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忆博
张忆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76,044
  • 关注人气:2,1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作者 张忆博

年轻的时候,周遭的朋友、同事们都昵称我为“才女”,原因就是会玩儿会做的事情太多了。不管做什么,有点无师自通的“小聪明”。可就是这个扑克牌之类却并不是我的专长,也并不喜欢玩儿。

记不清什么时候开始喜欢玩扑克牌,而且只玩一种玩法——打对家。只要是工作太辛苦了,或有点空闲的时候,几个朋友或同事就会聚在一起休闲一下。大概节奏会在一两个月的间断。

与一个同事对家,成了我们公司的旗帜,“赢”这个字就被植入了心底。长胜冠军,却不知道是怎么取胜的。直到有一天,与我打对家的同事离职而去了,那种“赢”的感觉就很难与我为伍了。突然有一天,我终于知道了这个中的奥妙。

这种多种组合的牌,原本是一种极灵活的玩法。有一次与我对家的是一位共事不久的新同事,无意中把牌打得很糟,我觉得有些意外(因为是位极聪明的人),问其原因,答:没有认真地玩

(2020-06-09 18:17)

作者 张忆博

疫情伊始,中医西医就开始开战了:看不见的病毒,怎么办?如何预防?如何医治?最终,结果说话——中医占了上风,一些资深的老中医,研究出经典配方,把很多患者从生死线上挽救回来。但是,一旦风险过去了,中医因为说不清道不明,又被社会弃之脑后。

 

不记得什么时候,我读过一篇文章,叫什么名字也不记得了,但是内容清清楚楚地记住了,大意是:看不见的病菌,存在你的生活中,你看不见它,但可以找得到它,病菌也是生物,生物就有排泄,病菌的排泄产生的气味,你是可以闻得到的,所以,我们在很脏的环境中,所发生的气味是很难闻的。

 

我记住了,但没有应用的场景。这次新冠病毒,如何防范,中医提出很多具有芳香的植物可以杀病毒,最典型的就是艾草,说用艾草制作的艾条焚烧可以杀灭病毒。但是,连我这个中医迷,都半信

作者 张忆博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作为一个企业的老板,员工不服气好像不太常见,不服,我就不用你呗。而且,能创建一家企业,不管怎么说都是有过人之处的。但,实际上,确实会有这样的情况存在。

老板们都有自己服人的方法,最简单的是:我做业务比你做得好;我的技术比你强;我的演讲很有感染力等。更重要的是我掌握着资源,谁不服谁就没有好果子吃。

让员工从心里服气,心服口服的老板不多见。

但却有一位老板,让员工心服口服的方法是骂人。这个你信吗?而且骂得人心服口服。说起骂人其实有点夸张,正确地说是还原。

老板批评员工,这是最常见的事情,但,很多时候你批评员工,要么他心里不服,反弹。要么就是当作耳边风,该咋还咋。

有一种批评,叫做还原,这是T+独到的法门。还原,是每一个好的组织必须

作者 张忆博

独生子女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就出现了:离婚率很高。前些日子,我小孩的一个朋友,结婚一个月就提出要离婚,儿子急着赶过去做调解。虽然,最后没有离婚,但是两个人的感情始终不好。 

 

到底现代的婚姻出了什么问题呢?我跟儿子说:你们这一代被宠坏了,都只想索取,不想付出,结果不就是这样吗?!儿子重复了一遍:是啊,只想索取,不想付出,这的确是我们这一代的通病。 

 

前两天又有一个朋友跟老公的关系不好,抱怨说:“他说我不打扮,饭烧得不好吃,我说:你拿钱给我我就打扮;你能挣钱我就去学厨师专门给你烧饭!他从来没有夸过我,总是挑毛病!” 

 

 我听了,就问她:“你觉得你有什么价值,是可以在家庭中获得

(2020-05-12 21:25)

作者 张忆博

这是一个HR的命题。

 

企业HR部门的招聘,摆明了是要“相马”,所有的企业都想着要最少的投资,招最好的人才。同样的工资标准,找不找得到优秀的人才,除了运气之外,最重要的就是“相马”了。于是企业期望着有一个“伯乐”,会相千里马,把最好的人才网罗到自己的企业中来。

 

好人才的标准是什么呢?会说?会做?好像都不是,最好兼而有之。能说还好鉴别,能做,如何鉴别呢?于是乎,“相马”的结果是把一些会说的人才招聘了进来。没有办法,有一些大企业开始不相信“相马”,比如海尔、华为等著名的企业都提出了“赛马不相马”的人才观。

 

很多年前,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提出:赛马不相马。他认为企业领导者的主要任务不是去发现人才,而是去建立一个可

(2020-05-05 18:02)

作者 张忆博

这段时间用中医调理身体,前后咨询了两位医生,一位是A02+的,另一位是Y01-的。A02+(构建专业系统,系统小)的医生,用的药劲猛;Y01-(没有系统,点上解决问题)的医生,用药很温和。一前一后,但都没办法帮我完成闭环,把身体调理到正常状态。最后的结局是,被补益的身体,各自为政,各种状况频出。

在没有完成闭环前,我的身体状况是这样的:每分钟问题都在频发,最典型的问题是——睡不着觉,由原来几天一次睡不着到几乎每晚都不能入睡,肚子还满满的,白天也不饿,吃不下多少东西。身体的各种不适每天都在变化,这种情况不仅影响了正常工作,自己的身体也吃不消了。于是,下定决心要把身体调好。

在过程中,这个闭环由我自己完成了。我用“观”的方法,不断地评估,加上多年中医知识的积累,我开始给自己配药:用了罗大伦博士推荐的古方——引火汤,结果出乎意料,一剂见效!当晚一夜好梦,但肚子

(2020-04-21 18:00)

作者 张忆博

最近,由于个媒体的出现,抓眼球,标题党,把新闻界搞得乱七八糟,网战不停,越打越离谱。

   

很多人打着爱国的旗号,不惜一切代价攻击他国,攻击他人。

 

什么叫做“爱国”?这个定义好像从来没有人给出过,那么各有各的理解,也很正常。我的理解,爱国就好像爱家,一个人如果他不爱自己的家,你能相信他会爱别人的家庭吗?一个人不爱自己,你相信他会爱你吗?

 

所以,爱自己爱自己的家,这是一种人之常情,不需要特别的教育,他是一种自我的放大。如果把爱国成天挂在嘴上,这种人只能说他(她)太爱自己了。真正的爱国,就像疫情严重时期的逆行者们,用行动让自己的祖国更加美好,他们从来不会把爱国挂在嘴上,只是用行动说话。这种

作者 张忆博

最近,沟通成了我的一大痛点。习惯于自己圈子范围内的沟通方式,与外界的沟通不是很多,即使有,也是不需要结果的沟通,因为,大家没有共同做什么事情,各人有各人选择的权利。

我们自己小圈子的沟通,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大家聚在一起,分享各方面的信息,信息不够,再去收集,直至信息足够我们对事情的把握,才开始讨论对策,这个时候,因为条件的具备,信息的共享,讨论也仅仅是一种形式,只要有人拎出重点,概括性地总结一下,那个决策就跃然纸上,不言而喻。

但,外面的世界,国人的沟通,不是这样子的,每一个人都活在自己的世界中,用自己的理解和已知信息说话,盲人摸象地吵个不停。

所以,沟通的形式和目的,已然成为两种截然不同的路径。

为什么自己的圈子会有这么好的沟通方式,是有很多代价换来的,信息的共享,包括事件内的人和事的还原信息。所以,信息共享的时候,势必会触碰到某些人的不愉快,所以,很多时候,信息的共享不是不能,而是不愿意。我能给到你的只是我想给你的,不想给你的,你永

作者 张忆博

早就想写一篇这个内容的文章,但不知从何下笔。

 

来到深圳后,接触了很多从华为出来的人,这些人中大部分提到华为,都会说:任正非是个疯子,整天骂人。好像华为的全部就集中在任正非的“骂人”上面,尤其是说到,任正非的助手副总裁孙亚芳时更是替她抱不平,说,被骂的最多的就是她。

有一段时间,微信的公众号,被“人生最高境界就是不发脾气”刷屏,很多公众号要么转发,要么另写一篇,大意差不多。

 

再后来,就有人写对抗文章,说有”脾气“的人,如何好交往等。实在看不下去了,就想写一篇说说“脾气”的文章,但一直没有写。

 

其实,我也是被人说成“毒舌”的骂人高手,但又有人说我的脾气很温和,或者干脆说我是

作者 张忆博

这个年因武汉疫情宅在家里,一是阿姨回家了,二是除了吃好像也没有什么事做。于是,就成了真正的吃货。

 

年会上,阿姨做的鸡爪,受到了普遍的欢迎,有朋友说,多重味道,品味颇丰,甚至有朋友跟我要食谱。我寄过去了,但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说不够味儿,朋友很失望。回顾一下,我发现有两个重点我给漏掉了,一是火候,二是煮熟后起锅前要在汤汁里浸泡12个小时。

file:///var/mobile/Containers/Data/Application/3B459F01-6BD0-4BE6-914A-1EAC46355B74/Documents/com.sina.blog/uploadImages/data/fe9c9c4a99fcf0c8e99dda3997999479.jpg

 

为什么要浸泡呢?这就是味道的来源。说起味道,我们的阿姨在我的指导下,味道做的也不错,但,一年下来,同事们都再不想吃阿姨做的菜。这又是为什么呢?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