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kanghuicctv
kanghuicctv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57,482
  • 关注人气:1,4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0-04-29 00:04)
标签:

杂谈

    又是新的一天了,今天是上海世博会开幕倒计时2天。此时,我在上海,此时的上海只有一个焦点——世博会。 

    4月18日,我直播完中午的《新闻三十分》,匆匆登上了京沪空中快线的航班。其实,如果没有4月14日青海玉树突发的地震,我应该更早走进上海世博园,但玉树的灾情牵动人心,守在岗位上是一个新闻人必须做的。直到世博会报道前方指示,“尽快到位”!一系列演播室的工作和场馆介绍短片的拍摄工作都在等着我,我才打点起行装。比起很多同事,我几乎是最晚出发的一个了。 

    而坐进园区里的演播室,已经是我到上海的第十一天。之前没想到,场馆的拍摄工作会如此艰难,即便在试运营期间,很多场馆也还在做着最后的布展、调整、维护工作,这无疑增加了我们的拍摄难度,况且,我们不能因为自己的工作影响场馆的试运营和游客们的参观。于是,这十天留给我们几组拍摄团队最深刻的印象就是——等待和行走:等待入园长长队伍的一点点前移,等待一个个确认可以拍摄的消息,行走在一个个场馆之间,行走在5.28平方公里的园区里。好像从来没走过这么多的路,以至于一位同事戏言,“椅子是人类最伟大

(2010-04-04 22:14)
标签:

杂谈

又到清明,那些故人的故事又浮上心头。时间无情,总会带走一些你所珍视的人与事,且不容分说;时间亦有情,总会在带走的同时留下关于这些人与事的痕迹,且不断累加。于是,逝去的便化作永存的回忆继续了下去。

更重要的是,有些回忆不仅仅是用来咀嚼过去的,它更可以是推动乃至引领你继续前行脚步的力量。我想,罗京老师之于我们,就是这样。

(2010-04-03 22:45)
标签:

杂谈

此刻,几家卫视正同步直播抗旱救灾的公益晚会,大西南的干渴让很多人都行动了起来。前一段时间,我到贵州报道当地的旱情,那些景象还历历在目,真的知道了什么叫做“水,是生命之源”。

农民是干旱最大的受害者,我亲眼看到了那些龟裂的土地、枯死的小麦、油菜,看到了农民焦虑的神情。当我可笑地指着一片还泛着绿色的油菜地问他们,“这块地还不错啊”,他们告诉我,那些还绿着的油菜,壳里都是空的,不结籽,和那些枯死的油菜一样,颗粒无收。小春作物的损失就等着雨季来后大季弥补,可更让人担心的是,旱到何时,谁也说不清,万一五月份还没有足够的雨水,大季的水稻插不下去,今年的收成就是大问题。这些天,西南各地密切观察积雨云的动态,加大人工增雨的力度,但愿能有更多的甘霖降下来。今天我值《新闻联播》班,一条新闻也说贵州正抓住降雨时机,加紧春耕抢种,但愿老天能不负所有的苦心人。

(2010-03-06 10:50)
标签:

杂谈

            

    抓住“事关民生、事关发展”的热点,听取最基层反映的问题,追问最主要的决策者。这就是今年“康辉访两会”希望达到的效果。请关注CCTV-1每天下午3:00播出的《新闻20分》之“康辉访两会”。

 

            

标签:

情感

  前不久,接到了一封辗转送来的求助信,一个不幸患上白血病的女大学生希望能在更多人的帮助下重新燃起生命的火焰。最近,天津的“月光女孩”阿依努尔的故事被广泛报道,同样,还有不少这样的白血病患者需要帮助。我在这里把这封求助信转发给更多的朋友,希望众人拾柴,来为一个脆弱的生命加一把火。因为一直为中华骨髓库做着一些力所能及的公益事务,我和骨髓库的领导、工作人员还算熟悉,通过联系得知,大家在很尽心尽力地为这个女孩寻找着合适的配型,而且已经找到两位,目前在做最后的高分辨测试。看到了希望,相信大家都会更加努力。

 

  

      一封来自病榻上的求助信

(2009-10-02 03:18)
标签:

杂谈

    2009年10月2日凌晨2:00,我结束了10月1日全部的工作,走出大楼。夜凉如水,皓月当空,还有令人惊异的久违的繁星。尽管已是新的一天了,但我还是愿意把此时此刻当作2009年10月1日的一部分,因为我实在想把这一天的充实与幸福再延长一些。

    1日上午的庆典解说,持续了两个半小时,我一直处于一种亢奋的情绪中,以至于有几处地方声音都破了。从专业角度讲,解说有很多瑕疵与不足,但我唯一百分百满意的,是自己的激情,是充盈于内心、洋溢于外在的激情。就像解说词里说的那样,“新中国60年,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在这一天,用最真诚的方式为祖国庆贺”。我的方式,就是全情投入地完成我的工作。

    我曾经在一篇文章里写过,“每个人都是自己历史的书写者,而我的历史由于我的职业,得以与国家、民族的一些历史时刻有了某种交集,它让我的某些记忆变得如此厚重。”今天,我再次感受到了这种厚重。当无数的中国人通过收看电视直播,感受国庆的隆重喜悦时,他们听到的是我的声音,我真的很自豪!也许有人会说,这不过是你的职业特殊而已,是的,我感谢我的职业,我感谢它赋予了我这样

标签:

杂谈

    还有不到20个小时,中国人就将迎来一个只属于自己的狂欢时刻。尽管有过几次演练,但我还是无法想象当那个时刻真正到来的瞬间,内心究竟会翻滚着怎样的波澜。

    随着年龄的增长,对于“国家”、“民族”这些字眼会有更多的感喟,对于“国庆”这样的特别时刻也会有更多的期盼。那是一种无须动员的凝聚,那是一个最好的回望与展望的平台。

 

    打开记忆的闸门,清晰地看到:

    1984年10月1日,收看完国庆35周年庆典的电视直播,我换了一件崭新的衣服,行走在家乡热闹的街道上,满心是一个少年人尚不足以完全理解的充盈的喜悦;

  1999年10月1日,做完国庆50周年庆典开始前的直播报道后,我身处天安门广场,却只能躲在搭建着直播设备的地下通道里,无法靠近咫尺之遥的阅兵行进的长安街,满心是一个青年人参与历史的激情与些许的遗憾;

 

    明天,2009年10月1日,我将在北京长安街西侧的中央电视台800平米演播室里,为国庆60周年庆典电视直播做解说。此时此刻,满心是一个中年人阅历

标签:

杂谈

  今天真遗憾,因为天气原因,还是没能目睹日食的过程,不过打开电视、网络,到处是“天象奇观”的直播。“天象奇观”,这四个字对我来说,总会油然而生一种亲切,12年前,1997年3月9日,中央电视台历史上第一次多点直播报道就是“天象奇观——日全食与彗星同现”,那也是我的第一次直播报道的经历。

  那次日全食没有今天的这次可观测的范围大、时间长,但特别之处在于日全食与海尔-波普彗星同时出现,据说2380年才有一次,似乎更当得起“奇观”二字。那次我国最佳的观测地是黑龙江的漠河,可惜我在北京演播室直播,算不上亲历。今天在休假,不用工作,本来满怀着亲眼观测日食的希望,如今只能怪天公不作美了。只好盯着电视、网络,部分弥补遗憾。

  和12年前的那次直播比起来,现在直播的基本构架没有变,仍是主演播室+多处报道点,当然手段的丰富与操作的圆熟早已不可同日而语。那时候,我们提前一个多月就开始准备,一次次地修改、核对脚本,一次次地与嘉宾沟通。上学时学的天文知识早丢到爪洼国去了的我是从《十万个为什么》开始重新熟悉什么是“初亏、食既、食甚……”的。一群年轻人,没有经验,但有勇气与热情,一点点的摸

标签:

杂谈

  从6月5日早上惊闻噩耗,直到现在,我仍然觉得它如此地不真实,就象那天上午,我们在办公室布设灵堂时,我总是问自己,“我在做什么?他真的走了吗?”

  这些天,很多人对我说,你该写一点什么,但每次提起笔又放下,只无语凝噎。这些天,除了工作,就在忙着为罗老师最后做一些事,明天,就是最后送别他的日子了,也许,该是最后和他说些什么的时候了,此时,我发觉,有一种伤痛丝丝缕缕,却这般深入肺腑。

  和罗老师共事十几年了,说老实话(忽然惊觉,这不是他的口头禅吗?)我与他并非过从甚密。我知道原因在我,我实在不是一个善于表达自己的人,不是一个善于与他人沟通的人。我们的关系更多还是师生,一个严格甚至近乎苛刻的老师与一个认真但需时时敲打的学生的关系。在我的职业生涯中,几乎每一次关口,都曾得到来自他的提点,每一次都切中要害,令我受益匪浅。因此,对我来说,他决非一般意义上的老师,而是漫漫长路上的一个引领者,永远的引领者。

  如今,他走了,我唯一稍觉安慰的是,我到底曾更走近过他一些。那是今年的元宵节,我去看望他。他还是那样淡淡地、从容地微笑着,和我谈工作,谈生活的甘苦、谈为人处世的方

标签:

杂谈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昨天,作为中国红十字会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爱心大使,我在海军总医院参加了“你的六一,我的爱心”的活动。最近,中华骨髓库与新京报在北京11家医院用心愿卡的方式收集到近200名白血病儿童的儿童节愿望,并呼吁大家奉献爱心,帮助白血病患儿实现他们的心愿。

  看着孩子们细心写下的心愿,你会发现这些被病魔侵袭的孩子心中却始终那么的阳光明媚,那么的充满希望。看着孩子们的眼睛,你会被感染,那是无与伦比的纯净。我们做一点点,就可以让他们多一点点快乐,而这种快乐同样会回赠给我们自己。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