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向明
刘向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723
  • 关注人气:1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管理思维

龙门阵作坊式管理似乎是落后的,但是对于小企业而言,作坊式管理是效率最高的管理方式。管理没有落后与先进之分,只有适合与不适合之分,而且规范和作坊也不矛盾。

 

作坊式管理

个体户的组织效率最高,决策者、执行者和操作者是同一个人,最高决策者全程参与经营过程,调整可以随时随地发生。

在作坊之中,决策者、执行者和操作者在同一个场景中工作,信息可以快速传达、沟通及时、反馈迅速。在作坊之中,如果一切都标准化和规范化,反而会降低组织效率。

企业大了之后,决策者、执行者和操作者不在同一个场景中工作,信息在传递过程中可能会产生巨大的损耗,传递的及时性也得不到保证,这个时候,就需要规范管理。

规范的成本很高,规范的周期也很长,而且规范之后,问题定位的难度加大,持续改进的难度也很大。但是企业大了之后,不规范的麻烦可能更大。

为什么风险投资喜欢有管理经验的创业者?风投看中的不是管理经验,而是后期的规范能力。企业初期的运营成本太高,风投

标签:

hr花园

亲子关系

长期影响

 

龙门阵每个人都要扮演无数角色,在某些人面前是领导,同时也某些人的下属;是父母,也是儿女,是爱人、同事、朋友、业主、股民、会员、愽主、圈友、旅客等等,这些角色都有对象关系。教育孩子,首先是全面理解亲子间的对象关系,人是关系的产物。

今后在非工作日,老桑种在HR花园里的文章尽量与工作无关。

 

亲子关系对孩子的意义

自信心的来源:自信心的基础肯定是来源于外界的,最初的来源是父母。父亲越是肯定女儿的性别,女儿将来越自信;幼年父女关系好,父亲对女儿持肯定和欣赏态度,女儿青春期出现得较迟;丧父、经常受到父亲辱骂或被父亲否定的女孩

(2007-09-16 11:13)
标签:

hr花园

如何教孩子理财?

孩子什么时候开始学习理财?

 

在前天的理财讲座中,老桑发现大家最感兴趣的是如何教孩子理财,现在就把这方面的内容种在HR花园里。

孩子学会理财,前提是有财可理,孩子没有可以自由支配的钱,光跟他讲道理,是不可能学会理财的。理财能力是逐渐发展形成的,应该从小培养,让孩子从四五岁到十四五岁的过程中,慢慢地明白人和钱的关系:一归谁所有,二归谁使用,三如何获得,四如何使用,五如何保管。至于如何投资、如何增值,父母就不用再操心了,孩子理财能力的基础打好了,今后的事他自己会明白的。

孩子有了金钱意识就可以给零花钱,四五岁左右的孩子应该有一部分自由支配的零花钱。刚开始的时候是每天给,例如每天五毛钱。完全由孩子支配,不管他如何使用,父母都不要去干涉,五毛钱要坏事也坏不了什么大事。再说不坏一点事,孩子不会获得经验。这个阶段要培养孩子的延迟满足能力,如

(2007-09-02 00:05)
标签:

hr花园

HRM中,KSA是最常用的概念之一。

知识Knowledge:完成任务必须掌握的数据、词汇、概念、常识、事实和程序。

技能Skills:完成任务必须掌握的工具使用方式、行为方式、思维方式、信息传递方式和人际交往方式。

能力Abilities:完成任务必须具备的身体特征、行为特征、思维特征、情绪特征、情感特征和人际交往特征的总和。

HRM中的KSA,与日常口语中的知识、技能和能力不同,KSA有两个特征:

1.以完成任务为目的

2.完成任务所必须的

人职匹配(Job Person Fit)的基础是KSA,企业根据职位对KSA的要求列出任职要求,然后根据任职要求来招聘人员。应征者看到招聘广告之后,根据自己对任职要求的理解,在个人简历中列出自己的KSA,证明自己是这个职位的适合人选。把任职要求中的KSA和个人KSA进行对比,这个对比过程就是甄选。所以,人才的标准是fit(匹配),不是优秀。

除了KSA之外,还有一些因素也会影响绩效表现,例如态度、动机和价值观(AMV:Attitude, Motivation, Value),这些因素统称为KSA之外的Others(其他),与KSA合并在一起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