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钱翰的求诚斋
钱翰的求诚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6,212
  • 关注人气:4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论生产端与消费端的辩证法

在今天的经济学中,消费具有无与伦比的重要性,每当我们听到国家统计局关于经济工作的汇报的时候,总是能听到类似这样的话:GDP的增长,投资拉动占比40%

标签:

文化

暑假的时候,我跟开补习班的表弟说,你教孩子英语的话,千万不要让他们做选择题,表弟认为有一定道理,但是依然不能完全接受,今天又有朋友在网上问我这个问题。下面是我的回答:

首先,语言学习的本质不是完全理性的学习,而是更多的感性。我的专业是语言文学,常常需要各种文本分析,然而所有这些分析都只是针对语言的某一个角度,理性的分析能够帮助我理解从这个角度看到的问题,但是却无法掌握这个句子“是怎样形成的”。
事实上,人类的语言智能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用理性的方法几乎没有能力解释“一个句子是如何形成的”。索绪尔认为语言是一个系统,也就是说,当人在说出任何一句话的时候,他都是在以整个语言系统作为参照系,说出一句普通的话,这个运算过程远远超出一道复杂的几何题,但是人脑却可以几乎不需要思索就说出来,这是习得的感性力量。

如果经常做选择题其实就是在伤害人的语言能力,因为选择题是一个理性的思考方法,他所使用的是逻辑(语法知识判断)和运筹学(揣摩出题人的想法),而不是真正的运用语言能力。
其次,语言学习跟一切习得技巧一样,最重要
标签:

禅音

大乘佛法

山水

常建

唐诗

文化

分类: 文艺理论


钱翰 方建煌

摘要 : 盛唐诗人常建的诗历来受到批评家的赞誉

标签:

换喻

《静夜思》

隐喻

李白

文化

这篇小文前段时间发过,现在应朋友要求再发一次,暂时置顶。 

        这是一次讲课的记录。一般来说,授课都是一次性的,除了少数大师的授课会被学生记录下来发表,甚至成为名著之外,像我这样的普通教师实在没有必要记录自己的讲课。只不过这一次,用西方的手法深入到中国人无比熟悉的诗歌中,产生了极大的愉悦和满足,令我难以忘记。

在给研究生开的“文艺符号学“的课上,同学们做了关于雅各布森诗学批评的报告,主要说的是隐喻和换喻理论。根据对失语症两种类型的研究,结合索绪尔的聚合和组合理论,他把隐喻和换喻从修辞学术语扩大为基本的语言学模型

(2012-09-23 15:19)
标签:

杂谈

万历死前几天写的请假条。因为15年不上朝,号称昏庸不干事的皇帝在因病快去世的时候写这样的请假条,搁在其他地方,恐怕是劳模宣传材料吧。历史到底是怎样的面孔?

壬辰,大学士方从哲以御医诊视圣脉,知圣躬未安,因具揭奏慰。
标签:

杂谈


网友就我的博文《电影《柳如是》与“人言可畏”》提出的问题和我的回答:

最近有中科院的王和老师给我们上史学理论课,王老师将中国文化归于一种耻感文化,即左右普通中国百姓行为的主要是别人的反映和看法,而将西方文化归于罪感文化。慎独等等只是少数士大夫的一种追求。不知老师是否认可这种说法

标签:

文化

语言

方言

武汉

杂谈

 

 

昨天给家里打电话,是侄子接的,他说:“叔叔,你好!”一口普通话。我有点不爽,用武汉话回过去:“跟叔叔说话,怎么说普通话咧,说武汉话。”电话那头的声音犹犹豫豫了半天:“哦,叔叔。你好沙。”哎!我不由得叹气,怪不得他憋了半天,原来说出来的是弯管子的武汉话。

武汉人说普通话发音不准,被戏称为“弯管子普通话”,这个词把口头表达不顺畅的感觉表现得活灵活现。可是现在,21

(2007-12-08 22:48)
标签:

人文/历史

美学

人文

 

 

儒家需要建立一个整体的秩序,因此圣人感天地之道,建立人之道,达到天人的和谐。因此对于儒家思想来说,真善美应该统一,而且本来就是统一,是理所当然,不言自明的。孔子在《论语》中提到了一些与审美相关的问题:

 

行夏之时,乘殷之辂,服周之冕,乐则《韶》《武》,放郑声,远佞人。郑声淫,佞人殆。

子谓《韶》,尽美矣,又尽善也。谓《武》,尽美矣,未尽善也。

恶紫之夺朱也,恶郑声之乱雅乐也,恶利口之覆邦家者。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