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晓斌
晓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0,963
  • 关注人气:3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1-08-29 13:35)
标签:

咖啡

kindle

读书

杂谈

分类: 生活
某一天问自己,这么经常跑出去玩,有什么意义?竟然无言以对,结果就是差不多这个夏天都在家里呆着。

没事就看书,学习做咖啡。Stieg Larsson的千禧年三部曲总算看完,托尔金的魔戒三部曲也看完了,看长篇小说很过瘾,一环扣一环,看了开头就会一直看到结尾。还看了几部经典名著,海明威的The Old Man and the Sea和The sun also rises,马克吐温的Adventures of Huckleberry Finn,此外还看了不少杂书,比如Elizabeth Gilbert的Eat, Pray, Love,看完后喜欢上意大利美食和意大利语。

这些书都是在Kindle上看的,看完这些书,去年买Kindle花的139美元总算赚回来了,买Kindle是最合算的一笔投资之一。以前最多的时候订阅了一份报纸和两份杂志,印刷版的,现在早不买印刷版的报纸杂志了,只在Kindle上订阅了一份杂志。节约纸张,爱护树木,超级环保。爱Amazon,电子的和那片热带雨林。

最近还喜欢上咖啡,开始自己在家做咖啡。

买了一台泵压式咖啡机和一台手摇磨豆机,看了不少介绍咖啡的博客,还买了一本台湾人写的咖啡赏味志。上淘宝买新鲜烘焙
(2011-07-12 15:58)
标签:

草原

扎营

旅游

分类: 户外
很久没出去户外了,都有点想念蓝天下那些自由自在的花花草草了。夏天到了,草也绿了,花也开了,上周末和一帮朋友自驾去坝上草原扎营。

队伍有点庞大,30多人,大人小孩、大狗小狗,十几辆车,集合花了不少时间,八达岭高速上堵车又花了不少时间,到中午才开始从车窗外看到平缓的小山丘和连绵的草地。第一站是闪电湖,有山有水有树有草,是扎营的好地方,可惜这是个收费景点,车多人杂,限制多多,更主要的是,不知道前方还有多少美景在等着我们,在第一个站就安顿下来,有点不甘心,于是继续前行。又是一片小树林,这里没水,但还能远望闪电湖,还是没停下来,继续前行。3点多到一个小县城,饿了,停下来吃午饭,领队去探路,回来后商量了一下,再开回闪电湖有点折腾,最后决定还是去我们去年的营地扎营。

营地在草原深处,车得开进去,除了几辆车陷进沙子人工推出来,一起正常,顺利到达营地。开始卸装备扎营,汽车分两排停在营地的两侧,紧挨着汽车扎起几排帐篷,正中间空出来,做为活动和吃饭场地。哪里需求那就就有供给。不一会就有牧民骑着马开着卡丁车过来招揽生意,我则和两个美女模特去拍照,这
标签:

西藏

日喀则

扎什伦布寺

旅游

分类: 户外
看着那些沐浴在晨光中磕长头的藏民,内心其实是很羡慕的,好歹他们是有信仰的人。总觉得一座寺庙的代表应该门口那些日日夜夜虔诚磕长头的信徒,而不是它的住持或者方丈。

布达拉宫是达赖的住所,而扎什伦布寺则为班禅的住所。扎什伦布寺里面有历世班禅灵塔,规模比布达拉宫的灵塔略小。扎什伦布寺有花有树,气氛不想布达拉宫那么压抑,对游人也比较友好,没太多限制。

01


02
标签:

西藏

日喀则

江孜

帕拉庄园

旅游

分类: 户外
从那木措回来后行程也大致结束,大伙陆续回北京,第二天愿意继续去日喀则的只有5人,剩下那几个累了,只想在拉萨晒太阳。

去日喀则需要2天,一大早7点出发,走省道307,岗巴拉山路段在修路,9点后封路,一路小赶,都没停车下来拍照,刚好赶在封路前通过。过了岗巴拉山山顶沿着羊卓雍措湖边又开了近2小时,一路美景,两旁是吐鲁番般荒凉但略带褐色的山丘,路边是藏式民居,风马旗迎风飘扬,远处是绵延的雪山。翻过海拔5020米的垭口还能看到冰雪覆盖的乃钦康桑峰,然后就是下山,一路向西,不久就是江孜平原,西藏的粮仓。

江孜除了出产粮食之外,以前还出产贵族,帕拉庄园就是西藏大贵族帕拉家族的主庄园,位于江孜县城西南约4公里的班觉伦布村,是目前西藏唯一保存完整的旧西藏三大领主贵族庄园。抱着猎奇的心态去看,没见过贵族,看看贵族住的地方也行。除了陈列出的咖啡、洋酒瓶表明主人身份外,很简陋,夯土建造,和中原大户人家精致的府邸比起来,差远了。

傍晚到日喀则,到处在施工,像个大工地,乱糟糟,来的不是时候。

01
标签:

西藏

纳木措

旅游

分类: 户外
羊卓雍措湖的美已经让我们很惊讶了,而据说纳木措比羊卓雍措湖还要美。虽然去之前就知道湖水还没完全融化,但纳木措名声在外,挡不住诱惑,那是决定去了。

纳木错,藏语意为“天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湖面海拔4718米,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湖。在西藏人的心目中具有非常神圣的地位,每逢藏历羊年,朝圣者不远千里来参加纳木措盛大的转湖节。到纳木措旅游,必须赶在每年6-9月的雨季。10月或11月,纳木措就会因大雪封山而无法进入。

还是从拉萨包车去,事实上,纳木措的路很好,旅行社的大巴就能去,用不着越野车。9点半出发,开了4个多小时。穿过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是本次西藏之行到过的最高海拔,没有高反,就是风大很冷,冲锋衣也挡不住寒意。到湖边发现湖面果真没有完全融化,更糟的是,今天是阴天,而且还有雾,想象中的碧水蓝天被眼前灰蒙蒙的一片代替,很失望。赶着来拍日落的,看样子也没戏,在湖边随便拍几张就回去了。纳木措是此行最失败的一个景点,什么没看到,还耽误了一天,来了纳木措,就没有时间去珠峰大本营了。不过不来肯定不死心,来了就彻底死心了。

标签:

西藏

拉萨

色拉寺

旅游

分类: 户外
色拉寺最出名就是每天下午3点开始的辩经,一种僧人之间的佛学知识讨论,也是他们的一种学习方式。这是一种富于挑战性的辩论,双方唇枪舌剑,言词激烈,辩论者往往借助于各种手势来增强辩论的力度,他们或击掌催促对方尽快回答问题,或拉动佛珠表示借助佛的力量来战胜对方。

击掌的含义——高扬的右手说明文殊智慧就在身后。二手相击,有三层正意:一为一个巴掌拍不响,世间一切都是众缘合和的产物;二为掌声代表无常,一切都稍纵即逝;三为清脆的响声击醒你心中的慈悲和智慧,趋走你的恶念。右手向下后又拉回,是希望通过自己内心的善念和智慧,把在苦难中的众生救出来。

去色拉寺就看了辩经,到的时候已经4点多,看完辩经后就离开了。其实色拉寺还有不少值得一看的:马头明王金刚像、经堂四壁的壁画、大量的文物佛像、唐卡、经书、法器、供器等等,这些只能等下次了。现在,色拉寺的辩经几乎演变成一种行为艺术,表演成分浓重,是色拉寺招揽游客的噱头。

01
标签:

西藏

拉萨

哲蚌寺

旅游

分类: 户外
深山藏古寺。哲蚌寺在拉萨市西郊约十公里的根培乌孜山南坡的坳里,是黄教创始人宗喀巴的弟子于公元1416年创建。位置偏僻,游人稀少,非常幽静。寺院规模宏大,是藏传佛教最大的寺庙。哲蚌寺值得花上大半天在里面慢慢行走,慢慢品味。

我们去的那天里面都没什么人,据说以前都不要门票,现在收费五十。人少了动物就多了,有一只猫在晒太阳,还有一只神奇的山羊,一直跟着我们,我们走到哪它跟到哪,有时候甚至走在我们前面,一点也不怕人。里面有一个四合院,估计是堆放杂物的库房或僧人住的地方,但现在一个人也没有,那只山羊也跟我们进去,二楼有一排花,山羊爬上二楼啃起叶子来,直到不知道哪里冒出一个僧人把山羊吓跑。

寺内各个大殿都可以拍照,连僧人做饭的厨房都可以参观拍照,很开放,但要收费,明码标价,从十块到五十块不等,主要依据大殿规模。大殿内的介绍很多只有藏文,没有中文,这地方也不像有导游的样子,只能用心去体会。

01
标签:

西藏

羊卓雍措

羊湖

旅游

分类: 户外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天鹅池”,与纳木措、玛旁雍措并称西藏三大圣湖。这次西藏之行一共去了三次羊湖,一次小雪初晴,一次大雪初晴,一次雪化后的黄昏。一样的羊湖,不一样的风采。

羊湖距拉萨不到100公里,开车两三个小时就到,湖面海拔4441米,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第一次去羊湖,在快到岗巴拉山山顶海拔4500米的地方堵车了,前方修路,只能停下来耐心等待。在等待的3个小时中,大风、大雪、阳光依次降临,在担心大雪会让下山的道路艰险异常准备撤退下山的时候,雪停了,顿时阳光普照,惊喜连连,更大的惊喜是,路很快通了,过了山顶,被大雪洗过的天更蓝了,云更白了,山尖覆盖着一层薄薄的白雪,羊湖更显得碧波荡漾。

第二次去羊湖是去日喀则路过的,国道318正在修路,只能绕道羊湖,走省道307。前一天羊湖周边肯定下过大雪,整座山和地面覆盖着厚厚一层雪,白茫茫一片,唯蓝天和湖水碧绿如玉,真正的碧水连天。

第三次去羊湖是从日喀则回拉萨,还是原路返回,到羊湖刚好黄昏,地面上的积雪已经全部融化,只有山尖还是白色
标签:

西藏

拉萨

大昭寺

旅游

分类: 户外
大昭寺是心灵之旅,感动之旅,不少人感动得都落泪了。

大昭寺的镇寺之宝是文成公主从大唐长安带去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绝无仅有,举世无双。小昭寺的8岁等身像已毁于文革,现存的是后来拼凑修复的,连寺庙都是后修的,几乎可以忽略。无数人千里迢迢,甚至从西藏周边的省份,一路磕长头,一磕就是好几个月,甚至更长,沿路乞讨,带着全村人的期盼和希望,到拉萨大昭寺来亲自膜拜释迦牟尼的12岁等身像,面见佛祖。

佛家要戒“贪、痴、嗔”三戒,“贪”是产生一切烦恼的根本,“痴”为一切烦恼之所依,“嗔”是仇视、怨恨和损害他人的心理,这些对佛道修行是十分有害。雇了个很好的导游,给我们讲解,导游自己就是一个很虔诚的信徒,对佛教很了解。讲三戒,仿佛在介绍一个更美好的世界,让我们这些凡夫俗子都有跃跃一试的冲动;讲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一脸虔诚和崇敬;讲毁于文革的小昭寺,隐忍中带着惋惜和悲痛。不少人听完讲解后都感动得落泪了,佛法实在无边。感动之余,人会变得宽容,变得乐善好施,心灵净化了,钱包也净化了。

大昭寺门口常年有很多人在磕长头,也有很
标签:

西藏

拉萨

山南

桑耶寺

旅游

分类: 户外
西藏应该是什么样的?在一个偏远荒芜的地方,一座古老的寺庙,信徒虔诚,或在磕长头或在转经筒,香火旺盛,酥油飘香,时间在这里仿佛停止了。最符合这条件的,就属桑耶寺了。

以后的几天差不多都住在拉萨,以拉萨为大本营,短途游览拉萨及周边景点。今天去的是位于山南的桑耶寺,一路往南开2小时车,就到桑耶渡口,然后坐一个多小时的船横渡雅鲁藏布江,到对岸后再坐十几分钟大巴才到桑耶寺。来西藏这么多天,开始有点审美疲劳了,在路上都无心欣赏风景,5辆车用手台玩成语接龙,坐船的时候又围成一圈玩杀人游戏。

桑耶寺位于扎朗县雅鲁藏布江北岸的桑耶镇近内,始建于公元762年,是西藏第一座剃度僧人出家的寺院,也是藏传佛教史上第一座佛、法、僧三宝俱全的寺庙。相传,兴建之初,莲花生大师展示神功,在自己的手心变幻出了寺院的幻影,国王赤松德赞惊呼一声:“桑耶” (“出乎意料”的意思),于是该寺也就因国王一声惊语而被命名为桑耶寺。如果在中原,这寺庙估计会叫欧耶寺,哈哈。

来路艰辛,到这里不容易,所以游人很少,很安静,可以慢慢参观。中心佛殿兼具藏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