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胡建波
胡建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77,973
  • 关注人气:4,1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各位毕业生、各位家长、各位校友,老师们、同学们:

 

标签:

杂谈

毕业

成长

冒险

教育

分类: 教育

各位毕业生、家长、老师和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站在这里的感觉真不错,真没想到我做校长已经快20年了,各位副校长们一定非常厌烦(笑声、掌声)

首先,要向所有毕业生表示我最衷心的祝贺,祝贺你们顺利毕业,你们这一生已经确定有大学文凭了,虽然,现在的大学并不怎么改变人们的命运。(笑声、掌声)

我还要祝贺在座的各位家长,孩子毕业了,你们终于可以松一口气,完成了为人父母的大部分责任。我的孩子今年也大学毕业,但我今天没能松一口气,

各位同学、家长、校友以及欧亚的各位老师,大家早上好。又到了欧亚每年最美的季节。

首先我想恭喜在座的家长,从今天起,你们将真正地放飞自己的孩子,完成父母的大部分责任。无论他们优秀还是平凡,我都相信,他们将诚实上进,勤勉工作,为家人做出回报,你们都会为他们感到骄傲。当然,如果你的孩子

标签:

杂谈

    毕业典礼结束以后,与毕业生合影期间,有一位同学告诉我,您今天的致辞在我听来,就是一句话:有点遗憾的欧亚!一句话提醒了我,这句话可以作为演讲的主旨。我第二天演讲时做了一些修改,并将题目改为《欧亚的遗憾》。

                   

标签:

新浪教育盛典

微博

教育

改变

文化

慢热

杂谈

1210日下午,参加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举行的第四届新浪2011中国教育盛典,并接受主持人娄雷的访谈。访谈实录如下:

  主持人:欢迎大家关注2011新浪教育盛典,接下来与大家对话的是西安欧亚学院院长、

标签:

母校

毕业

适应

关注

规划

未来

杂谈

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是你们的节日。我首先要表达的当然是对所有2011届毕业生最由衷的祝贺!

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相信大家心中一定是思绪万千。同以往一样,我很高兴和大家一起分享这些思绪中的一种,那就是感激之情。你们一定会首先感谢自己的父母与家人,感谢曾经教导你们的老师和辅导员,感谢和你们一起学习和生活的同伴。如果你们愿意顺便感谢院长我,我将不胜荣幸( 笑声和掌声),开心之至,不会像有些人那样,在意排名顺序(笑声)。

标签:

冯莎

先进人物

人物访谈

    “记一位先进人物”的命题作文估计多多少少都让写作者为难,而这种文章在各类学校或者单位的网站、报纸上比比皆是。这是多年作文教育的结果,也是组织宣传的惯常手法。虽然这些文章的效果几乎为零,可是编辑作者一直都这么干了,大家好像也见怪不怪,大概是因为作者动机端正,政治正确的缘故。

    老胡作

标签:

牛津

逻辑

因果关系

思维方式

批判

    每次遇到“逻辑”这个词,就多少有些紧张,感觉很深奥,无论是别人指责自己“逻辑”不通,还是自己觉着别人的道理不对的时候。

    既然“逻辑”这个词是外来语,那么解决疑惑的办法也很简单,查一查词典,看看这个词的本意。牛津高级英汉双解词典关于“logic”的解释如下:1、思维方式;解释;逻辑;2、道理,合乎情理的原因;3、逻辑学(哲);4、(计算机)逻辑系统,操作系统。

 

标签:

科研

教学

立校

一流大学

必要条件

哈佛

读了丙奇教授关于“大学应只有人才培养这条‘主线’”的文章,让我不由地想起去年美国杜肯大学伯隆教授在我院讲学时的一段开场白。

    他的PPT第一页是哈佛、耶鲁等美国最著名的十所大学的校名,然后,他向在场的欧亚老师们开始提问:“这些大学有一个最主要的共同的优点,请大家猜一猜是什么?”

台下的老师们七嘴八舌地回答起来:

 

标签:

科学

人文

迷信

赵炬明

教育学

情结

批判

上一篇文章刊出后,有几位网友留言讲:我爱文科,学文科没什么不好。看来在太多的学习所谓“文科”和“社会科学”的学生中,多少都有一些心虚的情结,一遇到这样的话题,不由就露了怯,此地无银三百两啊。冒犯了!老胡下面替各位找一下科学的软肋。

我们从小到大受的教育中,学了很多正确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