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高万泰
高万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38,218
  • 关注人气:1,37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教育

分类: 教育教学心得

离高考再有一个月的时间了。

随着高考的一天天临近,师生共同所表现的紧迫感往往是不言而喻的。面对不同的校园环境和不同的学生层次,老师们都会根据以往的经验采取一些相应的策略和措施,以利于更好地激励学生并调整备考状态。

可是,根据本人多年的高三备考经验,越是到高考迫近的这一个阶段,由于备考氛围的影响,老师们常常会采取了一些不恰当的做法,或者直接称之为“傻事”。现归纳整理如下,仅供您参考。

一、紧盯成绩做过多分析或批评指责

高考前的这一个月,仍然少不了诸多考试。月考、周考、演练、适应等名目繁多的考试。大多数学校,只能增多考试次数,不可能缩减。面对这么多的考试,老师应该对成绩采取怎样

标签:

情感

分类: 生活感悟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每本书都是一个世界。

读罢《岛上书店》,合上书卷。当再一次看到封面的这两句话时,顿感温馨而惬意……

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成为孤岛的时刻,都有最艰难的那一年。若被那一年困住了或者堕落了,人生将随风而逝;越过了那一年,人生将变得更为广阔而壮丽!

《岛上书店》的主人公是A.J.

标签:

教育

分类: 发表的文章

(此文发表于2018年10月《学校品牌管理》)

时至今日,我还清晰地记得,在去年十二月份学校为毕业班的学生举行的“十八岁成人礼”上邀请家长发言的场景。

作为活动其中的一个互动环节,主持人随意邀请几个班的家长代表发言,结果前四五位都是青一色的“妈妈们”,她们发言语言流畅、情感细腻,但总感觉缺少力量和气势。幸好,主持人见机行事,邀请了一位与会的“爸爸”发言,才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其实,此次活动先前要求学生的爸爸妈妈尽量都来参加,但爸爸们参加者不到三分之一。这

标签:

情感

分类: 生活感悟

送孩子上了大学,回到家里,骤然感觉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两口子之间大眼望小眼,你瞅瞅我,我瞅瞅你,感觉中间总缺少了个谈话的主题。无怪乎,与孩子共同生活的十几年,突然隔离开来,怎能一下子适应没有了“中心”的生活呢?

近几日,偶见几位送走了孩子的家长在群里含蓄地发刚做了空巢老人的感触。不由得勾起昔日本人的那段经历。于是,写下如下几点建议,送给给刚做了中年空巢老人们,希他们快速得以转型,开始一种新生活:

一、尽量不要主动地给孩子打电话或发信息,刚开学孩子忙着适应新生活,您的电话或许会打乱其生活的节奏。如若孩子因念家不断给家里打电话,作为家长一定要克制自己的情

标签:

教育

分类: 生活感悟

著名诗人、《乡愁》作者余光中先生今日辞世,享年90岁。

余光中是知名文学家、诗人、散文家,祖籍福建永春,1949年随父母迁香港,次年赴台。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了解余光中先生是通过那首让人魂牵梦萦的《乡愁》。

标签:

教育

话剧

表演

能力

分类: 2018届8班

下午,学校组织的“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暨一•二九话剧表演”结束,班级获得了二等奖,应该在我的预料之中。

早上,为了给表演话剧的孩子们最后一次“壮行”,我特意留有半节课的时间让他们在教室里当众表演。

所演话剧名为《梦回一•二九》,因为是最后一次排练性的表演,每一个孩子都演得非常投入。表演结束,我做了如下总结。

第一,作为话剧,它是以语言为核心的一种戏剧艺术。大家充分把握了这一点,语言表达与剧中人物的经历及性格特征比较吻合,语速、情感和表情把握得相当好。

第二,剧情设计虽然是模仿,但没有照搬,有自己创新的东西在表演之中。

依据以上两点,我鼓励大家,只要在正式表演中专注、投入,拿奖是绝对没有问题的。

标签:

教育

手机

理性

分类: 教育教学心得

理性使用手机承诺书

本次家长会上,家长们对同学们不能合理地管理和使用手机反映比较强烈,个别家长甚至为此产生了一种焦虑的情绪。

针对这种情况,为营造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不要让手机成为同学们学习中的干扰因素。现班级拟定《理性使用手机承诺书》,希望同学们积极配合和支持!

标签:

教育

借读生

信心

分类: 2018届8班

下午放学刚出校门,就被一位家长“截住”了。

因为高二文理分科,好多家长我还不是特别熟悉。经过交流才知他是一个本学期刚来借读学生的家长,个头不高,长得很精干。

标签:

教育

家庭作业

绑架家长

因材施教

智慧

分类: 发表的文章

(此文刊登于2016年《赢未来 学校品牌管理》第9期)

每次召开新一届学生家长会时,好多家长都会说孩子交给老师,怎么管教他们都会大力支持,能否考上大家全指望老师了。听了这些话,让人感觉孩子的成长全靠学校和老师,似乎与家长毫无关系。

去年,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说:“读再好的名校,都比不上家长重要。”此话虽然是刘校长针对北京校区房和名校的炒作有感而发,但其中无不包含着家长在孩子成长中的重要作用。随着人们对教育认识的

标签:

家长干涉

班主任

反思

理念

分类: 教育教学心得

(《班主任》杂志第七期论题参与稿)

随着教育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中的重要性。于是,家校结合的教育理念和形式也开始逐渐地渗入到了学校的班级管理之中。这应该是一种良好的教育现象。

然而,面对这一种家校合力的教育形式,部分家长一时不知所措,拿不出合理的方式与班主任交流沟通,致使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