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3,197
  • 关注人气:1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弟子规

故事

丧尽礼

祭尽诚

事死者

如事生

文化

分类: 哲理故事

 

《弟子规》背后的故事(十三)

——丧尽礼 祭尽诚 事死者 如事生

 

            【原意】举行丧礼,要按照礼法;祭奠时,要表现得诚恳。对待去世的父母,要像对待在世的父母一样尽孝道。
       【故事】
                                            &

标签:

谏不入

悦复谏

号泣随

挞无怨

弟子规

教育

分类: 哲理故事

 

    【原意】如果父母不接受子女的规劝,要反复的再劝,甚至哭泣恳求。如果因此而遭到父母的鞭打,也不要怨恨父母。
  【故事】

芦衣顺母
http://www.5dgz.com/UpLoad/2011-1/2011119958565006.jpg
“二十四孝”之芦衣顺母

  闵子骞年幼丧母,父亲再婚。不久,后娘为闵家生了两个儿子。从此,后娘就开始虐待小子骞。在一个北风呼啸的冬日,父亲叫小子骞帮他去拉车。可是一出门,小子骞就冻得发抖,无法帮助父亲拉车。父亲问小子骞是不是病了,他低着头不敢说话。父亲感到奇怪,就去拉扯小子骞。哪里知道小子骞的棉衣一扯就破,露出里面的芦花。

标签:

亲有过

谏使更

怡吾色

柔吾声

弟子规

教育

分类: 哲理故事

 

《弟子规》背后的故事(十)

——亲有过 谏使更 怡吾色 柔吾声

 

    【原意】如果父母有过失,我们就应该劝他改过。在劝诫的过程中,一定要和颜悦色,声调柔和。
  【故事】
  苦心劝父
  有一天,孙元觉的父亲要把病弱的爷爷扔到深山里去。孙元觉哭着跪倒在父亲面前,恳求他不要这样做。父亲哄骗他说:“爷爷年老了,年老不死会变成妖怪的。”
  孙元觉一路苦劝,但父亲始终坚持要扔掉爷爷。到了山里,父亲把爷爷从筐中放下来就要离开。这时,孙元觉心生一计,他对父亲说:“扔了爷爷把筐子拿回去吧。”父亲一愣,不明白他的意思。孙元觉接着说:“

标签:

弟子规

亲爱我

孝何难

亲憎我

孝方贤

教育

分类: 哲理故事

 

《弟子规》背后的故事(九)

——亲爱我 孝何难 亲憎我 孝方贤

 

   【原意】父母爱我,我孝敬父母,这并不是一件难事。如果父母不爱我,我又能孝敬父母,这才是真正的大孝。
  【故事】
  虞舜至孝
  上古时代,舜因“至孝”而感动天地,被尧帝选为继承人,他的故事也被列为“二十四孝”故事之首。

http://www.5dgz.com/UpLoad/2011-1/2011141528216325.jpg

标签:

弟子规

身有伤

贻亲忧

德有伤

贻亲羞

教育

分类: 哲理故事

 

《弟子规》背后的故事(八)

——身有伤 贻亲忧 德有伤 贻亲羞

   

    【原意】要爱护自己的身体,不要使身体轻易受到伤害,让父母亲忧虑。要注重自己的品德修养,不可以做出伤风败德的事,使父母亲蒙受耻辱。
  【故事】

董卓的恶行
http://www.5dgz.com/UpLoad/2010-12/201012291527124922.jpg
董卓画像

 

标签:

事虽小

勿擅为

苟擅为

子道亏

正直

善良

教育

分类: 哲理故事

 

《弟子规》背后的故事(六)

——事虽小 勿擅为 苟擅为 子道亏

 

    【原意】纵然是小事也不要任性,擅自作主而不向父母禀告。如果任性而为的话,会有损为人子女的本分。
  【故事】

刘备教子
http://www.5dgz.com/UpLoad/2010-12/201012131656183273.jpg
白帝城托孤

  三国的时候,刘备临终时对太子刘禅不放心,除了把他托付给丞相

标签:

冬则温

夏则凊

晨则省

昏则定

孝廉

教育

分类: 哲理故事

 

《弟子规》背后的故事(五)

——冬则温 夏则凊 晨则省 昏则定

 

    【原意】冬天要提醒父母多穿衣服,夏天要给父母纳凉。早晨起床之后,应先向父母请安问好。傍晚回家之后,要照料父母安睡。
  【故事】

黄香温席
http://www.5dgz.com/UpLoad/2010-12/20101261134248792.jpg
黄香画像

   相传东汉时期有一个叫黄香的孩子,母

标签:

父母

孝顺

努力

感恩

帮助

教育

分类: 哲理故事

《弟子规》背后的故事(三)

——父母呼 应勿缓 父母命 行勿懒

 

 

    【原意】父母呼唤,应及时回答,不要慢吞吞地很久才应答;父母有事交代,要立刻动身去做,不拖延或推辞偷懒。
  【故事】
  郯子鹿乳
  郯(读作tán)子,是春秋时候郯国的第一任君主,品性至孝。
  俗话说,人生的四大苦事,莫过于生老病死。郯子看到父母年老,双目失明,心里头很难过。他听人说喝鹿乳可以强健身体、治愈眼疾,就借了一件鹿皮的衣服乔装成一只鹿,跑到深山里头,混进鹿群中取鹿乳。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