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飞-飞哥
叶飞-飞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3,350
  • 关注人气:4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转载

分类: 学习材料
 

点击以下标题下载

标签:

中国教师报

叶飞

林格

蒙氏教育

蒙台梭利

幼儿

杂谈

分类: 新闻报道
    中国教师报:林老师,您在专著《教育是没有用的——回归教育本质》中,专门论述过如何保持孩子想象力的问题。其中提到了蒙台梭利教育不利于孩子想象力的发展,为什么这样说?除了这一点,你认为蒙氏教育还有哪些不足?
    林格:蒙台梭利女士既是一位天才又是一位优秀学者。当前她的教学法在我国非常盛行,至今她的有关著作也不可胜数,而且畅销不衰。许多家庭不惜花许多钱购买蒙台梭利教具,或是把孩子送到“蒙台梭利幼儿园”去。然而,她的教学法曾受到另外一名教育家斯特娜夫人的质疑,因为她的教育法过于现实化,不利于发展孩子的想象力。在斯特娜夫人看来,蒙台梭利是一位伟大的教育家,贡献也不小,但是她的贡献只是对低能儿进行教育的贡献,而绝不是对普通孩子教育上的贡献,她的教育法只对低能儿有效,而对教育普通孩子则没有任何效果。根本的一点是,她的方法缺乏想象力,她的教学法非常忽视想象力的训练。因此,用她的方法是造就不出伟大人物来的。她把儿歌看成是“无聊的儿歌”,但是,孩子们绝不认为儿歌是无聊的。采用她那样现实的教学法,是不能培养孩子们的创造精神的。
    事实上,许多国
标签:

河北

邯郸市

赵浩军

教育局长

使命

责任

担当

中国教师报

叶飞

杂谈

分类: 新闻报道

教育局长的使命与担当

——河北省邯郸市教育局局长赵浩军谈“人、钱、事”


来源:中国教师报 作者:□ 本报记者 叶 飞 添加时间:2011-9-14 10:53:00 


    赵浩军,河北省邯郸市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

    约定的采访时间,从上午拖到了下午。原因是市政府的两个会议,要求一把手局长必须参加。直到下午3点半,赵浩军才匆匆来到河北省邯郸市建安中学,这里有他当天要参加的最后一个活动——邯郸市教师风采大赛。下午4点,在建安中学的会议室,赵浩军才真正坐下来,接受记者的采访。
    作为一名地级市教育局的一把手局长,赵浩军竟然是在这样的忙碌中度过。


■教育局长的困境
    事实上,赵浩军的工作状态只是中国332个忙碌的地级市教育局局长的一个缩影。如果再加上1800多个县级单位,中国的教育局长约有2200多名。
    这个群体,支撑着中国教育的发展,决定着中国教育的未来。不过,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研究员丛春侠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这个群体中的大多数人,长期陷

(2010-10-24 18:43)
标签:

河北省

保定市教育局

魅力教师

评选

首届

教育

分类: 新闻报道


我心中的魅力教师

 ——河北省保定市首届“魅力教师”速写

 

来源:中国教师报 作者:本报记者 叶 飞 赵广思
添加时间:2010-9-07
    教师素质提高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如何创设良好的制度环境,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如何构建教师队伍管理的长效机制,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学术风气,成为各地教育管理者必须解读的重要课题。河北省保定市教育局锐意创新,对教师队伍建设制订了较为科学的评价标准,并常抓不懈,带动了一大批教师的快速成长,形成了一支师德高尚、科研氛围浓厚的教师队伍。2010年推出的首届“魅力教师”评选活动,就是保定市教育局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重要举措。现在,就让我们走进这个优秀的群体,感受榜样的力量。

 

李玉麟:带学生与“人类最优秀的灵魂”对话

 

    当几乎所有的语文老师都在“掰开了、揉碎了”,透辟解析教科书上的课文时,保定市望都中学的李玉麟却悄然离开,带领学生进行“经典阅读”;在别人寻求“教学术”时,他开始探究“移心法”;在别人变着花样将课堂装扮得异彩纷呈时,他悄然隐身

标签:

杨扬

短道速滑

冬奥会

冠军

奥运会

大杨扬

杨扬a

运动的权力

分类: 新闻报道
 

 

    虽然距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还有四百多个日子,但在北京的街头,已经明显地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奥运气息。新闻里几乎每天都有关于奥运工程进展的报道,公交车上的电子显示牌也每天打出“我们距奥运会还有×××天”的字样,北京市政府甚至提出了2007年是奥运会的“决战之年”。
    其实,关注北京奥运会的何止是北京市民,1400万的中国教师和全国人民一样,都心系北京奥运。我们都还清楚地感受到,几年前的那个夜晚,我们围坐在电视机前,当听到萨马兰奇在莫斯科宣布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办的时候,那种激动、欣喜、自豪的心情!我们都还清楚地记得,当我们看到屏幕上打出“我们赢了”的时候那欢腾的场面。
    在梦想一步步走进现实的日子里,我们是否问过,我们对奥运了解多少?我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