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嘉措仓央
嘉措仓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739
  • 关注人气: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民风民俗

尔苏藏族

      尔苏藏族这个称谓,我相信很多人是第一次听说。藏民族真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文化的民族。她有很多分支,有很多的地方方言;就是同一种分支,地域不同语言也不尽相同。所以在藏区有“十里不同天,百里不同言”一说。
      经过千百年历史的洗礼,尔苏藏族现在的文化里有藏族的根基,羌族的影子,还掌握纳西族东巴文化的精髓。他们自称“尔苏”或“鲁苏”。旧时汉族统称我国西边各族为“番族”,彝族称藏族为“卧助”,历史文献和旧志称为“西番”。
      自唐以来,具有与主体藏族同样的民族心理素质。人死后,灵魂都要回归尼玛拉萨脚(指拉萨一带)。信奉藏传佛教,同时自晚唐后,接受了吐蕃的政治、经济、文化制度,并与进入这一地区的吐蕃通婚。他们不仅与西藏的藏族关系密切,而且与川西藏族的关系也极为密切,成为藏族的一个分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尊重他们的习惯,废除“西番“称谓,改称藏族。
      尔苏语被专家归为羌语支中的一种,分三个方言,自称尔苏或鲁苏的讲东部方言(或称尔苏方言),约有人口
标签:

民风民俗

木雅藏族

         木雅藏族的来历至今依然是一个迷团,木雅仍是一个神秘之域。木雅藏族最大的特点是表现在语言上,这里的人们操一种被称之为“绒格”的木雅语。木雅语又分为东部方言和西部方言两个语区。在今甘孜州境内,分布在九龙县的湾坝乡、洪坝乡操这种语言的藏族,自称“木勒”,属木雅语东部方言区;分布在九龙县汤古乡,康定县的沙德乡、六巴乡、普沙绒乡、朋布西乡和雅江县的祝桑乡操这种语言的藏族,自称“木雅”,属西部方言区。木雅与德格一样,也是学者辈出的地方。古代有著名的木雅前五学者,近现代又出现过后五学者,这些学者为后世留下了大量的藏族文化遗产。
        木雅地区的建筑以石木建筑为主,其个性鲜明,是甘孜州藏式建筑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也是高碉文化十分发育的地区之一。木雅民俗独具特色,'白石崇拜'在当地十分流行,家家户户的房屋左边正上方都喜欢摆放白石,在一些山路口也常以白色石堆代替嘛呢石刻堆。
        木雅藏族除信仰藏传佛教外,主要信仰藏族本教,家乡的木雅藏族都信仰笨教,即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