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山东老汪
山东老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4,251
  • 关注人气:4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军事

文艺奖

潍坊

获得者

非物质文化遗产



山东省民间手工艺制作大师

 

            1

标签:

民间传说

样书

楷雕

四孟

济宁

文化



济宁民间传说(故事)约稿

 

 

我应某部门约请编辑《济宁民间传说(故事)》(暂定名),全书约50万字,全面介绍济宁地区流传的传说故事。请掌握本地传说故事的作家、作者、民间文艺工作者,及有兴趣的同志,将您搜集整理的传说故事,寄到我的信箱:jnzx5566@163.com (不要根据民间传说创作、改编的作品)截稿时间为8月底,春节前后见书。来稿一经采用,由主办单位向作者寄发稿费和样书。

 

内容――

(重点突出好看,有意思,又能把济宁的风土民情生动地介绍出来,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上册

(1)   人物篇

 

孔子,孟子,颜子,曾子;曲阜颜氏四进士,汶上四尚书等等

 

(2008-03-08 13:34)
标签:

我记录

我的事业梦想

两会

圆明园

复旦

周杰伦

姚明

王治郅

乡村爱情

禽流感

陈冠希

阿娇

房价

雪灾

杂谈

分类: 杂文随笔
《孟子》的寓言

 

孟子时期的诸子百家到处宣扬各自的思想学说,游说诸候。他们都企图说动诸候采用自己的治国方略,为了增强论辩的效果,他们便引用许多历史实事和民间故事,并根据自己的观点进行加工改造,于是在当时的诸子百家的著作中出现了许多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寓言故事。孟子讲“仁术”,比较抽象,齐宣王听不懂,孟子便讲了一个“以羊易牛”的故事,使之茅塞顿开。

孟子的晚年和弟子一起写了《孟子》一书。《孟子》的中心思想是仁义,即以民为本的王道学说。其中有十多则精粹的寓言,主要是为了阐明他的主张或进行辩论而创作的。

孟子在《五十步笑百步》中说:战鼓齐鸣,短刀相接的时候,有的士兵向后逃跑了五十步,有的跑了一百步。五十步的讥笑一百步的是逃兵、胆小鬼。

这是孟子向梁惠王讲的,其目的是含蓄地告诉梁惠王和其它诸候一样都实行的暴政,即使有时施些小恩小惠也不会改变事物的本质。

《攘鸡者》讲,有一个人经常偷邻家的鸡,有人对这个偷鸡贼说:“你这样做,不是君子所为

(2007-07-12 18:59)
标签:

非物质文化遗产

李白

传说

济宁

汪林

分类: 民间故事
图片来自延林博客
 

李白在济宁的传说

 

 

李白,字太白,生于唐武后长安元年(公元701年),卒于肃宗宝应元年(公元762年)。是唐代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有“诗仙”之誉。

史料和民间传说中均有李白长期寓居济宁的记载,其足迹遍及齐鲁大地,今济宁十二县市区都有李白到过的记载或传说。在李白留下的大量诗文中,作于齐鲁或涉及齐鲁自然人文的诗文近180首(篇),约占其诗文总数的18%,这些诗文不仅极大地丰富了齐鲁文化的宝库,而且也为齐鲁大地、特

分类: 专题文章
(2006-12-20 17:25)

三孔的传说

  

曲阜三孔——孔庙、孔府、孔林,是国务院1961年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4

分类: 民间故事

大运河济宁段的传说(上)

(济宁运河的传说)

 

汪林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