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浪际鸥鸣
浪际鸥鸣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8,757
  • 关注人气: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斯基

泽连

俄乌战争

油台纳碎



阅读    收藏 
标签:

俄乌战争

时评

制裁

日本

漫画



阅读    收藏 
标签:

苏联红军

对日作战

旅顺

图片

摄影

      在辽宁大连旅顺口区,有一处国内很少见的专门安葬前苏联红军烈士和在华离世俄罗斯人的墓。它地处旅顺老市区与新市区之间的一处僻静的角落,如不是对旅顺比较了解的,通常不容易找到墓园的位置。笔者第一次走进这座墓园还是在1967年的时候。
       墓园正门前的这座纪念碑是本世纪初迁建到这里来的,半个多世纪以来,它一直竖立在市政府大楼对面,后被写不明白历史,却喜欢修改历史的人们给搬到旅顺来了。从此,纪念碑上的红军战士和自己的战友同胞们在旅顺汇合了。

漂亮的纪念碑后边,就是墓园的入口了,这里不收门票,俄式的拱门,人还没进园就感觉到了一阵异国之风迎面吹来。

墓园的中心有一座纪念碑,顶着红星的碑柱直插云天,碑座四周是精美的青铜浮雕,纪念碑正面基座两边,各跪立着一位手持军旗和武器的苏联红军战士铜像。

他们表情庄重,低头为战友们默哀



在纪念碑正面两侧,安睡着在二次世界大战中打击日本鬼子牺牲的苏联红军烈士和在朝鲜战争期间与中国军队并肩战斗中牺牲的苏联军人。

世人无不思故土。墓园中的棺床清一色的南北安放,不难看出,死者们都是头枕着南脚踩着北的长眠地下,这相当于面对着家乡的方向倒下。

尽管墓园中多数的墓是统一建造,但细细观察还是有许多不同的地方,这与俄罗斯民族喜欢彰显个性不无关系。

这边好像是逝者怀抱着鲜花和绿草,而那边则是喜欢清静素雅,脸前不留一物。

墓园中有为它国的利益而献出了年轻生命的军人。

也有为中国建设付出辛劳,不幸倒在异国土地上的专家学者。

祖国的亲人没有忘记他们。石盆中装的是家乡的土,还有家乡的麦粒。

精装的花圈,用来安慰思念故乡的英灵。

晚辈的一束鲜花,尽显了对两位先辈的追思。

系上一条黑红相间的丝带,也是俄罗斯人悼念亲人的方式

看到墓碑上的那朵小花,就仿佛看到英雄的后人们在亲吻先辈的额头。

    这座墓碑在烈士长眠半个世纪后,向人们讲述了一个凄美的故事。这名飞行员叫伊格尔,1950年与18岁的莫斯科姑娘柳德米拉订婚,准备1952年结婚。但伊格尔的参战,彻底改变了他们的命运,柳德米拉再也没有等来自己的未婚夫。她一辈子都忘不了伊格尔与她分别时说的话:“不要为我担心,我一定要活到婚礼那天”。
      在伊格尔牺牲半个世纪后,柳德米拉在“大连俄罗斯歌曲歌唱团”张大贤的帮助下及歌唱团全体团员的资助下,终于来到旅顺,为自己朝思暮想的爱人献上了一个亲手扎制的花圈。



墓园中心纪念碑后边,有一座象征东政教的巨大石质十字架

十字架两侧的间道,把整个墓园分成了前后两个部分,在这里分别埋葬着白俄统治旅顺时期和日俄战争时期死在旅顺的俄罗斯人。

这些墓碑,明显带有古典西方传统特点。

墓的型式也多种多样

这可能是一对旷世不舍的伉俪,亦或是难舍难分的母女……。

不知是那位善男信女,还是不谙西方文化的墓园管理者,在墓园四周的树上挂上了阿弥还有陀佛。哎!!真让人哭笑不得呀。
阅读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