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允斌
陈允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08,729
  • 关注人气:6,4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5-07-02 16:06)
标签:

杂谈

小暑将至,进入一年之中最为潮湿闷热的时节。此时有一种中暑是我们要警惕的,就是在烈日下活动后,热得不得了,马上喝冰冻的饮料。这样不仅不能解暑,反而有中暑的危险,甚至引起心绞痛。

人在很热的时候,血液都集中在体表,内脏处于缺血的状态,冰饮喝下去,血管马上收缩,干扰人体散热,甚至可能引起血管痉挛。所以夏天运动后要降温,喝温热的茶水来得最快。如果出了很多汗,茶水里还要加点盐来补充电解质。

当然,到了夏天,冷饮是不可不说的话题。那么,夏天选择冷饮有什么讲究呢?

夏季脾胃功能容易被暑湿所困,使人消化不良甚至腹泻。如果想喝一点凉的东西,酸奶或者活性乳酸菌饮品是比较好的选择。活性乳酸菌产品不仅具备鲜奶的营养成分,并含有较高的动物蛋白,无脂肪、低乳糖,有较为显著的保健作用。活性乳酸菌有利于调节人体肠道微生态的平衡,是夏季降温和护肠的好选择。

此外,夏季不仅要降温,也要降糖。

普及一个知识:什么是低糖?

按照《食品营养标签管理规范》规定,含糖量小于5g/100ml为低糖。

市面上的各种甜味饮料,标注低糖的品种含糖量在4%~6%,普通产品在8%~10%,无糖产品在

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我也愿将自己埋葬在四周高高的山上,守望平静的家园。

——海子《以梦为马》


326

平日预防:鱼腥草茶——适合雾霾多发的季节每日饮用

原料:鱼腥草干品15-30克(药店购买)

做法:沸水冲泡,焖制10分钟,代茶饮。反复冲泡三次,一天之内喝完。不限次数,不限时间早晚。幼儿减半。

替代方案:新鲜鱼腥草半斤,做蔬菜食用(炒、凉拌、煮汤均可)。


雾霾天防治:鱼腥草水——雾霾天及雾霾后三天内饮用,因雾霾引起呼吸道不适、咳嗽、鼻炎者可延长饮用时间

原料:鱼腥草干品30-60克

做法:鱼腥草冷水下锅,水不用多,稍稍淹没鱼腥草就可以。大火煮开后两分钟,马上关火。煮过的鱼腥草不要倒掉,下次喝的时候还可以加水,用同样的方法

原料:莲藕1斤、莲子1两、墨鱼干1-2只、肥猪肉1两、陈皮半个、枸杞20粒,生姜3片。

做法:提前几小时用冷水泡发墨鱼干和莲子。墨鱼不要拆骨,连骨一起炖。莲藕切段,和其他原料一起放锅内加冷水炖熟。起锅后将墨鱼骨取出。

功效:养肝血、补心脾、滋阴润燥。莲子止泻,而莲藕通便,二者搭配起来就比较平和,适合全家人食用。
禁忌:皮肤过敏、湿疹及痛风病人不要多吃墨鱼。

注意:

1. 用墨鱼干比新鲜墨鱼好。

2. 墨鱼干分淡口的和咸口的两种。如果是咸口的,要多泡洗几遍,汤里就不用加盐了。

3. 墨鱼骨也要一起放在锅里炖。它是一味中药,名为海螵蛸,有收敛止血的作用,可以缓解各种溃疡和出血症。墨鱼肉和墨鱼骨也是分阴阳的,墨鱼肉属阳,主通,而墨鱼骨属阴,主收,二者合炖才能平衡。墨鱼骨可以留下来,存放在厨房里做应急的外用药。


墨鱼骨的用法

1. 如果不慎割伤手指,用小刀刮下一些骨粉,撒在伤口上可以止血。

2. 把墨鱼骨焙干磨成细粉,可以用来外敷调理皮肤溃疡或是湿疹。尤其是那种经久不愈,总是流黄水的伤口,用墨鱼粉

材料:吴茱萸3到6克(药店购买),碎布头一块,丝线一条
做法:
1. 将布头剪成圆形,只要布不是很薄,通常一层布就可以。

为了结实耐用,我用的是双层布,剪一大一小两个圆形,然后重叠放在一起。


2. 把吴茱萸放在布头中间。药店买来的是吴茱萸的种子,呈颗粒状,直接使用就可以。

下面照片中的吴茱萸是粉末状,是因为我让药店给打成粉末了,为的是用完香包之后把药粉取出来,还有妙用。

3. 把布头包起来,手巧的人可以像包包子和烧卖那样捏出小褶,如下图中那样。

标签:

保健茶饮

茶包

陈允斌

食疗

回家吃饭

健康

分类: 公告

   这些年,我养成了一个小习惯:每次出门,都会准备几包配好的茶饮,再带上一个随身杯,随时拿出来冲泡。不管是在工作现场,还是在旅途中,这杯茶饮总不离身,渴了就可以喝上一口。

朋友们总对杯里的内容感到好奇。在讲座的现场,常有听众举手发问:您的杯子里泡的是什么?我会告诉他们:这是我给自己配的保健饮,配方会根据季节和身体的情况来变化。

 

标签:

陈允斌

失眠

胎毒

食疗

百科全说

健康

分类: 博客管理员

【陈允斌】大家好
【维 嘉】接下来我们来看,万事要寻根,亚健康先别急着乱用药,我们在节目当中反复地提到,不要有点什么毛病就马上把药用上,是吧?
【刘 娜】对,
【维 嘉】现在造成的好多社会问题,医疗问题也都存在。像这种抗生素的滥用就导致了超级细菌,对吧?
【刘 娜】对,所以先诊断一下,了解一下,看看是不是不用吃药,我们可以用其他的方法。
【维 嘉】啊,这些都是我们平常经常做的,对吧?好的,接下来我们先看看失眠。
【刘 娜】失眠,现在就是说偶尔吃安眠药,现在还流行吃个什么褪黑素啊。要么就说喝喝牛奶,要么就说泡个脚。
【嘉宾】我是失眠了十几年的,
【刘 娜】这些招不管用吧?
【嘉宾】我喝牛奶就会导致我晚上上厕所,泡了脚之后,我通常的感觉就是非常兴奋。因为脚暖和了,我想做更多的事。比方说打打电脑啊,看看书啊,越看越兴奋。真没办法,我就是吃过安眠药。我吃过差不多就七年,就是养成很大的这种依赖性,到最后我戒除的时候,戒得我都快疯了,我就觉得。
【维 嘉】整宿整宿都不睡?
【嘉宾】睡不着
【陈允斌】我觉得失眠是特别可怜的,

标签:

陈老师的食材

陈老师节目预告

分类: 健康养生
1.血虚:补血重点是调脾

血虚的症状
血虚的症状:脸色发白、没有血色、夏天怕热、冬天怕冷、心悸、头晕、失眠
血虚的食疗方法:当归黄芪茶
当归黄芪茶的做法:黄芪和当归的份量是5:1的比例,如黄芪30克、当归6克; 将黄芪和当归三煎三煮,然后将三次煮好的水倒在一起喝
当归黄芪茶中黄芪补气,当归补血,能达到补血补气同时进行
血虚的人每天可将煮好的当归黄芪茶当水喝,气血虚弱、久病初愈,老年人都可以喝;阴虚火旺,体质瘦弱的人尽量少喝当归黄芪茶,身体有大病的时候,不要喝当归黄芪茶,感冒期间不要吃黄芪
补血的时候用当归身煮蛋、保健的时候可用整只当归煮蛋,男女都可食用,有很好的补气作用
2. 血瘀
血瘀的症状:脸色暗沉、唇色深发乌发紫、身体局部疼痛
血瘀的人易得心血管疾病、易发胖
血瘀的食疗方法:桂圆核桃茶
桂圆核桃茶的做法:一份桂圆(有头晕症状最好不要去壳)加两份核桃冷水下锅,开锅后煮20分钟,每天把这个水当茶喝,把桂圆和核桃都吃下去
失眠、心神不宁、产妇贫血、痛经、血脂高的人可以喝桂圆核桃茶来治疗疾病
3. 血寒
血寒的症状:怕冷、肚子和腿会

标签:

白水

甘蔗

银耳羹

修补

补品

杂谈

分类: 食疗讲座

第五期

观众朋友 大家好
欢迎走进健康大学堂
前几天呢 我们一直在讲
这个家常的便饭这些食物
今天呢
我继续来给大家讲一下
这个家常的食物中间
有哪一些呢
是对我们身体很有用的东西
我今天来讲什么呢
我来讲进补
我一讲进补呢
大家肯定脑海里
就反映出什么东西啊
哪些东西不啊
人参
还有呢
冬虫夏草

什么鹿茸
大家脑海里想的
都是特别昂贵的补品 是吧
实际上我要说
这些补品呢 虽然说它昂贵
但它还真不能乱吃
不是说越贵的
就对咱们的身体越好
因为这个一样东西它贵不贵
实际上不是根据
咱们身体的需要程度
来决定的 对吧
它是根据它在市场上
这个稀有程度
来决定的 对吧
所以呢
人参它因为少 它就贵
不是说人参因为它贵
对我们每个人都好
如果呢 我们不小心吃错了
这些补品反而可能会变成毒品
对我们身体有害
甚至于有些东西吃多了以后
真的是会致命的

标签:

生活

鸡蛋

亚硝酸盐

胆固醇

杂谈

分类: 食疗讲座

第三期

观众朋友 大家好
欢迎走进健康大学堂
前两天呢
我们讲的都是一些厨房里的
边角余料它们的作用
今天呢 我们继续来讲
讲的还是什么呢
还是我们平常常吃的食物
但是呢
它们可能有一些
您所不了解的部分
我们讲一个什么呢
我先讲一个鸡蛋
鸡蛋呀
我觉得在头十几年
的确有很多被大家冤枉的地方
是什么呢
我观察到很多人吃鸡蛋
他不吃鸡蛋黄 是吧
为什么呀
为什么不吃鸡蛋黄
胆固醇高
觉得胆固醇高
所有的人都是这么跟我说的
实际上啊
我觉得这个鸡蛋真的很冤枉
咱们知道吗
大家都说胆固醇高 胆固醇高
一听到胆固醇
就觉得这个胆固醇
是一个特别坏的东西 是吧
特别得害怕
你们知不知道什么叫胆固醇啊
胆固醇对人体有什么作用
不知道
胆固醇啊
是咱们人体不能够缺少的东西
它的作用是什么呢
它在人体参与很多的功能
我就简单说一个 其中的一个
它参与制造细胞壁
就这么简单地说
假如咱们没有胆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