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志国
韩志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117,501
  • 关注人气:177,2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重心不断下移

行情很不乐观

市场变数充斥

风格难以转换

财经

    “两会”结束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市场就以大跌收盘。上海股市最低为2963.49点,离年线2960.90点相差2.59点;收盘为2976.94点,离年线相距16.04点,年线的跌破已经几无悬念。深圳股市收盘为11903.33点,更是直接跌破了11933.84点的年线。这表明,市场的走势已经十分危险,不但去年年底机构都普遍预期的一季度行情已经烟消云散,就是今年上半年的行情也不容乐观。无论从短期、中期还是长期来看,市场运行都可能已经发生了转折性的变化,熊市很可能已经成为一种客观必然。

    我对今年的股市行情之所以一直持谨慎悲观的态度,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点:

    1.

标签:

股市运行疲弱

生死之战将展开

不利因素增多

下行概率正增大

    自从3000点的重要关口被有效击穿之后,市场的关注重心就下移到2900点。2月3日,2900点曾被一度击穿,在市场跌至2890.02点以后,股指就被迅速拉起,当天的市场走出了一个40多点下影线、涨幅为69.12点的大阳线,并且站上了3000点的重要关口。股市的这种运行方式,给看多市场走势的人带来了一线希望,甚至认为一波强劲的反弹行情将就此展开。但在以后的几个交易日里,市场又出现了明显的疲弱走势,股指运行再次接近2900点。在这种情况下,市场普遍预测2900点将成为多空双方再度争夺的一个焦点,认为2900点保卫战即将打响。在我看来,2900点只不过是市场下跌过程中的一个整数位置,它对整个市场的多空争夺并没有实质意义,市场真正的厮杀将在2880点附近的年线展开,这种厮杀的结果将影响股市的长期运行方向与运行趋势,是多空双方的生死之战。

    年线争夺之所以具有如此

标签:

市场呈熊市特征

探底过程未结束

政策不支持上涨

投资应倍加小心

财经

    今年以来的中国股市,呈现出极为疲弱的下降走势。尽管各大券商与机构投资者对今年的中国股市特别是一季度股市都极为看好,但市场运行却呈现出典型的熊市特征。这些熊市特征不仅仅是初露端倪,而且有明显的扩散趋势,对今年全年的股市运行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破发,这是市场运行中所显现出的第一个熊市特征。股票破发历来是中国股市运行中的熊市现象,在中国股市的牛市运行中,还从来没有发生过破发特别是上市首日即破发的现象。目前,不但中国北车与中国西电这两只大盘股都先后破发,而且创业板的股票也出现了破发,中国西电在上市首日即跌破了发行价,一大批创业板的股票也都逼近了发行价。股票接二连三地破发,固然与股票的发行价格过高有直接关系,但与整个市场的疲弱走势的关联度可能更大也更为直接。

 

标签:

三千点难以守住

市场前景暗淡

经济变数充斥

预期很难好转

财经

    3000点会不会被有效击穿?这是目前市场最为关心的问题,也是投资者争议最大、分歧最大的问题。市场之所以对3000点给予格外关注,主要是由于三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市场与投资者对今年的股市行情普遍持乐观态度,绝大部分机构都认为一季度会有一波大行情,去年年底上海股市的收盘价在3277.14点,如果股指有效击穿了3000点,那就意味着市场选择了向下突破而不是向上突破,这样一来,一季度的行情就会大打折扣。

    第二,3000点是市场多方精心构置的“马其诺防线”,

标签:

改革方向不明

改革味道不浓

改革举措不大

“换汤不换药”

财经

    2009年5月22日,中国证监会推出了酝酿已久的新股发行改革办法,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与改革前的新股发行方式相比,这个改革办法向市场化方向走出了一小步,即把原来的二次竞价改成了一次竞价,在竞购方式上也注意了向中小投资者倾斜。但这个新股发行改革办法并没有满足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新股发行的最简单与最基本要求,在本质上仍然是原有以行政为主导的发行方式的修补与改良,不是一个真正的改革方案。如果用“换汤不换药”来形容这个新股发行改革办法,那么可以说,这个新股发行改革办法不但没有“换药”,就是“汤”也换得不多。改革方向不明,改革味道不浓,改革举措不大,是这个新股发行改革办法的最主要与最基本特点,也是这个新股发行改革办法的最主要与最核心缺陷。

 

标签:

危机逐波加深

救市背水一战

不确定性明显

效果需市场检验

 

    3月23日,刚刚上任两个月的奥巴马政府推出了自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最具吸引力也最具影响力的以消除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为主要目标的救市计划:由财政部出资750亿至1000亿美元来购买金融机构的有毒资产,动员私人投资机构参与竞标,由出价最高的投资者中标,私人机构投资者每购买100美元,财政部就提供100美元资金供私人投资机构经营,并为这些机构提供最高达6倍的资金担保。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公开表示,金融系统出现的问题是多年来投资者过度冒险所累积形成的,但现在投资者却过度谨慎,不敢冒任何风险,因此政府必须采取行动,鼓励投资者冒更多的风险,以此来达到拯救美国金融和美国经济的目的。近两天来,我一直在审慎研究美国政府的新救市方案,也一直在密切关注全球资本市

标签:

股市

文化

诗歌

原创

财经

        2008年的中国股市可谓血雨腥风。在新一年的春节来临之际,我根据《同

    一首歌》的曲调写了这首《熊去牛来,我们期待着》,作为一种期冀与期盼,

    献给一年来在股市上辛苦劳作的人们。

                  

 

标签:

市场乱象丛生

预期进一步紊乱

政策舍本逐末

熊市会越走越远

 

    上个周末,管理层提出了在大小非解禁和减持中引入“二次发售”的思路,并且迅速成为市场中最热门的话题和最火爆的题材。把“二次发售”当作重大利好来进行炒作,如果不是出于故意,那也是一种重大误解。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二次发售”都不过是与大宗交易市场相类似的“换汤不换药”的政策行为,它不但不可能成为市场的重大利好,相反,却很有可能成为整个市场的重大利空,这主要是因为:

    第一,在解决大小非问题上引入“二次发售”机制,本身就文不对题。国外市场中的“二次发售”,都发生在少数个案之中,相对于整个市场的股票市值,这些“二次发售”的股票在规模上微乎其微,在预期上也影响甚小。中国股市的大小非问题却正好相反,它对股市的负面影响既过于深重又相当深远:一是,大小非的解禁规模太大,其总量相当于现有市场流通股份的两倍,这就彻底逆转了中国股市的供求关系;其二,大小非的持仓成本太低,无论在什么点位卖都能赚钱,这就彻底

标签:

大小非政策固化

市场失长期希望

熊市会不断加深

苦果由市场吞咽

    股票市场的变化是社会经济运行状况的综合反映,也是股票市场自身内在矛盾的集中体现。中国股市的运行与发展正处于一个极为特殊也极为复杂的时期,这种特殊性和复杂性的最集中反映就是大小非。正是这些规模巨大、上市时间集中且成本低廉的大小非,彻底逆转了中国股市的供求关系,彻底摧毁了中国股市的估值体系,彻底紊乱了中国股市的发展预期,并且作为一个重大负面因素,对中国股市的运行与发展形成长期压制。虽然不能说大小非是这一轮股市暴跌的唯一因素,但无疑是主要因素与核心因素,看不到这一点或千方百计地掩饰大小非对中国股市带来的重大威胁,就会导致市场运行与市场监管行为的重大走偏,也会犯下难以挽回的历史性错误。

    在对待大小非的问题上,现在实际上存在着两种思路:一种思路是继续目前的大小非政策,让市场自己消化和解决大小非问题。由于股改形成的大小非数量巨大,总额达到4572亿股,目前只解禁了18.43%,累计

标签:

三一很值得效仿

减持需整体推迟

政策应因势利导

强力促市场好转

 

    2008年6月18日,三一重工的大股东宣布把已经解禁的大非推迟两年减持,这是半年多来市场出现的最值得珍视的积极信号,已经在市场中引起了非常正面的响应。三一重工的股票出现涨停,整个市场也在各种消息的激励下出现大幅反弹。实践已经表明,大小非问题确实是困扰中国股市长期运行趋势的最重大也是最核心问题,在大小非问题上没有突破性和突围性的思路,整个市场就很难稳定也很难正常。现在,三一重工的大股东已经开了一个很好的先例,整个市场都应该尽快跟上,特别是国有股的大股东都应该效法三一重工,从股市发展的大局出发,尽最大可能推迟国有股大非的减持时间,从而给市场一个休养生息的机会。

    国有股的大非之所以应该推迟减持时间,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其一,国有股是国家控制重点行业与重点企业的重要战略资源,很多国有股根本就不能减持,把这部分根本就不能减持的国有股明确下来,并不损害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