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博文
     我国自秦代实行郡县制以来,省级行政区划大体经历了数量缓慢增加、省界相对稳定的历史发展过程。随着时代发展变化和人口增加流动,现行的行政区划也出现了一些矛盾和问题,突出表现在有的省份人口过多或者辖区面积过大,不便管理。鉴于此,近年来,要求对区划进行调整的呼声很高,并提出了一些设想和方案。比较趋向一致的是,将省级行政单位划小。但具体如何调整,众说纷纭。有的主张适应城市化发展需要,将国家中心城市和计划单列市都设为直辖市;有的主张按人口、经济规模和地理位置,重新规划50——60个省份,等等。我认为,行政区划调整应终合考虑历史沿革、人文地理、人口数量、基础设施以及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等多种因素,并兼顾操作的可行性以及调整的成本,循序渐进地进行。总的想法是,保持省级行政区划的历史延续性和相对稳定性,不做大的变动,重点解决面临的突出问题,拆分几个人口、经济大省及个别范围过大的省、自治区,适当增加新的省份。同时,考虑到我国目前总体上城市化程度还不高,即使是大城市,也往往管辖较多的区县。因此,不宜增设直辖市,而应以增设省为宜。具体方案如下:
      一、增设新省
&nb
(2022-05-22 09:10)
       龙管埋遗冢。慎发掘、一朝破土,世人欢踊。拂去尘封泥万载,尚可钧吹律动。篴肇始、先声堪颂。神器清泠开混沌,叹炎黄,从此韶音咏。悠邈曲,奏三弄。
      时空跨越心沉重。正洪荒、高空翅断,鹤群哀恸。华夏先民截尺骨,钻孔通膛妙用。乐调起、悲鸣传送。怨柳羌笛犹在耳,更长亭,吹彻怀沙痛。抒感喟,患忧共。
      注:贾湖骨笛,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河南舞阳县贾湖村新石器时代早期遗址中,先后共发掘出土骨笛30余支,经测定,系用鹤类肢骨制成,距今已有8000多年历史,为世界上发现最早的管乐器。
(2022-05-18 08:03)
        体验单车便。自由行、穿梭小巷,驶弛深院。广陌通衢来复往,留下辙痕漫浅。脚劲踏、双轮旋转。道道毂辐翩翩舞,映夕阳、金色光环炫。捷迅去,悄然返。
        闲来逞勇骑行远。启征程、兜鍪重甲,势如奔电。得意春风凭借力,越岭翻山矫健。任鼓荡、心花飞溅。热血沸腾回年少,似廉颇、老矣犹能饭。弓弩在,尚思挽。
      十载诗词梦。竟成真、悲欣泛涌,泪花飞迸。涕渍墨痕湿缣楮,隐隐骚魂淡影。笔不健、屠龙争竞。画虎文章聊自乐,幸辑集,且作尘生甑。羞覆瓿,箧中摒。
      征尘洗罢寻新境。借微词、孤怀释放,感发吟讽。吊古伤今忧人世,曲引商歌遣兴。循旧谱、依声鸣磬。怨悱幽约红牙奏,秉高格,再续金荃蓊。愚者意,盼君省。
(2022-05-14 09:44)
        一座独峰峭。坠天石、老君下界,碧霄抛帽。九转云梯平步上,跨壑玻璃栈道。抵岳顶、清风排袅。日月阴阳岩并立,似伏羲,手绘神符号。亭角翼,叹摹肖。
        良畴沃野凭栏眺。正深秋、嘉菽俯地,稻香萦坳。万户千家忙收获,车水马龙热闹。始顿悟、琼宫虚渺。乘鹤仙人应后悔,又飞还,坐化成孤峤。烟火气,昼昏绕。
        注:帽儿山,位于黑龙江省尚志市境内,距哈尔滨市84千米。海拔805米,地面垂直高度500米,面积10平方千米。因形似帽子而得名,传说是神仙的帽子掉在地上所形成。
(2022-05-14 07:56)
      挚友家中会。去霜寒、围炉对饮,旧时风味。浊 酒三杯方入肚,便致秋心浅醉。任信口、疏  狂无讳。追诉平生得意事,哂颜酡,戏谑白头愧。携手望,笑出泪。
      同僚数载相倾佩。记当年、分担重任,互约规诲。自守节操一如素,不屑低眉献媚。俱致仕、清修身内。暮岁拈花明月下,捧金樽,但把香魂酹。学老圃,莳兰蕙。
   
(2022-05-11 07:42)
金缕曲.夕霞
金缕曲.闲赋
金缕曲.读书
金缕曲.拙作《飞花弄晚》出版感怀
金缕曲.家中会友
金缕曲.骑单车
金缕曲.习练太极拳
金缕曲.登帽儿山
金缕曲.观江
金缕曲.公园小坐
金缕曲.五一长假居家
金缕曲.江海凌波
金缕曲.客居
金缕曲.武汉抗疫
金缕曲.上海抗疫
金缕曲.滞旅
金缕曲.庚子除夕夜
金缕曲.曙光
金缕曲.春雷
金缕曲.中秋夜雨
金缕曲.重阳赏菊
金缕曲.窗上霜花
金缕曲.芭蕉雨
金缕曲.太阳雨
金缕曲.记梦
金缕曲.先父百岁诞辰祭
金缕曲.贺长兄八十寿诞
金缕曲.七十二岁初度
金缕曲.忧思
金缕曲.感世
金缕曲.悯人
金缕曲.美军撤离阿富汗
金缕曲.塔利班占领喀布尔
金缕曲.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成立临时政府
金缕曲.大庆发现页岩油
金缕曲.北大荒播麦
金缕
         大庆堪惊瞩。已勘明、黑金海量,页岩增储。宝物深藏石孔隙,神器锋铦破虏。旧理念、旋即颠覆。陆相沉积新突破,看炎黄,又上英雄谱。闻喜讯,举国祝。
         能源最是恒时务。记当年、松辽会战,历经艰苦。大吼一声地球抖,滚滚油流迸瀑。一甲子、源源倾注。今又挥师城底下,取岩芯,钻透千寻土。重创业,响金鼓。
         注:2021年8月25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宣布,大庆油田古龙页岩油勘探取得重大战略性突破,新增储量12.68亿吨。
(2022-05-07 09:03)
       古塔狂澜锁。立礁滩、熔岩垒砌,朴拙轩豁。基座浑圆身方正,端顶石雕蜡火。凭瞩览、潮生潮落。万里归帆行暗夜,有明灯,指引栖泊所。家在望,稳操舵。
       时光老叟悠然坐。漫赢得、涛声两耳,落霞一抹。千载风尘浑不扫,专意结缘海若。镇水患、防绝淹没。沥胆披肝桑梓护,佑平安,世代无穷祚。赓续永,股肱佐。
       注:细沙灯塔位于海南省儋州市峨蔓镇,为明代所建,系海南省文物保护单位。
       塞北初开冻。抢农时、千犁破土,铁牛豪纵。一字排开长蛇阵,万顷须臾垦种。麦入土、怦然心动。播下绵绵不尽梦,待萌发,绿意出畴垄。秋有获,饱食共。
       羲农自古炎黄宠。破洪荒、文明肇始,耦耕尤重。米粟虽微关天下,社稷托承地贡。陶令隐、桃源寻洞。若是今朝得亲见,定嗟呀,下界牛郎勇。蹄竞奋,好风送。
个人资料
杜克
杜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010
  • 关注人气: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