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航医
老航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1,154
  • 关注人气: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crm17]

负荷控制

负荷等级

压力

飞行疲劳

睡眠损失

geshengqiu

第四节  机组工作负荷控制

 

(一)机组工作负荷等级

1、机组工作负荷公式

如果将飞行员所面临的飞行任务视为若干个组块,操纵任务、空间定向任务、无线电通话任务以及执行检查单任务等等。把任务的难易度以及它们的相对重要性称为价值,把当时处境下容许机组做出判断和实施决策所需要时间称为可用时间,也就是机组完成特定的任务或者多个任务可以利用的时间。则任务数越多,飞行员的工作负荷就越大。工作任务的难度越大或者越重要,那么它的价值也就越高,给飞行员造成的压力也就越大,其工作负荷就越高。与此类似,在特定的处境下和特定的环境中飞行员能够用于完成任务的时间越短,飞行员的工作负荷也越高,所承受的压力也会越大。因此,我们可以把驾驶舱的工作负荷视为若干个工作组块乘上任务的价值后再除以可用的时间。我们得出这样的公式:

机组工作负荷=任务数×任务价值/可用时间

虽然上述公式并不是一种绝对科学

标签:

crm3

产生

发展

事故调查

人的因素

企业文化

葛盛秋编者

杂谈

第二节、CRM的产生与发展

(一)初始CRM产生的背景

1、一起事故调查与思考

1978年,美国联合航空公司一架载有189名乘客的DC-8型客机试图在俄勒冈州波特兰着陆时坠毁了。当飞机接近机场、放下起落架之后,驾驶员立刻发现有一个指示灯没有亮。这一故障意味着飞机有一组机轮及其支撑装置在着陆时可能毁坏,甚至发生飞行事故。机组人员决定不再继续接近机场,而是让飞机作椭圆形盘旋飞行,以便机组人员确定起落架是否的确已损坏。随着盘旋飞行的时间越来越长,燃油量降低到了危险的水平。机长全神贯注于那个不亮的指示灯,因而未能注意到飞机总的状况。尽管飞行工程师再三警告说燃油越来越少,机长却充耳不闻。到他作出反应并试图着陆时,已经为时太晚。所有四台发动机都停止运转,飞机没有抵达跑道就坠落到一片长着树木的地带上。机上有10人丧生。

对这次事故进行的调查表明,那架飞机的唯一问题就是该指示灯出了故障(虚警)。机长的错误不在于他想要排除一个可能危及生命的机械故障,而在于他没有对在高度紧张的情况下驾驶

标签:

航空医学

飞行安全

人的因素

葛盛秋

杂谈

 飞行事故中人的因素

 

飞行安全是航空事业生存与发展的关键,在世界范围内,空勤机组原因造成的飞行事故一直保持在占机毁人亡严重事故的70%左右。中国民航80年代机组原因事故占严重事故的67.3%,因此,飞行安全中人的因素研究是当今世界民用航空医学研究的重点。

一、飞行事故中机械因素减少,人的因素增加。

造成飞行事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人归纳为“五M',包括人(Man)、机器(Machine )、环境( Milieu )、任务(Mission)和管理(Management )。其实飞行事故是一连串的错误所致,例如有人统计1984年民航事故,人的因素占68,机械因素占21%,环境因素占18%,三者总和为 107%,说明一起事故涉及几个不同层面,有重叠现象,但若仅从人一机界面来分,则飞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