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亮亮老师
亮亮老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0,804
  • 关注人气:3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教育

文化

第十届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总决赛高中组特等奖:

获奖者:党逸倩

 

标签:

教育

学科教学语文研究生必读书目

一、著作类(50种)

[1]小威廉姆·E·多尔:后现代课程观(王红宇译)[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2年版.

[2]大卫·杰弗里·史密斯:全球化与后现代教育学[M]. 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1年版.

[3张华:课程与教学论[M]. 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4]雅斯贝尔斯:什么是教育(邹进译)[M].北京:三联书店,1991年版.

[5]Bruce Joyce等著,荆建华等译:教学模式[M].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9年版.

[6]古德、布罗菲著,陶志琼译:透视课堂[M].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2年版.

标签:

教育

分类: 教学相长
文言虚词“而”表承接和表修饰辨析
南溪一中    王 伟
 
      文言虚词在古汉语中究竟是表承接还是表修饰,一直是学术界搅混不清的一个问题,也是学校教学中遇到的一大难题。各种参考书、各类教学资料说法各不相同,让老师和学生无所适从。包括一些学术著作、大学教材,对此也是众说纷纭。有关这个问题的论文也很多,但相互矛盾,无法自圆其说的文章也比比皆是。通过对大量例句的仔细分析,我认为,这个问题并非不能解决。
      我们先排除两种情况,这两种情况不属于我们讨论的范畴,也不是大家争论的焦点所在。
      1、“而”字前面出现的是非动作性的词语或短语,而是形容词或表时间、方位、方向、方式等的词语或短语,这种情况下,“而”表修饰,“而”前的词语作“而”后的动词的状语。
例1:太后盛气而揖之。(分析:“盛气”译为“气冲冲地”)
例2:面山而居。(分析:“面山”译为“面对着山”,介宾短语作状语。)
例3:顺流而东行。(分析:“顺流”译为“顺着河流”)
其余如“徐而
分类: 教学相长
一、明确对象的主次
在材料阅读中,明确陈述的对象有几个或有几类,是否有主次之分。
二、抓住对象的结果
抓住材料中揭示对象结果的关键性词句,这些关键性词句往往蕴含着命题人的情感倾向,体现着材料的主旨,因此可以把它作为把握材料审题立意的突破口。
有的材料情节比较单一,有的材料结果就复杂的多。
三、溯推结果的原因
根据对结果的把握逆推原因,这同样需要抓住材料中体现原因的关键性词语,从而作出准确判断,并从原因分析立论角度。
四、提炼自己的观点
在对材料由果溯因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理解来选取立意角度,需要注意的是,尽管从立论上来讲有几个人,几个果,几个因得出好几个立意角度,但无论从哪个角度立意都必须抓住材料的主旨,明确命题人的立意指向,从而根据自己的理解,提炼出独到而深刻的立意。


标签:

教育

在教育学生时,有时会被学生的无理狡辩给蒙住,半天缓不过劲来;在教育学生时,有时会因学生的无理狡辩而急中生智,遏制住了他(她)的嚣张气焰。
那么,在做好班主任工作或做好任课班级学生的思想教育时,如何应对学生的无理狡辩?
当遇到学生无理取闹时,要据理力争,不能示弱。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校纪校规办事。坚决刹住学生的歪风。对这样的学生可采用如下方法:
1.冷处理的方法。有时让其先反思一番,未尝不可。可让他(她)课间课余反省,以真正达到知错,从而来让其认识错误,改正错误。但如果对学生进行批评。否定。惩罚等负强化激励教育时,不要“刮脸皮”,打“遭遇战”。如遇到倔强的学主要借机渲泄对立情绪时,可以转个弯说:“先谈到这吧,我们都回去想一想。”这样冷处理不至于把事情弄僵。而当他们稍有悔改之意时,就应及时鼓励。把握时机,以达到教育之目的。“吾日三省”,“三思而后行”,这些古训对其应是具有较好的教育和鞭策的。
2. 谈心的方法。千万要记住,不能与学生在课堂上发生冲突。课后,将其叫到办公室,先让他(她)写出事情发生的全过程,且在过程后写上自己的当时的想法、现在的想法,以及今后的悔改措施。魏书
标签:

家长

班主任

教育

本来,教好孩子是我们和家长的共同心愿,家长不应该和老师“难缠”。实在有家长难缠,这只能说明家长也不是非常之人。既然如此,对付“非常”家长,我们就要有“非常”手段。

下面,请看本期老师们应对难缠家长的“非常”手段——“退、谋、攻、借”四字诀和“四让”“八忌”。

 “退”字诀:退是风度,更是智慧

对付难缠家长,第一要诀是知“退”。退才能避其锋芒,缓解矛盾;退才能保全自己,伺机反击;退才能反思问题,寻找突破。只知进不知退,一味蛮干,急躁冒进,往往问题不能够解决,老师和家长都很受伤。

1、退首先是一种风度。这种风度就是理解和宽容,不计较家长的语气和态度。上学期初一年级家长会,有个别家长说话语气生硬、言辞苛刻,让人很不舒服。但我没有生气,也没有指责家长,因为我理解她是为孩子成绩不理想而着急。会后,我心平气和地与她谈了两小时。分别时,她对我的工作非常满意,并从

标签:

张泉灵

北大

演讲

演讲稿

教育

张泉灵的北大演讲演讲稿

张泉灵,有“北大才女”之称,央视著名主持人,祖籍浙江宁波,199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德语语言文学系,1997年考入央视国际部。下边的这个北大演讲视频是张泉灵在北京大学2011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演讲稿。读过之后,深受启发,倍受鼓舞,催人奋进。

 

各位尊敬的领导、老师、家长们,还有我的师弟师妹们,大家上午好!
先说一说今天我站到这里的一个感受吧。一开始所有的人都在看一个关于北大、关于你们这四年

标签:

杂谈

经典重读:杜甫《登高》文本细读

 

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  潘庆玉

 

标签:

杂谈

朗读的三种境界

——诗歌《相信未来》诵读指导示例

关于朗读,词典上这样解释:清清楚楚的高声读诵。使诗文语气连贯而见情意。就语文学习而言,朗读是最重要的。朗读是阅读的起点,是理解课文的重要手段。没有朗读的语文课不能称为真正的语文课,那么,怎样的朗读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呢?我认为朗读有三种境界。下面就结合今天看到视频课《相信未来》来谈一谈这个问题。

第一境界:读准字音,读清句读,读出抑扬顿挫。这是诵读的基本要求,当然,想要达到这一境界也不是很容易的。首先,你必须对文章内容有基本的了解。如:

我要用手指

标签:

高考阅读航标

曙光微明的时代

教育

分类: 高考阅读航标散文类
高考阅读航标(六十一)
那个曙光微明的时代
蒋  
在洪荒的大地上,人类摇摇摆摆站立了起来——遥望着远远的辽阔的地平线,遥望着远远的破晓前大地上透出的曙光。
将要黎明了,一轮红日将从大地上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