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高蒙河
高蒙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1,738
  • 关注人气:3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文化

在日本看世上最大陵墓

高蒙河

    早就听说日本有座世界上占地面积最大的陵墓,和埃及的胡夫金字塔、中国的秦始皇陵并称为世界三大陵墓,那就是位于大阪南部的仁德天皇陵。前些天到访大阪,恰好经由关西机场路过,顺便就转过去看了看。

    仁德天皇据说是日本历史上颇有作为的一位天皇,公元四、五世纪之交前后在位。有日本正史之称的《日本书纪》上说,这座陵墓于仁德天皇67年开始修建,20年后仁德天皇去世用于下葬。陵墓前方后圆,由三条围壕相绕,规模巨大。特别是它的占地面积约达令人吃惊的46万平方米,不但是约25万平方米的秦始皇陵的一倍,更是远远大于才5万多平方米的埃及胡夫金字塔。日本有关这座陵墓的建造过程有多个用工量的算法,其中的一种算法是:如果按照每天动用1000个劳力,大约要4年时间才能造好这座超大型的陵墓。

http:/

标签:

文化

中国第一条铁路已成遗迹

高 蒙 河

     最近听说铁道部即将成为一段历史,将在大部制的改革中并入运输部。这不免叫我想起了中国第一条铁路,以及我曾经对它的一些疑虑。

    我曾长住上海虹口区的车站北路,与它相邻的还有车站南路和车站西路。照理说,这样的路名不是凭空来的,这一带该有个很大的车站才是。可我却从来没见过什么车站,只是骑车上下班,要路过一条老旧的火车道口,偶尔会有运货的车皮火车缓缓驶过,我不知道它从哪里来?也不知道它到哪里去?

    没有车站,却把几条马路都叫车站路?着实奇怪?这个心存许久的疑惑,直到前几年,因这里新建了淞沪铁路江湾站旧址陈列馆才算解开。却原来在一百多年前,这里何止有车站?而且还是中国第一条铁路的主要站点,并见证了西方先进科技与封建中国传统积习相互碰撞的那段历史呢!

(2012-10-13 23:35)
标签:

文化

司母戊鼎铸造之谜

    在天安门广场的国家博物馆里,有一件镇馆之宝,那就是堪称国家重器,一直被写在各种教科书里的著名的司母戊鼎(图一)。它是迄今所出商代最重的青铜容器,整体长方形、四足二耳,通高133厘米,宽78厘米,长110厘米,重达832.84公斤。鼎腹内有铭文“司母戊”(又读“后母戊” )三字,是商王为祭祀其母“戊”而作。

http://1874.img.pp.sohu.com.cn/images/blog/2012/10/13/23/24/u19591272_13b1e98bf49g2_blog.jpg

    在三千多年前的商代,这样一件足有大半个人高的超大铸件、巨型重鼎,究竟是用什么法子铸造出来的呢?我们的商代祖先又是如何来解决那些塑造泥模、翻制陶范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