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傅佩荣
傅佩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408,698
  • 关注人气:27,6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子曰:“《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

孔子说:“《诗》三百篇,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无不出于真情。”


这一章内容很短,但是很特别。


我想,上面的翻译会让很多人觉得有些诧异。通常我们看到的是把“思无邪”翻译成为“思想纯正无邪”。首先要说明一下为什么我会这样翻译。


孔子说《诗》三百篇,事实上,《诗》是三百零五篇,其中包含有风、雅、颂。孔子念书善于总结,经常用一句话概括他的想法,提出自己的创见。孔子说过,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我们将来会看到这句话。你不断重读过去的资料,而有新的体会,才能当老师。


孔子所讲的“思无邪”这三个字,本身就出于《诗经》, 在《诗经 · 鲁颂 · 駧》篇。它描写的是鲁君有很多马,这些马往前奔行,看起来非常勇健。他就说了“思无邪”。


“思”这个字在《诗经》里面经常作为

标签:

《道德经》

老子

分类: 道家

我是先学习西方哲学,再回头探讨中国哲学的。这个先后顺序,使我能以更客观、更全面的眼光,理解国学的特色与精彩,且以老子《道德经》为例,做个简单说明。


首先,西方哲学家虽然透过翻译

(2019-03-27 20:29)
标签:

区分

避难

启明

悟道

分类: 道家

人总有自觉无用的时候。


地球的暖化,季节的变迁,气候的好坏,空气的品质,让人坐困愁城。国际的竞逐,经济的趋势,社会的骚动,流行的风潮,让人疲于奔命。家人的平安,朋友的处境,四周的噪音,心中的忧虑,让人难以喘息。由外而内的压力,由小而大的烦恼,无不使人自觉无用与无奈。庄子说:"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知道事情无可奈何,就安心接受它,作为自己的命运。这里的关键是"知"与"安"二字。


 

标签:

慎独

不自欺

自慊

言语

分类: 儒家

真诚有几个基本的思考内容。


第一,对于你所知道的邪恶,一定势不两立。你不能明明知道这是坏的还是去做,然后说我很真诚地抢银行,这是不可能的。所以,你知道什么是邪恶的,就要绝不妥协。

 

(2019-03-16 15:06)
标签:

孟子

孝子

父母

分类: 儒家

       中国人讲究礼仪,注意有形的规范,这是什么缘故呢?只是为了约束人的行为,还是为了顺应人情的需要?战国时代有一派墨家,认为礼仪是繁文缛节,应该越简化越好,像一般葬礼就过于浪费了。现在就以葬礼为例,说明孟子的看法。孟子说:

 

标签:

他者

傅佩荣

哲学

分类: 哲学.人生

我与“他者”的对照关系很容易掌握,没有“他者”就不能构成“人”的世界,我们也就谈不上什么人生了。我活在由他者所建构的世界中,一生都不能离开他者,由此我才能够了解自己生命的意义。“意义”就是理解的可能性。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生命? 这完全与他者有关——从最亲密的到最疏远的人,由近及远都包括在内。所以,我与他者的关系是非常具体、非常特殊的。

标签:

傅佩荣

文化

哲学

教育

分类: 哲学.人生

I

标签:

傅佩荣

哲学

德日进

教育

文化

分类: 哲学.人生

德日进(1881—1955年)法国人,

(2019-01-11 12:25)
标签:

傅佩荣

哲学

文化

分类: 哲学.人生

信仰简单来说,分为两组:

第一组:是人生的信仰以及政治的信仰

第二组:是宗教的信仰


一、人生的信仰、政治的信仰

所谓的人生的信仰是个人的,政治的信仰是一群人的,它的特色都是由人自己创造及想象出来的。

标签:

傅佩荣

教育

哲学

朋友

人际交往

分类: 哲学.人生

我在《品味人生12讲》一书中提到现象学的自由想象法,谈到我们要设法建立自己的价值观,所以我把人生里面值得珍惜、追求的价值分为4组16项。

分别是:

第一组:年龄、外表、健康、聪明

第二组:家庭、教育、职业、专长

第三组:权力、地位、名声、财富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