,默默地為對方加油。13日上午9時,李令國走到生命盡頭,臥床的魏修珍老淚縱橫。約中午12時,家人發現,魏修珍的眼睛也永遠閉上了,枕頭濕了一大片。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2009-11-13 18:13)
标签:

情真意深

杂谈

年復年問及同事需要學習什麼時, 英語往往排頭幾項中.
要公司如我們小校, 中校和大校般幫我們學習英語! 這真富想像力.
好, 來啦,好好學:

http://www.nytimes.com/2009/11/12/world/asia/12chinaflu.html?ref=world

http://www.nytimes.com/2009/11/13/world/asia/13jurm.html?ref=world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标签:

情真意深

杂谈

這是一個有趣的小故事, 原來有些小孩是不能弄髒衣服的, 也有一些項目是專門設計為弄髒他們衣服的!

http://www.worldforumfoundation.org/wf/bonnie/mud-%E2%80%A2-joy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不良信息反馈 电话:4006900000 提示音后按1键(按当地市话标准计费)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