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博文
(2023-06-26 21:17)
标签:

文化



当我面对一张白纸时,是不知上面将出现什么样的图像,只是在面向未知世界的探寻。至于最后纸面上出现的图像,很大程度出自未知自我的视觉化呈现。这,难道有什么不对的吗?
很久以前,艺术创作者首先要构思主题,然后是搜集素材,再则是正式起稿,最后按主题完成作品(写生、临摹等作品除外)。今天,虽然艺术创作方式方法可谓五花八门,但这种基本创作程序仍然为许多艺术工作者所遵循。
其实,在漫长的人类文明进程,很大一部分被我们视为瑰宝的艺术作品,并非完全出自创作者个人意志和精神力量。古代艺术工作者,通常都是服务于教会或权贵,他们的作品不可避免受宗教、政治或雇主意志所左右(中国古代不以作品谋生的文人画家除外)。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些人仍能创作出超脱于时代藩篱不朽传世佳作,实在是难能可贵。
当今之艺术不要说普通人难以分辨好坏,就是业内专家,也很难有一个切实可行的评判标准。究其原由,多元文化冲击导致的价值分化是主要原由,但也有商业运作下带来的利益争夺因素,让口是心非肆意吹捧颠覆了人的基本良知。从庙堂之高到江湖,总能见到许多原本恶俗空乏的作品被人为无限拔高,被奉为高不可触的艺术“杰作”。在这样错综复杂现实情况下,我们在欣赏艺术作品时,也如同“雾里看花,水中望月”,不易找准南北与东西。
然而,无论当今社会价值诉求是怎样的多元化,无论人与人之间对美的感触是多么的不同,总是应有一个大致的艺术审美规律可循。在第一章里,我们就交代了人类对美的认知经历了初级阶段的自然美学到中级阶段文化美学和高级阶段的精神美学的发展过程。随后我们又探讨了艺术与人格的话题。有了前面这些探索,现在再来研究艺术审美的话题,或许就更为容易了。
鉴于当下艺术市场的复杂性,我们已很难以传统的美学标准(如造型、章法、色彩、线条、韵律)进行审视,而更多的立足于当下文明,从更宽泛的文化与精神视角去鉴赏。实质上,这本书的内容都是与艺术审美思维相关的,只不过现在需专辟一章出来进行着重探讨。
(2022-11-20 19:26)

道家内丹术创造了丹田这一指称人体部位的术语

技艺的出现昭示着文明的诞生,是人类改造世界的先决条件,是区别人与其他生物体的根本所在,也是支撑起现代文明的原初基石。当人类始祖开天辟地打造出第一块石制工具时,就标志着技艺的诞生,它是手脑协同工作的产物。经过无数代先辈积累与传承,今天人类所掌握的技艺已经非常完善,广泛地运用在各行各业生产创造活动中,当然也包括艺术。

 


 

标签:

文化

在当下文化、艺术江湖,似乎稍微

伟大的艺术品之所以能在穿越千百年风雨后仍闪烁着耀眼光芒




杜洪毅



杜洪毅/

 

个人资料
杜洪毅
杜洪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191
  • 关注人气: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