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明辨是非
明辨是非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74,634
  • 关注人气:18,5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分类: 建言新农村

我国粮食增产的空间在哪里?

蒋高明

我国是世界上粮食发展最快的国家,改革开放头20多年内

分类: 建言新农村

山东枣庄思源家庭农场与临沂弘毅生态农场联合试验一种新型的有机玉米种植模式——与草共舞。该模式利用C4(一种光合作用途径)的玉米对C3杂草具有光合竞争优势的特点,在小麦收获后灭茬抑制刚萌发的杂草,紧跟播种玉米,进一步强化玉米对杂草的竞争优势。该模式增加了农田生物多样性,蜜源植物吸引天敌昆虫,恢复了生态平衡,不需要打农药治虫;由于模拟了草原生态系统,土壤健康植物也健康,没有病害,不需要打治病的药。因为与草共舞,既不用除草剂除草,也不用人工除草,减少了人工投入,降低了生产成本。杂草从空气中固定的碳和土壤或空气中吸收的氮素等,可为下

分类: 生态科普

大道至简:与草共舞六不用病虫草生态防治

分类: 建言新农村

农业后继无人是个重大社会问题。目前,农村在一线种地的以五零后、六零后为主,还有部分四零后,老人种地成为普遍现象,平均年龄早已超过60岁。“70后不愿意种地,80后不会种地,90后不考虑种地”,老一代种地的农民走一个少一个,很少有青壮年农民补充上来。这才是我国农业的最大危机。长期以来,农产品价格低廉,种地如果算劳动力是赔钱的,农业与农村萎缩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农业是最基础的产业,农业缺乏优质劳动力,就不会持续下去。发展生态农业,让农业有钱赚,会对年轻人有一定的吸引力。当然,生态农业也必须在技术上突破,以生态化加机械化替代繁重的劳动力付出,以合作化重新组织农民,从源头告别食物农药污染,优质优价,让农业有钱赚,将乡村打造成能够带动就业带动经济振兴的理想之地或许是条出路。

分类: 建言新农村

最近,我们对与草共舞六不用技术种植的夏玉米产量经过理论测产。结果现实:该模式种植的玉米产量过千斤。

2020年起至今,山东弘毅生态农场与枣庄思源家庭农场联合开展夏玉米与草共舞试验。即在玉米播种前,用旋耕机将小麦茬连同刚萌发的杂草一起翻到地里,然后根据气象预报有雨的前一两天播种玉米,利用玉米比杂草萌发早、生长快的优势,不用人工除草,更不用除草剂灭草,也不打农药治虫。同时,为了生产六不用主粮,化肥也不用,而是采用每亩10立方米充分腐熟的牛粪做小麦季底肥(夏玉米不施肥也不追肥)。

测产方法如下:在抽样区选择2米x 2米的样方,统计植株数、穗行数、行粒数,共进行3次重复。对收获的玉米,测定穗长、穗轴直径(基部),脱粒后风干测定千粒重,并根据播种面积和株数计算理论产量。产量构成要素如下:穗长21.1厘米;穗轴直径5.11厘米;行数17; 单穗重(带轴)208.7克;千粒重276.8克。由此得到的理

分类: 生态科普

新绿色革命应由生态学唱主角

蒋高明

分类: 生态科普

生态农业的概念与边界

蒋高明

分类: 建言新农村

你知道自己吃的食物是怎么生产出来的吗?人类农业九种形态

蒋高明

 

分类: 生态科普

不打农药种大白菜怎样防治虫害?

蒋高明 王延静

不打农药能够控制大白菜的虫害吗?答案是完全能。在山东枣庄和临沂,我们分别进行了多年相关实验,证明是成功的。不仅害虫不用打农药,连病害也不用打药,因为基本就没有出现过病害,

分类: 生态科普

白菜打10遍农药依然有虫,不打农药反而无虫害其机理是什么?

蒋高明 王延静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