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艾路雷朵
艾路雷朵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256
  • 关注人气: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动物

爬虫

爬行动物

蜥蜴

目前,蜥蜴亚目共分为6下目,37,531属,共计

标签:

动物

爬虫

爬行动物

蛇类

蝰科Viperidae,是蛇类中最高等的一科。有明显的三角形的头部。具有管牙,多为剧毒蛇。毒液主要为血液毒。形体相对较为粗短。鳞片多为棱鳞。科下共分3

标签:

动物

爬虫

爬行动物

蛇类

标签:

教育

动物

爬虫

爬行动物

眼镜蛇科Elapidae,占了毒蛇种类的一半以上,是与蝰科Viperidae相对的一个毒蛇大科。特征是具有前沟牙,毒液多为神经毒,大多种类毒性很强,世界上毒性排名最强的一部分蛇类均出自本科(把海蛇算上)。本科的模式属并非现在的任何一个属,而是一个已经被废除的属Elaps,现眼镜蛇科各属内的很多个物种曾经都先后移入过此属,20世纪60年代之后仅剩余2种还在此属内,此属被称为非洲珊瑚蛇属,后属内的2种重新订属名,而本属退出历史舞台。而以此属而定的科名Elapidae(Elaps+idea科后缀)却保留了下来。国内称此科为眼镜蛇科,台湾则称为蝙蝠蛇科。在不同的分类系统中,海蛇类即可单独成科,也可并入此科内作亚科,此处包括海蛇类。

 

注:红色为属内模式种

部分属种中文名为个人翻译,若有觉得有疑问或不妥可提出

 

眼镜蛇亚科Elapidae

 

标签:

教育

动物

爬虫

爬行动物

蝮亚科Crotalinae,隶属于蝰科Viperidae,具有颊窝,与蝰亚科Viperinae种类相区别。由于蝮亚科学名来自于响尾蛇属(Crotalus)的属名,故此亚科亦称响尾蛇亚科(或者说直译应该译作响尾蛇亚科,但国内多译为蝮亚科)。在不同的分类系统里,本亚科也可独立成蝮科(响尾蛇科)Crotalidae,与蝰科并列,而不具有从属关系。

分布东亚,中亚,东南亚,南亚,东欧地区及南北美洲,区系为古北界,东洋界,新北界及新热带界。

 

注:红色为属内模式种

 

Agkistrodon 蝮属(美洲蝮属):

Agkistrodon bilinea

林蛇属Boiga ,隶属于游蛇科Colubridae、游蛇亚科Colubrinae。
本属种类身体细长,部分种类可达2米以上,头大,瞳孔纵置,能随光线变化而收缩扩张,似猫眼,故英文名多称为cat snake,英译名为猫蛇,猫眼蛇。为后沟牙的毒蛇,但毒性不大,一般而言对人无害,部分种类可能会引起红肿等局部症状,不致命。卵生。树栖性,捕食蜥蜴,鸟类,小型哺乳动物,亦有食蛇性。主要分布东洋界(秦岭-淮河以南中国,南亚,东南亚地区),部分种类分布延伸至澳洲界(澳大利亚与太平洋诸岛)及古北界(除东洋界以外的亚洲地区,欧洲,撒哈拉以北非洲)的部分地区。

本属目前共有32个物种(依据reptile-database)
Boiga andamanensis 安达曼林蛇
Boiga angulata 莱特林蛇
Boiga barnesii 甘加鲁瓦林蛇
Boiga beddomei 贝氏林蛇
Boiga bengkuluensis 明古鲁林蛇
Boiga bourreti 鲍氏林蛇
Boiga ceylonensis 斯里兰卡林蛇
Boiga cyanea 绿林蛇
Boiga cynodon 犬牙林蛇
Bo
标签:

动物

科学

生物

螳螂

昆虫

林奈时期,螳科的大多数螳螂都属于螳属Mantis,斧螳属同样也是,1838年 Burmeister在命名勇斧螳时,同时把一些螳螂从螳属里分出来,建立了斧螳属Hierodula,以勇斧螳为模式种,描述了这个属,之前命名的如单斑斧螳Hierodula unimaculata (Olivier,1792),虽然年代在勇斧螳之前,但是不作为模式种。

斧螳属具有以下特征:
额盾片宽略大于高或高略大于宽,触角基部与复眼交界处缺较小的瘤状突起,前胸背板或多或少向两侧扩展,但宽度不明显超过头的宽度,前翅前缘较光滑,前缘域具较密的小翅室,雌雄两性翅Cu1脉(第一肘脉)至少二次分支,前缘域和中域缺黑色或红色横带。前足基节具刺,与前胸背板沟后区略等长或长于沟后区。前足腿节外列刺基部较隆起,爪沟位于中部之后,中后足腿节膝叶内侧片部具刺(见下图)。肛上板横行,三角状。本属是个大属,全世界记载85种左右。分布亚洲,非洲及中美洲。

标签:

动物

爬虫

爬行动物

生物

Elaphe ,锦蛇属是游蛇科中的一个大属。早期基本从外观来进行分类,而目前则更倾向于分子手段,从分子手段来分类之后发现从前的分类系统不是很完善,故现在又对锦蛇属重新划分。而早期从原锦蛇属划分出去的树栖蛇属(Gonyosoma)又重新划分到“广义锦蛇”这个范围。

重新划分后变成14个属
红色字体是新定学名和新中文名,黑色字体是原中文名
Bogertophis : 鲍氏蛇属
Bogertrophis rosaliae
Bogertrophis subocularis

Coelognathus : 颌腔蛇属
Coelognathus philippinus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