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吉万
王吉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5,323
  • 关注人气:2,2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稻盛和夫

日本

宋体

涩泽荣一

福泽谕吉

财经

分类: 商观点

日本开国之初,横滨港对外开放,一位前来观察的英国记者在报告中写道;日本人非常懒惰,这么懒惰的国家,经济是不会发展的!这让日本人很气愤,因为他们一直认为自己很勤劳。为什么有这样的报道呢?恐怕是因为在此之前,日本人做事总是比较随意,按照自己的时间去做事,但是现代工厂的工作方式是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好规定的工作,到点才能离开。

标签:

财经

分类: 观天下

企业转型: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文/青岛亨达股份董事长 王吉万

    转眼,“十二五”已经进入了第三个年头,我国的经济发展进入了很关键的一年。从国际上来看,次贷危机和美债危机的影响正在向着复杂化、漫长化的方向发展。从国内来看,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已略显疲惫,外贸受阻,投资过热,消费不振,整个经济面临着震荡和调整。
    从今年的政府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转方式调结构,让企业创新转型的急迫性显得那么的明显,各个专家学者们对于创新的呼吁声也越来越高,一系列的扶持政策都在向着这方面来倾斜。
    穷则思变,国家也是如此,企业更是如此。
    从我们企业20多年的发展情况来看,如果不是一次次的创新转型,就没有现在企业的稳健增长和充满活力的创业氛围。
    当然,企业的创新转型不是喊口号喊出来的,而是根据自己的具体发展阶段,具体发展情况,自然而然水到渠成来完成的。它需要积累,需要契机,需要条件。

标签:

稻盛和夫

文化里

亨达

黄曲霉毒素

企业文化

财经

分类: 答博友

做企业不能丢失传统文化

文/青岛亨达股份董事长 王吉万

 

    神话终归是神话,企业和人并不能依其而幻想、存活。
    上周末,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乳制品检测报告结果显示,蒙牛集团眉山公司的产品被检测出黄曲霉毒素超标140%。而黄曲霉毒素M1是已知致癌物,具有很强的致癌性。三聚氰胺事件将食品安全推向社会和舆论风口浪尖,并“谈奶色变”,而今可以说黄曲霉毒素彻头彻尾地将蒙牛产品推向了深渊,从消费者心智中被剔除已成事实。

“作为人,何为正确?”——这是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坚守企业经营的信条之一。一系列的食品安全事件、偷工减料、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我们不禁要问:作为企业,何为操守?何为正确?30多年来的高速发展,中国企业究竟丢失了什么?

  实际上,回头看看中国传统文化里的精髓,我们应能找到答案。如《礼记‧大学》里的八目——格物、致知、诚  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作为企业,治国平天下不敢妄想,但最起码的“格物、致知、

标签:

美国

精细化管理

精益生产

日本丰田

中国式管理

财经

分类: 观天下

中国式管理也应走精细化管理之道

文/王吉万

 

    我在前一篇文章中讲到,中国企业应走中国式的管理之路。什么是“中国式的管理”?我认为是相对于美式管理和日式管理来说的。

 

    经历过泰罗制的洗礼,以及在劳动密集型产业的逐渐消失,目前的美国企业在管理方面已与之前的传统管理模式有很大不同,不再强调公司的纪律了。一般来说,目前的“美国式管理”都比较尊重个体意识,非常强调制度化和创新力,所以美国产生了苹果、微软这样极富创新力的企业。

 

    相比之下,日本企业还是更偏重于制造业一些,而且受东方文化影响,比较强调群体意识。日本人有个特点,害怕被群体孤立,所以日本人忠诚度、敬业度、团队意识非常高,这就保证了日本企业虽然创新力不足但精益生产能力非常强。因此,日本的电子、汽车等现代制造业水平可以至今领先全球。

 

标签:

杂谈

分类: 理企业

不可忽视的客户驱动力

 文/王吉万 

    如今的企业,在提升自身竞争力的时候,都能做到全产业链的综合提升,更能做到由企业内部文化的提升,但由客户方出发开始的提升却少之又少,殊不知,由客户方出发对企业竞争力的提升至关重要,这也是中国企业所缺失的。

    吉姆·科林斯曾撰文,一家百年家族企业,具备流程越来越完备、制度越来越完善、战略越来越完美的基础,但市场份额明显下滑,因为员工总提不起精神,客户也找不到感觉。为此,该企业通过“减免付款”的独特方式启发内在潜能,将竞争能力提升到新的水准。

    其具体做法为:推出“见面付款”的治理措施,客户根据自己的满意程度决定是否付款以及付多少,企业绝不与客户讨价还价,客户只需要填写一张简单的表格,说明原因即可,没有任何附带条件。“见面付款”确保了客户的需求和不满可以直接了当地传递到企业内部。因此,企业也就将自己赤裸裸地暴露于

标签:

德鲁克

宋体

中国传统文化

企业文化

亨达

财经

分类: 理企业

企业要做传统文化的继承者

文/王吉万

    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今天,中国的企业家如梦方醒,原来西方的企业管理不是万能的。他们开始重新审视自己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亨达作为一个拥有27年发展历史的民族企业,我们愈发感到,导入以《弟子规》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对于企业“基业长青”,可持续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与深远的历史意义。

    企业之责任

标签:

中国

企业管理

阵痛

企业文化

财经

分类: 理企业

 管理就是做个好家长

文/王吉万

    从春节前持续到现在,“招工难”一直是媒体的热议词。

“招工难”应该早就不是新闻。离我们远去的金融危机已让中国很多企业尝到了招工的“难”滋味,但兔年春节过后,同样的“阵痛”再次来袭

标签:

财经

分类: 理企业

企业文化的根本是向善

/ 王吉万

    日本管理之神松下幸之助曾说,当你领导十个人的时候,你要走在最前面,领着大家去干;当你领导一百个人的时候,你应该在中间,协调周围的各种关系;当你领导一千个人的时候,你必须在后面,掌握全局,把握方向!当你领导一万个人的时候,那么你唯一能做的事就是祈求上天保佑!

    当你领导一万个人的时候,真的只能祈求上天保佑?当然不是,这时该是企业文化制胜的时候了。

    利他是根本

    中国企业在国际上发力,向国际品牌奋进的同时,对企业文化追求的呼声也愈加强烈,因为大家都知道,清晰的文化建设是企业持续发展最强的引领者和支持动力。但在对企业文化的定位中,很多的企业出现偏差。

    如今,多数中国企业在企业文化的建设上,都在做精神面貌与行为取向的表面文章,激励的口号、

标签:

财经

分类: 商观点

养成的是习惯,形成的是文化

    文/青岛亨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吉万

    

    又到岁末年初,有媒介在盘点2010年中国管理关键词时,将“企业文化”列入其中。这固然有今年的富士康事件的影响,但却让我想起我在企业常说的一句话——养成的是习惯,形成的是文化。


    有人说,管理的最高境界是宗教管理。不管企业是大是小,企业总是要相信什么、坚持什么、信仰什么。企业文化核心就是企业的价值观,一种价值观决定了一种行为,一种行为影响群体习惯,产生的就是企业的文化。

    管理学上有个著名的“破窗理论”:如果有人打破了一扇建筑物的窗户玻璃,而这扇窗户又没有被及时修复,别人就可能受到某些暗示性的纵容去打破更多的窗户。久而久之,这些窗户就会给人造成恶劣的影响。在这种公众都麻木不仁的氛围里,犯罪就会滋生增长,社会秩序就会遭到破坏。所以,企业和社会都必须及时修复“第一扇被打坏的窗户玻璃”,以维护企业和社

标签:

财经

分类: 答博友

创业者的境界三步曲

青岛亨达股份董事长 王吉万

 

    “下君尽己之能,中君尽人之力,上君尽人之智。”这是《韩非子·八经》一书中对领导管理境界的精辟概括,从现代管理学来看,也是韩非子针对领导能力的精彩论述。

     做企业这些年,常常有朋友向我咨询创业经验。对创业者自身而言,从创业之始到成功,也存有三种境界,即拿得起、扛得住、放得下。

    首先,创业之初要有拿得起的精神。

    何为拿得起,就是在选定目标后,相信自己一定能到达顶峰,这一点说来容易做来难。

    每个人都有远大理想,但成功的寥寥无几,原因在于很多人缺乏拿得起的精神。在宏伟的目标前,创业者会感到茫然、无奈甚至充满恐惧。“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无助与凄凉就是此时的创业者最真实的写照。其实,有这种感觉是正常的,但大多数人却让这种感觉战胜了自己,一眼望尽了“天涯路”。

    所以,创业之初要有拿得起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