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博文
分类: 高考作文
 
分类: 写作方法


2020年新山东高考作文题目为“疫情中的距离和联系”,该题考察了同学们对疫情中“距离”和“联系”两个概念和外在表现的理解以及二者之间关系的把握,这是一种关系类材料作文。未来新高考着重考查语文核心素养,其中包括了“思维发展与提升”这一维度,具体考查考生的逻辑思维、辩证思维,而新山东作文正体现了这一点,这种对对立概念、关联概念的关系进行理解辨析的关系类作文未来会成为考试的热门。

 

分类: 考点解读


真题开路·点迷津

(2020·全国卷)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后面的题目。

一个与现实零距离的题材,要让文学性不被坚硬的现实埋没,让艺术在接近纷纭社会时不至于窒息,就必须有飞扬的灵魂。钟南山是个公众人物,几乎没有虚构的空间;而真实的东西往往会有种种限制。但作家创作并非无所作为。熊育群的作品《钟南山:苍生在上》把笔触深入到钟南山的内心世界。对他的精神和情感进行大胆挖掘,并且打破时空限制,将人物置于复杂的背景与宏大的视野中,以文学的力量复原某些重大时刻,记录历史,留下现场,并对此进行深刻反思。

 

标签:

论述类文本

分类: 考点解读


一、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5题。

材料一:

李陀、吴亮、张柠、李云雷、於可训等评论家好像都商量好了一样,近来纷纷发表了他们的小说新作。

作为一个当代人,我们每个人生活在严密的社会分工体系中,对个人专业领域之外的事物了解太少,这极大地限制了我们对社会运转体系的了解以及

分类: 写作方法

第八节  二元对立的叙事模式

 

一、学生作文问题:

 

(2019-11-02 15:33)
标签:

教育

分类: 写作方法

 第三节  截取生活横断面

一、作文存在问题:

案例

分类: 宣传学校

省港中高考出征仪式壮行词(作者:老江)

同学们,

(2015-07-11 08:59)
分类: 高考作文



(试写2015年江苏高考作文,欢迎批评)

(2015江苏高考作文题: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智慧是一种经验,一种能力,一种境界……如同大自然一样,智慧也有其自身的景象。)

    24岁的官东这几天成了中国人心中的 “男神”。在“东方之星”翻沉的救援过程中,他多次下潜,一连救出两名幸存者。在水下,他甚至将自己的设备取下,直接套在落水的陈书涵身上,而他自己险被急流冲走。

    然而,就在游客家属焦急等待家人平安归来的当口,居然有骗子 “趁火打劫”:自称所谓“事故总指挥部”,只发短信不接电话,试探着向家属诈骗钱财。

    两相对比,我相信苏格拉底的话:“智慧即美德。”

(用高考前10天的现实鲜活材料,对比列出,并引用名言点明中心论点。)

    智慧通过美德才能得以实现。简单的知识和能力本身没有善恶与功过,算不得智慧;只有这些知识和能力得到正确的运用,为人类作出了有益的贡献,它才会成为真正的智慧。试想,如果官东在危急关

标签:

育儿

分类: 写作方法

期末考试的作文题目是“青春的期盼”,为命题作文,要求写800字的议论文。作为语文老师,我对这个题目的写作有一些肤浅的思考。我是个 “根本没有被放到口袋里”的“乱民”(引自本次高一语文试卷中的柏杨《人才》一文),本没有资格说话的,但我仍不揣浅陋,以求教于方家。

个人资料
闲写青山卖酒钱
闲写青山卖酒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423
  • 关注人气: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