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冯小山
冯小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0,095
  • 关注人气:2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21-05-09 15:14)
标签:

贵州深山

明清移民

山高水长

分类: 贵州深山:我们的生活

恩重如山        图片来源于“红动中国”

贵州今天被广泛推荐为美丽的旅游目的地,景色宜人,城乡祥和,具万千气象,且未来可期。

在如此大好局面背后

(2021-02-12 22:43)
标签:

贵州深山乡村

乡村治理

乡村振兴

分类: 贵州深山:我们的生活

戴明贤先生为贵阳黔灵山中的一座山题字

旧时的乡土,有一种内在的“秩序”,其中,宗族的头领或当地的“狠人”能够助力乡村治理。

“狠人”就是在本地本方厉害、强大的人,一般指很正向的评价,“狠人”不是村霸那样的恶人。当然,“狠人”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有时,那些能说会道、能替主家妥妥地招呼客人的也是“狠人”,“山中无老虎、猴子充霸王”的情况也是有的。有的“狠人”,其名望有时可以和乡土构成指代关系,讲到

(2020-08-22 15:42)
标签:

贵州

半山

山居生活

传统农耕

分类: 贵州深山:我们的生活

贵州的山野、民居和梯田

住在贵州的山上,当清早的第一缕阳光平等洒向每个物种的时候,你会发现,没有谁比谁卑微,苔花如米小,亦如牡丹开,人也一样一样的。

标签:

西南政法大学

白石岩微农场

慈善公益

紫云红芯薯

分类: 善行天下



当你走进茫茫大山,访问那些贫困的家庭,面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硬约束,或许你会长叹:我拿什么帮助你,我的父老乡亲?

 

标签:

何士光

乡土文学

乡场上

梨花屯

凤冈

分类: 隔靴杂谈

 



    周末翻阅旧书,不经意间再次阅读何士光的

标签:

李庄漏罪

有罪推定

无罪推定

厉行法治

分类: 法治微言

          

     李庄判刑后,本身就被贴上“坏人”标签,加之其人有善辩者的狡黠,我们就会猜想李庄肯定还干了别的坏事,于是就一查到底。这一出,说明我们的“有罪推定”情结真是挥之不去。

    几千年过来,“有罪推定”逐渐成为我们的思维定势。人在社会中生活,得学会区分“好人”和“坏人”,“好人”一般不碍事,所以我们一般不太搭理他,最重要的是识别“坏人”,识别“坏人”成为基本的生存技能,在一个地方生活和工作,先是把坏人“找”出来,一是与之隔绝,不同流合污,二是防范,三是在“顺手”的时候,参与打击。如何识别“坏人”,其实一直有“技术支撑”,流传已久的麻衣相法可以告诉你

标签:

威廉凯特大婚

朱小菊

青花玲珑瓷

点犀

野鹿蓋

分类: 隔靴杂谈

          

(2011-03-19 17:27)
标签:

农民

农转非

近乡者怯

心胸

我爱我家乡

分类: 隔靴杂谈

   


 

     从乡村进入城市的人,无论你是暂时寄居灯红酒绿的打工仔,还是因发奋读书而“农转非”的人,都可能有一本难念的经,经历过刻骨铭心的艰难困苦,甚或煎熬过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日子。曾经有一位县官向我抱怨在外“发达”的有些老乡有点忘本,我说,有的人年轻时在老家受气受屈,出来后对老家有那么点“近乡者怯”,要理解和宽容。

    的确,当有农村背景的人在城市小

(2011-03-09 00:05)
标签:

三月

春天

宅人

春暖花开

分类: 情怀

 



 

阳光从二月过来

洒遍三月的城市和村庄

万物生长

因为宠爱

不得不风生水起

__________

 

 

站在高处

望远 喜悦

心胸宽广如高原

 

标签:

房地产

泡沫经济

怪力乱神

信仰

危机

分类: 门外财经

    

     房价虚高,价格背离价值,反映了市场的畸形,影响了一部分人群的生活,可以说已几乎殃及社会公正。好在,国家痛下决心,对房地产泡沫施以重手,只是,其成效还需假以时日。

    但当今的社会生活,有泡沫堆积的,不仅是房地产,在文化的领域亦十分明显。走进书店,书籍堆积如山,其中速成“作品”较多,普遍劣质而价高,一部分完全可以归为文化垃圾。比如说,假“国学”之名糟蹋传统的有目共睹,“发掘”野史,为厚黑学张目,渲染潜规则,无科学依据推介养生(竭力介绍大蒜、绿豆等普通农产品的功效,其中几乎把“绿豆”包装成贡品),此类书籍多得可以车载马驮。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