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静水
静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6,280
  • 关注人气:10,6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今天上午,应广毅主任之邀,和小教部的教研员们一起到天齐小学调研。生怕迟到,早了半个小时。

本来在校园大门口值班的大春校长,陪我一起到他办公室,喝茶,聊了一会儿。范校长召集,我和几位研究员们一起来到小会议室。

说起了天齐小学的教研活动。范校长告诉我们:本学期开始,学校以问题为导向,在全校所有年级组和全体教师中开展教研活动。大家先在一起明确目前课堂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再确定主备教师,年级组全体教师观课,最后进行议课为形式的教学反思。

“你们都发现了课堂教学中的存在的哪些问题?”

“比如,语文教学中识字教学重视程度不够;还有阅读不充分。”范校长平

标签:

杂谈

 

 

标签:

杂谈

 

在阅读《认知·天性》一书的“元认知带来的学习假象”部分时,看到了这样的例子,觉得很有必要与大家分享。

教授打开办公室的门,发现大一新生沮丧地站在门口,想要和自己聊聊为什么第一次心理学考试成绩太差。怎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自己上课全勤,一丝不苟地做了笔记,也看了课本,还画出了关键段落。

你是怎么准备考试的呢?教授问。学生回答道,自己复习了笔记,在里面画出了重点,然后把笔记的重点和课本的重点内容看了好几遍,直到觉得能背得滚瓜烂熟才停下来。都到这个份儿上了,怎么还会在考试中得到“差”呢?

你有没有用每章背后的关键概念测验过自己?在看到诸如条件刺激”这样的概念时,能不能把定义讲

(2019-01-20 07:45)
标签:

杂谈

 

英国哲学家罗素说:“人生而无知,但并不愚蠢,是教育使人愚蠢。”

这应该不是教育的本意,然而,却事与愿违。这是我们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的,教育如同做其它所有事情一样,如果没有足够的智慧,就会导致我们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教育也是一把双刃剑,它可以让人聪明,也可以让人愚蠢。愚蠢的教育培养愚蠢的人,这是教育悖论,也是教育的悲哀。

由此,应该引发我们思考:什么样的教育是愚蠢的教育?为什么教育会让人变得愚蠢?教育又是怎么让人变得愚蠢了呢?愚蠢的教育之于受教育者,还有社会进步和社会发展起到哪些负面影响呢?

是教育使人愚蠢,这一判断向我们的教育敲响了警钟。它时刻提醒我们:只有充满了

(2018-12-20 08:00)
标签:

杂谈

 

毛竹在栽种后,最初4年中仅仅生长3厘米。但从第五年开始,它会以每天30厘米的速度疯长。仅用6周的时间,就能够长到15米。其实,在前面4年时间里,毛竹的根在土壤里延伸了数百平方米。

人的发展也是如此。只有把基础夯实、打牢固,才会有美好的未来。

中小学的教育就是基础教育,基础性是其重要特征。基础知识的扎实,基本关键能力的培养,必备基本人格的养成,是中小学非常重要的任务。

牢记中小学教育的基础性,打好打牢人生成长的基础工程,是我们的核心重要任务。其实,再简单了说,就是在德、智、体、美、劳诸方面培养基本能力和养成良好习惯。

标签:

杂谈

 

对于犯了错误的学生应该怎么办?让我们认真读一读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四颗糖果》的故事:

有一个男生用泥块砸自己班.上的男生,被校长陶行知发现制止后,命令他放学时到校长室去。放学后,陶行知来到校长室,男生早已等着挨训:了。可是陶行知却笑着掏出一颗糖果送给他,说:这是奖给你的,因为你按时来到这里,而我却迟到了。”

男生接过糖果。随后陶行知高兴地又掏出第二颗糖果放到他的手里,说:“这是奖励你的,因为我不让你打人时,你立即住手了,这说明你很尊重我,我应该奖你。男生惊讶地看着陶行知。

这时陶行知又掏出第三颗糖果塞到男生
手里,说:“我调查过了,你用泥块砸那些男生,是因为他们欺负

标签:

杂谈

 

有老师向我提出这个问题,我的回复如下:

首先,这类“溜号”和不参与回答问题的学生并不是抽签随机所致,任何教学方式方法他们都会溜号和不参与,只不过是能够抽签随机回答问题时,把这个问题暴露出来而已。您教的是三年级学生,可能三年来他们已经习惯了“溜号”和不参与,要纠正需要多方面的工作。

仅就随机抽签到了这类同学应该怎么办,我想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给全班立规矩。最好的策略是和同学们一起商量抽签到的同学不认真回答问题该怎么办?广泛征求同学们的意见。同学们提出的意见被采纳,他们更愿意去遵守,更有监督的积极性。规则初步定下来,可以让全班同学进行表决。

 

标签:

杂谈

 

教学目标是教学中的根本问题,也是核心问题。教学中的两个核心问题就是,教什么和怎么教的问题。

人们常说问题是教学的核心,这是因为,教学中提出的问题是教学目标内容转化的结果。

所以,我们评价一节课好坏优劣,实质上就这么三个重要参照点:一是目标的制定,二是目标的实施,三是目标的达成。

教学目标永远是教学的首要,永远是教学的前提。目前的课堂教学忽视目标,不以目标为要的现象还是比较普遍的,这是一件十分奇怪的事情。热衷于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方法手段等方面的改革和运用,脱离于教学目标来高谈阔论,这与马戏团小丑的表演没什么两样,这是一件非常可怜、可笑和可怕的一件事。

就如吃

标签:

杂谈

 

姜雯:在平时的上课中,我经常用到抽签的方式来决定,小组回答问题,但是经常会抽到,一些平时就爱溜边儿并不怎么回答问题,并不怎么爱动脑筋的孩子。遇到这种情况,经常是老师和下面同学着急。开始,我们只是请下面同学来帮助他们回答,后来他们发现有人帮他们回答问题。也就无所谓了,被抽上来就只是看着我,等着别人帮忙。

在反思的过程中我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就是给大家自主学习的时候,并不是所有同学都在积极地思考练习,也一定会同学会溜号的。虽然老师走过的时候会提醒,但是回过头来他还是会溜号,讨论时间结束了,而他们还没有开始思考。因为是随机抽签,经常会抽到这样的孩子,站到前面场面真的是很尴尬。

标签:

杂谈

 

崔   红:@静水  祝静水先生及群里同仁国庆小长假轻松愉快!

国庆假期也来打扰您,很是抱歉。此时,有时间静下心来思考自己的教学,想着自己的课堂教学如何让学生的参与度更高,如何学习得方法,如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我想谈谈自己的一些困惑,向您请教。[抱拳]

根据您的参与体验式培训,我明确了小组合作学习中随机的应用。开学两周之后,在班级中实施小组合作,明确每个成员的任务,有任务分工人员,有小组内负责纪律的。课堂教学中,采用随机的方式,让每个小组都有回答问题的机会,让每个人都有学习的意识。

实践两周的时间,我在每节课小组合作的过程中观察孩子们的表现,发现了这样一个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