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房臣波
房臣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055
  • 关注人气: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房臣波

故乡

散文

菜园

分类: 原创散文

给孩子过了生日,三月即将过去,她也7岁了,花红柳绿的季节如约而至。农村在忙着春耕,我的露台小园也是。我搬土、运材,剪枝、嫁接,除草、施肥,栽树、种菜,搭架、规划。

  一

  去年秋天,为配合小区楼顶改造,我把土打包堆在楼道,植物养在墙角,花盆冲洗堆在阳台,杂草树叶秸秆打包挂起,众人疑惑,这些草叶有啥用?改造完成后一一归位,我把草木秸秆打碎铺在花盆底部,然后填土,土壤得到了充分的休养与翻耕,辅之有机质,活力得以充分激发。

  在焕然一新的楼顶,我又重新规划,购置了些花盆和苗木,网购了几袋营养土,小区管道改造,很多新鲜的土壤被翻出来,我也顺了几袋上来。

  杭州是人间天堂,地理位置适中,气候适宜,一

标签:

房臣波

散文

文化

故乡

杂谈

      九月的第一个周六,超强台风“轩岚诺”在500多公里外的东海海面上妖娆地走着位,杭州已是时雨时风。就在犹豫着“二年级挖地瓜”活动要不要取消的关口,几片喇叭花黄叶落到脚下,已经反复冲洗的露台,反倒添了几分姿彩。一句小诗飘过眼前:“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哈密瓜的叶子已经完全枯败了,再不摘,瓜就要坏了。

      老天真给面子,孩子们陆陆续续到的时候,雨停了,风也停了。提前到的四个小朋友分成两组:地瓜一小队、地瓜二小队,各自有块“责任田”。一小队的两名女生兴致极高,却气力不大,一根长地瓜断成了三块;二小队是两个男孩子,在家长的帮助下

标签:

房臣波

散文

文化

杂谈

分类: 原创散文

这是个收获的季节。我翻到了孩子们很多小时候的照片,灿烂的笑容,天真的面庞,转眼三年了,懵懂的稚气慢慢消退,多了些许纯真的向往。我问她们长大了想干嘛,天天说想当老师,优优说要做医生。楼上的甜瓜熟了,满屋飘香,小番茄红了,如星星之火。孩子哭了,优优抱着妈妈说,不想跟同学们分别,要妈妈去要联系方式。天天哭了,眼睛都肿了,她说她可能要失去最好的朋友。妈妈也哭了,她不知道怎么去安慰孩子们。

     这是个告别的季节。三年了,天天六岁了,六年来,少有妈妈的陪伴,她把陪了自己三年的方老师当成了妈妈,她曾悄悄告诉奶奶,方老师是最亲的妈妈。是呀,这个班上沉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