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古道西风
古道西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772
  • 关注人气: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22-06-17 18:08)
标签:

敕勒川

夕阳

呼和浩特

风景

诗歌

分类: 一路风景
每到这时,我都知道
她一定在等我
或在楼宇间低眉
或在山峦上浅笑

每到这时,她一定知道
我在看她
或在案牍里抬头一瞥
或跟着风的方向眺望

她一定知道
我常在山巅痴坐
沉醉于妖娆,凝结了时光
远处有奔袭的成吉思汗
有跋涉的赵武灵王
也有在风
(2022-04-23 22:48)

“鼠疫杆菌决不会完全死亡或消失,它们能够在家具或衣物里休眠数十年。它们在浴室,地下室,行李箱,手帕和旧纸张里耐心地潜伏着,等候着冥冥中的指令或人类的不幸,到那时,鼠疫将再次唤醒它的鼠群,送它们去某座幸福的城市撒播死亡。”

这是加缪作品《鼠疫》的结尾,鼠疫仿佛就是人类的困顿、人类的恶行,与人类如影随形。

也只有看到书的结尾,才知道谁是讲述者。加缪既不用上帝视角,也摆脱了《局外人》中摇摇晃晃的第一视角,而是让讲述者若隐若现,以海明威的笔法,讲卡夫卡的故事。

加缪的作品从来都不缺乏荒诞。神明退位后,困于理性铁笼的人类,满世界寻找意义,却如同推动巨石的西西弗斯,徒劳无助。

加缪的作品也不缺乏反抗的力量。不服输不认命,坚信人性的力量,以实际行动反抗到底,绝不交出自己的认知,这是加缪的立场。即使在最晦暗的地方,都能透出一些温暖的光亮。

帕那卢神父目睹孩童被鼠疫夺去性命后,信仰产生了动摇,但随后得出了一个重大结论:要么不信,要么全信。他选择纵身一跃,为信仰奉献一切,连病危了都不愿让医生救治,死因不明。

塔鲁疏离于人类,却在最困难的时刻带头组织服务队,

奥古斯丁是基督教历史上最杰出的神学家。他的《忏悔录》与其说是他剖析自己信仰的一生,不如说是写给耶和华的炙热沸腾的情书,比卢梭真诚,比普鲁斯特精炼,甚至比陀思妥耶夫斯基深刻,既是神学巨著,又是文学佳作。

奥古斯丁自幼聪颖卓越,却耽于名利,醉心情场,在而立之年幡然醒悟,余生都在钻研和实践基督教神学。这很像李叔同,才华横溢,风流倜傥,却在大好年华之时抛家舍业,青灯古佛,世间少了一位俊逸才子,史上多了一位律宗大师。

这也许要归因于宗教生活的神秘体验。丰子恺曾说人的生活分为三层,物质生活、精神文化生活和宗教生活,他是站在二楼到三楼的楼梯上张望,他的老师李叔同显然已经生活在了第三层。

奥古斯丁描写了他和母亲站在窗前时的这种体验,“我们肉体官感的享受,不论如何丰美,所发射的光芒不论如何灿烂,若与那种生活相比,便绝不足道。我们神游物表,凌驾日月星辰丽天耀地的穹苍,冉冉上升,怀着更热烈的情绪,向往‘常在本体’”。

奥古斯丁的转变归功于他虔诚温厚的母亲,当然更归功于基督教神学形而上的思辨性。他母亲曾屡邀一位主教为信奉摩尼教的奥古斯丁开导,遭到拒绝。那位主教认为,爱读西

标签:

姜子牙

电影

个人主义

分类: 电影美剧

从草原溜达回来,赶紧去补课看了《姜子牙》。有《哪吒》珠玉在前,影片虽然一贯高质量,倒也没有如何的惊艳。有理由期待,经过适当的整合,我们将会在银幕上看到殷商西周之际,绝地天通之前,华夏古国神人妖共存的恢弘宇宙。

无论前作哪吒,还是如今的姜子牙,虽然三千年前神人并肩的场景让人目眩神迷,但真正打动人心的却是个人主义的觉醒。哪吒相信我命由我不由天,姜子牙不畏权威坚持心中的善念。然而这样的个人主义,并不是自古就有,而是现代西方的产物。

    杨朱一毛不拔的思想也曾风靡一时,但毕竟昙花一现。古今中国牢牢占据统治地位的,仍然是儒家伦理,无论是在宗法社会,还是在秦汉之后的集权帝国。你是谁,首先取决于你在家族中的节点位置。个人的想法,一己的悲欢,似乎无足轻重,也无人问津。即使当下,家族对个人边界理所当然的随意侵犯,也会

(2020-09-02 09:19)
标签:

电影

小妇人

女性

坚强

分类: 电影美剧

有些电影如同悠长的旋律,自始至终撩动心弦,让你在观影中感受举手投足,在观影后回想一颦一笑,弥漫的温暖与伤感如同余音绕梁,三日而不绝。《小妇人》就是这样一部电影。

南北战争时期,母亲带着四个女儿艰难度日,虽困顿于柴米油盐,却既有体面的优雅,又有不屈的抗争。坚强温婉的母亲,哺育出了秉性天赋各异的四朵金花,坚持梦想酷爱写作的乔,知性大方擅长绘画的艾米,可爱迷人钟爱舞台的梅格,娴静温柔热爱钢琴的贝丝。当然会有吵闹纷争,但在守护梦想的道路上,她们从未分离。

有原著的深厚底蕴,台词当然无懈可击,几乎每字每句都可细细品味,家长里短中道尽悲欢人生。几条时间线并行无缝切换的方式,增加了电影的厚度,也提升了观影的乐趣。行云流水般的流畅表演,更为电影增色不少。

身为女

(2020-04-06 23:05)
标签:

格律

自由

规则

李白

杜甫

分类: 闲谈茶话

在古代文人中,有一个重要的创作风格选择,是不羁的古体诗,还是森严的格律诗?守旧者李白坚决捍卫古体诗的自由,崇尚天然去雕饰;先锋派杜甫则拓展了格律诗的疆域,语不惊人死不休。

按理说,李白文无定法的创作,会吸引效仿者蜂拥而至,但事实并非如此。古体诗赋予了诗人创作自由,却也带来了选择压力。浩瀚沙海中任取一粒的自由,会让人因为无法确认最佳选择而烦闷。现代人的精神状态普遍比较抑郁,据说主要原因是让人无所适从的选择自由。李白的诗看似易学,实则不然。如羚羊挂角,无迹可寻,天才是无法模仿的。

心理学研究表明,选择会耗费人的意志力。有统计表明,在临近用餐时间,法官很少做出允许罪犯假释的决定,因为对抗饥饿已经耗费了他太多的意志。我们在突然得到大片空闲时间后,也经常会由于选择过

(2020-03-17 23:16)
标签:

工作

劳动

意义

怪诞行为学

分类: 闲谈茶话

每当我开始思考工作的意义,我都会想起多年前陈先生提出“搬砖理论”的那个闷热午后。那时,我恰被重复的无用功、不切实际的要求折腾得痛不欲生,我的朋友、同事、干过人事的智者陈先生劝慰说,“工作好比搬砖,从东墙搬到西墙,又从西墙搬到东墙,工资奖金没少你一分,别去追求有效啊意义啊什么的。”我承认被说服了,也着实宽慰了许多,但却隐隐不安。

最近看完艾瑞里的四本《怪诞行为学》,又止不住开始琢磨了。艾瑞里养了一只鹦鹉,每天提供充足的食物,却渐失活力;自从放置了一个需要鹦鹉自行翻开彩色板寻找食物的装置,鹦鹉竟然历时数年乐此不疲。研究认为,除了猫之外的几乎所有动物,都有反寄生的特点。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能带来快乐,动物尚且如此,何况人乎?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人都有出最小的力、获最大

(2020-02-21 20:14)

知名职业经理人王熙凤女士曾说,“大有大的难处”,诚哉斯言。

几千万年前很大很大的恐龙横行世界,一颗不知名的小行星飞来,于是将这颗蓝色星球拱手让给了在夹缝中求生存的哺乳动物。我们的祖先智人几次从非洲出征,终于打败了普遍身高两米以上的尼安德特人,身强体壮看来也没帮上太大的忙。事实上恐龙可能是陆地生物的尺寸极限了,真的不能再大了。单向尺寸三次方的体重,压在单向尺寸两次方的腿的横截面上,身高翻两番,则腿要变得八倍粗,大真的很难,哥斯拉只能在电影里。

半蛮夷状态的秦国负责给周王养马,诸侯一起吃饭他都上不了台面,励精图治终于成就虎狼之师,把王公诸侯逐个按在地上摩擦。秦王嬴政更狠,灭六国一统天下。 疆域很大,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功勋也很大,泰山封禅五次都行。但是二世而斩,六百年基业灰飞烟灭。 大了,不一定hold住啊。

罗马之后的欧洲四分五裂,看似黯淡无光,但正是王权有所不及,才形成了政教二元化结构,也使各类创新涌动萌发,最终在古希腊罗马科学理性精神的引领下,奠定了现代文明。在缝隙之中的阳光,特别灿烂。这在大一统的环境下,却很难实现。

规模扩大之后,往往抵充减少了波动性,

(2020-02-21 00:20)
标签:

冗余

演化

经济

分类: 闲谈茶话

冗余是没用的吗?不!冗余很有用。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悲欢生死,甚至物种存亡,都似长河一瞬。大自然依靠适者生存法则获得了反脆弱性,生命也演化出各种冗余来对抗脆弱。比如人体的很多器官都是成对的,看似很不经济,但却用冗余来防范风险。有部分器官失去后,人体会匀出其他器官的冗余部分来替代该功能,形成所谓“代偿”。作为承载种族遗传密码的DNA,则用很长的、不表述含义的冗余部分——端粒体,来保证复制的准确性。

信号传递中更少不了冗余。非洲有个古老的部落,用鼓点远距离传递信息,但是他必须用十分冗余的句子,喊他来吃饭要说“亲爱的强壮的帅气的哥哥唉,天色已经晚了,月亮也快出来了,家里饭菜很香了,可以回来吃饭喽”,因为要对抗噪声。高效浓缩的信号很容易出现关键错误

标签:

爱因斯坦

传记

权威

科学

物理

爱因斯坦从前半生蔑视权威,到后半生成为权威,是个挺有意思的过程。

一、蔑视权威的代价

我们听到的很多关于爱因斯坦的轶事,都是他蔑视权威的后遗症。

比如说爱因斯坦小时候成绩很差,这也成了很多家长和孩子的救命稻草,可惜这不是真的。爱因斯坦成绩优异,尤其是数学和物理。但是在苏黎世联邦工学院就读时,成绩的确倒数(6名学生,排名第4),这很大程度上由于爱因斯坦反对教授们照本宣科和食古不化,得罪了学校里几乎所有教授,甚至有一门物理实验课给了不及格的成绩。

再比如说爱因斯坦是个民间科学家,因为他大部分的开创性成就都在任职专利局期间,这也为一段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