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互联网周刊》
《互联网周刊》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067
  • 关注人气:3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科技时代_互联网周刊:互联网十年风云录
《互联网周刊》2008年第11期封面

  十年之后

  十年之后,一切都变了。从试探、磨砺、蓬勃、萧索再到遍地开花,互联网已经在社会经济基础层面上深刻颠覆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做生意的方式,甚至是我们看待这个世界的方式。一波又一波的变革和创新大浪,不断在洗刷着所有人的商业价值观。

  从100多万到2.1亿,网民数量以这种速度增加,中国互联网只用了10年。在这之前,中国互联网没有可遵循的历史经验。在此之后,也将没有可参照的成功案例—因为没有任何行业像互联网行业这样,如此变化多端、不循常规,又如此宏大到可以包容一切。

  十年之后,很多东西仍然没有变。互联网在中国的成长路径就像一条迂回曲折的盘山公路,拐过上一个弯的时候,险峻的风光似乎就在眼前,而下一个弯道过去,一切似乎又回到了从前,这时候人们还是延

(2007-07-05 10:25)
标签:

王志东

lava-lava

im

qq

msn

互联网周刊

互联网

  文/董晓常

  红海一片的IM市场还会有后来者的机会么?

  阔别多年之后,曾经的互联网英雄王志东又重新回归互联网。“我最欣赏的两个公司是微软和Google,这两个公司都是做平台的。”6月16 日,王志东在自己新办公室里做了如上的开场白。王志东的办公室背后一路之隔便是Google中国的办公楼。王志东的新梦想是用其心仪的平台方式做一款全新的IM(即时通信)软件Lava-Lava,在IM这片红海市场中找到一块蓝海。

  “我最崇拜的企业家是比尔·盖茨,他是个做平台的高手。实际上我以前做新浪也是平台的思路。”  

  红海抑或蓝海  

  几乎没有人相信王志东会把自己未来几年赌在IM市场。

  在大多数业内人士看来IM市场已经是一片红海。据市场调查公司iResearch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QQ和MSN占据了IM市场90%以上的份额。此外,还有雅虎通、Google Talk、网易泡泡等实力雄厚的参与者。不仅如此,在垂直的IM领域也已经有阿里旺旺、Tom-Skype、新浪UC等实力不俗的竞争者。

  有两个重
(2007-07-05 10:11)
标签:

曹国伟

新浪

cfo

ceo

李开复

google

president

vp

互联网周刊

互联网

  文/李亮 董晓常

  对新闻业务的通晓以及在财务、投资领域的经验,让曹国伟在新浪有了“强势”的理由。

  在一阵令人眩目的闪光灯下,新浪CEO曹国伟与Google全球副总裁李开复高高举起一瓶特大号的红酒,向一个巨大的特制冰雕注入,以祝贺新浪与Google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发生在6月11日的这一幕,即使你没有亲临发布会现场也可以在新浪科技频道的视频中看到。

  虽然担任CEO职位已经一年多了,曹国伟依然非常低调,甚至没有公开发表过就职演说,以至于很多人都不清楚曹国伟这一年做了些什么,更无法判断“曹国伟时代”的新浪将向何处去?但细心的人会发现,新浪的内容频道已经融入了其它元素,不仅仅是现场感十足的视频,新浪内容频道与博客以及社区的互动融合也更加深入,阅览者可以很容易看到各种不同形式、相关内容的交叉组合。

  事实上,曹国伟一直都在努力把来自新浪、传统媒体、网民自创博客以及社区、视频等内容通道打通,他认为这样可以提高整个内容的关注度,从而提升新浪的广告价值。把门户做得更好!曹国伟对新浪目前的发展方向的判断多少让人有点失望,
(2007-07-05 10:01)
标签:

盲人

互联网

商机

用户体验

ue

互联网周刊

  文/陈 亮

  开发会说话的网页,让盲人和互联网有亲密接触的机会,这样的细分市场蕴含巨大商机。

  对于普通人来说,打开电脑,拖动鼠标,浏览五彩斑斓的网上世界是再简单不过的事情了,不过对于那些有视力障碍的人来说,上网就像天方夜谭一样遥不可及了。

  2006年年底,IBM发布了一款名为“IAccessible2”的软件,它可以使电脑能够更快地将屏幕上的文字转换成音频,为那些视力受损的用户提供便利。这款软件实际上是一种应用编程接口,Web浏览器和办公软件都可以通过它与其它将文字转换成音频的程序实现联通,目前已经被包括Oracle、SAP和Mozilla等行业巨头所接受。

  在今年6月下旬刚刚结束的大连软交会上,日立公司也展示了一款专门为盲人以及老年人设计的产品,开发人员为它起了一个形象的中文名,“贴心广角”。

  据北京日立北工大信息系统有限公司系统集成部主任曹易敏透露,“贴心广角”应用了日立开发的语音合成技术,点击朗读按钮就可以从网页指定的位置开始朗读文字,不仅可以辨别中文,还能以日文、英文进行“实时解说”,连PDF文件也不
(2007-07-05 09:57)
标签:

iphone

apple

mobile

手机

价格

功能

互联网周刊

互联网

  文/张 路

  iPhone无疑会引领风骚,但是低成本手机却是大众所需要。

  手机市场的繁荣深受功能、设计和概念的影响,但所有这些都围绕一个核心,那就是价格。据研究机构赛迪顾问提供的一份数据,国内的“黑手机”在2007年上半年的销售数字达到2343万部,价格无疑是这个潜在市场的决定因素。

  对于新兴经济体的用户来说,对拥有一部手机的需求要超过一切华而不实的概念。因为手机意味着连向未来的桥梁。在印度,政府甚至会支持某一个运营商,用户只要花大概25美元到30美元,就可以获得终身的手机通话服务。除了通信费用的降低之外,剩下的问题就是拥有一部低成本手机。

  GSM 协会预计,下一个10亿用户中82%以上将来自新兴经济体,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和拉丁美洲,而中国是其中用户增量最大的市场。这些国家对低成本、且不牺牲相关丰富功能及安全性的通讯解决方案具有强大需求。

  在目前由5家左右大型手机厂商主导的全球手机市场中,决定整体手机价格的关键却是手机芯片厂商,这些芯片厂商大大小小有20来家,据研究机构iSuppli的数据,其中德州
标签:

红星奖

设计

中国

创意经济

互联网周刊

互联网

  文/崔 瑜

  红星奖是中国产品设计界的“金鸡奖”,不过,商业利益色彩让它稍显黯淡。

  “复制红点?哦不,红星奖有它自己的一套理念,我们更希望看到的产品是以创新和功能见长。”DRC(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宣传主管谢迪这样对《互联网周刊》描述红星奖的评选。

  红星奖可以算是我国近年来官方试图推动商业设计活动中最高级别的奖项之一,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这样的机构正全力改变我国缺乏权威设计奖项的状态。一个试图摆脱全球生产链条最末端地位的国家,怎么可以没有权威的设计奖?来自官方的支持力度为设计活力的集聚提供了足够的基础。同样,在政策层面,以往不被批入“高新技术企业”的设计类公司,命运在这一两年也开始有了转机,获得了税收、发展扶植等过去难以企及的优惠资源。

  一切似乎都在表明,从官方到民间对于设计产业前景的看好。一个设计并不十分出色的国家却有着对设计异常热切的心情,这可能就是中国走进设计盛世的前奏。

  2006年有一批造型独特的椅子们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它们自40个国家478份作品中
标签:

诺基亚

设计

创意经济

nokia

design

vision

互联网周刊

互联网

  文/崔 瑜

  比起隐身幕后的人类行为研究,公众熟悉的工艺造型、材料等只是产品设计的冰山一角。

  有效的调研是软实力。建立和维护手机与人的关系,符合一些看似不经意的生活习惯,或许就是产品受欢迎的主要原因。诺基亚每年花费大笔资金进行人类学的研究。调研、设计、制造和销售,种种复杂元素的整合,都是为了将产品推向消费者。

  设计有多重环节。公众所熟知的金属材料、工艺造型往往是展露于台前的部分。比起隐身幕后的人类行为研究,前者只是设计的冰山一角。

  30多岁的英德混血儿杨·吉普切斯(Jan Chipchase)来自诺基亚东京设计实验室。与人们印象中长期呆在室内工作、白皙秀气的设计师形象明显不同,他有着属于户外的麦田肤色和运动员的气质。作为诺基亚全球250人规模设计团队中的一员,他以田野调查的方式参与这家手机巨擎的产品设计。他的工作是人类研究,研究全世界的人们:他们的行为方式、如何交流、与他人如何互动以及与其它密切相关的事情。

  “诺基亚对于人类学的研究差不多和手机产业一道起步。我的工作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一
标签:

iwoz

apple

wozniak

jobs

truth

苹果

真相

沃兹

乔布斯

互联网周刊

互联网

  文/魏 杰

  苹果电脑创办人,《我是沃兹》一书作者沃兹尼亚拨开层层迷雾,试图巩固他在全球苹果迷心中的地位。

  对于那些热衷IT技术并决心为之奋斗一生的人来讲,有3个人的名字你必需牢记在心,盖茨和乔布斯当然是其中2个,另一个就是本书的作者斯蒂夫 ·沃兹尼亚克(Steve Wozniak)。 “创办苹果电脑,发明苹果I型和II型,带动全球个人电脑普及和应用,并迫使IBM PC于1981年面世”,《时代周刊》对他的评价一点也不过份,而在本书的另一个作者,美国硅谷资深IT新闻记者吉娜·史密斯(Gina Smith)看来,至少还应该加上一条“美国硅谷黑客文化领军人”这样更具煽动性的标记。在2001年《洛杉矶时报》的“本世纪经济领域50名最有影响力人物”评选中,他与乔布斯并列排在第5位,“尽管两人十多年来几乎没说过一句话,但在所有人眼中,特别是狂热的苹果信徒中,沃兹始终并将永远是苹果公司文化的一部分。”

  毫无疑问,在上世纪70年代开始的这场围绕着PC产品的信息技术革命中,这3个传奇人物早已成为3种拥有不同价值观的偶像级人物,他们的追随者和崇拜者也因此而代表着截然不同的群体
标签:

互联网

互联网周刊

吴茂林

产品

  文/吴茂林(《互联网周刊》执行总编)

  Blog的力量的确越来越不容小觑。上个月,著名的IT Blog网站Engadget上刊登了一篇短文,宣称苹果公司iPhone手机的上市时间将从2007年6月延至10月,这条消息立即造成了华尔街股市地震,苹果股价也受影响一度重挫了2.2%。

  虽然苹果紧急宣布这是误传,Engadget网站也迅速更新了消息,但是这一空穴来风,却在几小时内造成苹果总市值一度损失上亿美元,当天下午才有所回升。

  为什么一款iPhone手机的上市时间变化,会让诸多投资人如此紧张,甚至用脚投票?我想这就是杀手级产品的力量。

  在每个企业家心中,其实都有一个隐秘的愿望:自己挑战自己,推出更新、更酷的产品,获得更高的认可,至少让竞争对手看到带来巨大利润的新产品时会感到无限懊悔:啊,为什么先想到的不是我呢!

  所谓杀手级产品,就是通过独创性的创新,紧贴消费者需要开发出别人没有的差异化产品,赢得用户的认可和拥护,从而扩大市场份额,甚至能够因此创造出全新的市场和建立起新的商业模式。

  此前,创造了有史以来销售最快的音乐播放器记录、目前销售超过1亿台
标签:

互联网

互联网周刊

报纸

媒体

网络

  文/董晓常

  在商业新闻门户的挤压下,传统媒体正在艰难地寻找自己的互联网位置。

  世界报业协会6月初给全球惶惶不安的报纸从业者们吃了一颗定心丸:根据其发布的统计报告,2006年全球报纸总发行量上升了4.61%,广告收入也上升 3.77%。亚洲去年报纸销量比前年增长3.61%,其中印度报纸销量增长最高,为12.93%,中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孟加拉国和韩国报纸销量也均有上升。

  但这样的一个数据显然无法让中国的报业从业者们真正拥有安全感。根据国家工商局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底全国广告经营额达1573亿元,同比增长11.1%,其中报纸同比增长5.97%,而互联网广告则激增34.2%。这样的数据表明广告商对报纸广告的兴趣被分散,而最大的分流者就是互联网。

  有这样一个让中国报业尴尬的描述:一年一度的全国报纸总编辑会议上,总编们最乐于讨论的一个话题便是如何联合起来共同抵制互联网门户,然而回到各自的办公室之后这些总编们第一句话就是问手下“这期报纸的新闻有没有上新浪首页?”而越来越多报纸对记者的考评也会根据其文章在新浪上的位置而定。

  “如果我们不能够迅速应变,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