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博文

“幸福街”上的民族秘史与心灵悲歌
——读何顿长篇小说《幸福街》

李耀鹏

(沈阳师范大学 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

 


树、天空、太阳与月光下的那些人和事
——评何顿长篇小说《幸福街》

 

—— 此文为东别佬夫的修改版

     
      《黄埔四期》的故事主线是湘籍国民党将领贺百丁、谢乃常的军历生涯和家庭命运以及围绕他们身边一大批同僚朋党的坎坷经历,书中大量涉及的人物时间地点事件都真实有据,开卷就是浓浓的历史感。对于创作来讲,历史人物事件的还原和提炼除了需要平衡史实与想象的巧妙构思、最考验作者的角度和立意,这正是何顿的强项所在。《黄埔四期》的视野纵深极为宽阔,从个人理想到兄弟忠义到官场捭阖到军队使命都有着笔,尤其对抗战正面战场浓墨重彩的描写,可说是这些年文学作品中罕见的重量级,也充分展示作者的创作功底和掌控实力。

    

     
 
         贺百丁、谢乃常这两名有志有为的湖南青年早年投身革命,均毕业于黄埔军校第四期,他们在北伐中崛起、在抗战中辉煌、在内战中挫败、最后在新政权下凋零,他们跌宕起伏的经历人生和悲欢离合的家庭命运映射出近百年来中国社会的变迁,小说尾声他们晚年相继离世正好吻合着一段动荡中国的终结。曾经的慷慨激昂、曾经的炮火连天、曾经的血肉长城、曾经

《黄埔四期》读后

——东別佬夫

   
     何顿的长篇小说《黄埔四期》前年就获得了“路遥文学奖”,不过至今没有出版全本,搜寻到手的是当年发表在小说刊物上的删节版,今年利用春节长假集中时间览读一遍,虽已有期待仍被书中内容震撼。《黄埔四期》的故事主线是湘籍国民党将领贺百丁、谢乃常的军历生涯和家庭命运以及围绕这两个主要人物身边一大批同僚朋党的坎坷经历,书中大量涉及的人物地点时间事件都真实有据,开卷就是浓浓的历史感。对于创作来讲,历史人物事件的还原和提炼除了需要丰富的想象力和高超的文字技巧、最考验作者的角度切入和立意,这正是何顿的强项所在,也是文学作品与纪实作品的分野边际。《黄埔四期》的视野纵深极为宽阔,从个人命运到情感关系到官场捭阖到军队使命都有着笔,尤其对抗战中正面战场浓墨重彩的描写,可说是文学作品中罕见的重量级,也充分展示作者的创作高度和掌控实力。

   
       贺百丁、谢乃常这两名有志有为的湖南青年早年投身革命,均毕业于黄埔军校第四期,他们在北伐中崛起、在抗战中辉煌、在内战中挫败、最后在新政权下凋零,他们

标签:

转载

转来李云雷先生评论我的长篇小说《来生再见》的评论。

     何顿的《来生再见》,是一部有着复杂的时间结构的长篇小说。小说取材于抗战时期的厂窟惨案、常德会战、衡阳保卫战,以“我父亲”黄抗日、田矮子、毛领子、龙连长、马德志等人为核心,描述了抗战的艰难、惨烈与苦难辉煌。小说还描述了黄抗日等主要人物在抗战之后的大半生经历。值得注意的是,小说是以两种不同的时间与叙述方式相互交织而成的。在叙述抗战时期的故事时,采用的是线性时间叙事;在叙述

文羽

 

这是一个阳光充足的下午,空气中笼罩着迎接圣诞的气息,承平日久的我们,坦然接受着一切,都因这个遥远的老人的即将到来而变得格外兴致勃勃。我望着何顿的《来生再见》很发了一阵子呆——封面上那些双手合十跪在死去战友身边的中国军人,身后是巨大的黑色背景。“他们是过去对侵略的抵抗者,同时也是现在被遗忘的抵抗者!”封面上的这两句话深深打动了我。是的,我们这个从巨大时间与空间走过来的民族,本来应该有着丰富的记忆,但我们又是何等地健忘。还有,我们该迎接、面对和怀有虔诚之心的历史之海是那样的浩瀚,我们的记忆、沉思或感佩,不应该陷入单一和绝对,比如对于
抗日战争这场事关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伟大事件,作家艺术家应该有更多样的、更有温度的书写,从这个意义上讲,何顿的《来生再见》有一定的标本意义。

先辈们的拼死抗战,以及这些

时代英雄

 

 

  最近灵感乱飙,有了新的创作内容,在家狂写《时代英雄》长篇小说,不是写抗战,是属都市文学,写时尚的男女情感生活,预计三十万字。

  今天的时代英雄,是对过去英雄意义的消解。我将长篇小说取名为“时代英雄”,则是看到今天的年轻人,甚至小孩都是推陈时尚,崇拜歌星、影星和体育明星,而且崇拜大款,所以有意在这方面写一部长篇,旨在让读者思考今天这个时代的价值取向和年轻人的思想观念。这是个英雄被消解、嘲讽的时代,一个好人让人怀疑、坏人让人痛恨和令人迷茫、困惑的时代!写她,只是为了把这个时代“兜售”给读者,让读者自己思量、取舍。对时代英雄进行界定,每人都有一杆秤,作家不能强求读者与作家的认知相同,所以,也是我一向的主张,作家是卖料,就像农民摆摊卖红薯或土豆,至于你想把红薯加工成红薯片,把土豆加工成土豆条,那是后面的事,也是读者的事,我只是把社会现象和自己的所

香港大公报对何顿的采访

 

1、《湖南骡子》是您的一部大部头作品,也引发过社会广泛关注,请问,您如何评价自己的这部作品?可否谈谈当时的创作背景?

何顿:《湖南骡子》是我花十年时间写的。十年前的清明节,我去衡阳岳屏公园,在抗战纪念碑下烧本人的拙作《抵抗者》那本书,上来一批游客,说一口怪怪的普通话。导游是名年轻人,我问导游,导游说他们是台湾游客。并说每年清明前后,都会有一些游客来抗战纪念碑下游览、拜祭。导游还告诉我,他们经常接待一些日本游客,我问:日本游客也来?导游说,好像还来得多一些。这话竟在我脑海里生了根!衡阳在一九四四年夏,曾打了场颇著威名的衡阳保卫战,打了四十七天。于是我觉得有必要写一部“战争与人”的小说,不关是写战争、写英雄,要写人。后来就有了《湖南骡子》的创作。《湖南骡子》虽然写了长沙四次大会战,但它的重点是写湖南人。我不认为它是一部战争小说,如果用这种眼光去读,那是误读。它是一本写几代人的小说。

 

刘雪明《青山绿水》访谈

——何顿

 

 

(2013-01-03 10:01)
标签:

杂谈

随笔就是随便写的

 

  望城区是我效熟悉的几个区域之一。

多年前我写黄家镇系列小说,需要收集一些城镇生活,常在天气好的日子,骑着摩托车去铜官镇、靖港镇、高塘岭镇和乔口镇。有时候还在高塘岭镇或靖港镇住一晚,看看望城人的生活。一个人,走走,看看,把看到的记在脑子里,好在写作中用到小说里去。

后来自己买了汽车,跑得就更勤,邀上两三个朋友,一个月总要出行几次。一车开到铜官镇,或一车奔到靖港镇,或一车驶到高塘岭镇,在一处小饭店坐下,吃饭、聊天等等。那时候的望城,给人的印象脏、乱,落后、穷。我的很多中篇小说,如《蒙娜丽莎的笑》、《发生在夏天》、《新青年酒吧》和《希望》等,不说完全取材于哪个镇,却都有望城人的影子。这是我把自己观察到的生活,与道听途说和想象融合到一起了。那些小说里的人都穷,都蛮横、自我,都是斜着眼睛看人,不讲道理的,甚至穷凶极恶什么的。

  当然,那是多年以前写的小说。

 

个人资料
何顿
何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8,663
  • 关注人气:9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